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组织机构 > 市政府工作部门 > 市统计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8年绍兴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日期:2019-01-09 11:41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及《绍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和情况统计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对本机关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统计数据年限:2018年1月1日-2018年12月31日

报告公布方式:网站、微信、微博

联系方式:0575-85144327

一、基本情况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条例》规定和要求,紧密结合统计工作实际,以开展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为契机,提升统计服务水平,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积极解读回应热点问题,探索开发多样化统计产品,促进统计工作更加公开透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围绕促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自始至终把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转变机关作风、提高行政效能、服务投资环境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作为“开门搞统计、服务高质量”活动的重要环节落实,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由业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处室及下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安排,组织实施全局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联合数据中心负责协调跟踪督办各处室、中心政务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为推动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2、突出重点,规范内容

为了确保政务信息工作真正便于群众知情、方便群众办事,有利于群众监督,根据统计工作的实际和特点,我局按照“依法公开、真实公正、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有利监督”的原则,进一步规范完善我局政务公开的主要内容,重点公开了我局主要职责、机构设置、班子成员职责分工,人事信息、预算信息、招标采购、工作动态、统计信息、统计数据等。同时,注重公开的时效性,及时更新完善政务公开内容,增强了依法行政工作的透明度。

3、完善制度,加强审核

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在于规范、及时、安全和完整。为此:

一是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我局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了对各处室及下属单位的年度目标考核。为了加大督查考核力度,由办公室牵头,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督查督办,规定了各类高开信息的发布时间,落实了信息把关审核要求和审核人员,实行了信息报送制度、一月一通报的目标管理机制。

二是建立完善了保密审查制度。按照“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完善了三级审核制度,即:处室长初审、分管领导复审、单位主要领导复核。审核发布信息,既注意信息的内容完整、语言通畅,又注重信息保密安全。同时进一步明确了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确保了涉密信息和不该公开的信息坚决不上网公开。

4、公开内容,形式多样

一是信息公开网站及时更新。将信息公开的内容通过绍兴市政府门户网站和绍兴统计信息网及时公布,使信息公开的途径更快捷,透明度更高,使公开的内容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方面。

二是开展现场咨询服务。结合“统计宣传日”、“9.20统计开放日”等宣传活动,设立咨询台,开展第四次经济普查和统计法规宣传,增强群众知法、懂法和支持我局开展工作的意识,促进各项政策和法规进一步落到实处。

三是加强信息公开“新媒体”建设。继续开办“绍兴统计”微信公众号,增设“绍兴普查”微信公众号,充分发挥 “新媒体”优势,突出对统计数据、信息分析资料、全市统计系统重大工作事项、工作成果及各统计专业条线的特色工作的宣传发布,推送文章的频率和受关注度均较往年有很大幅度提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8年度735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渠道情况:部门门户网站436条,“绍兴统计”微博71条,“绍兴统计”微信公众号228条。

三、回应解读情况

每季度召开一次统计新闻发布会,均有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全年共计4次。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一)受理依申请公开的数量:2018年度5件。申请方式:网络申请数5件。

(二)受理办理情况:已答复件数5件,其中“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4件;申请信息不存在数1件。

(三)不予公开情况:无。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度0元,历年累计0元。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被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的情况

2018年度0件,历年累计0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按照信息公开有关任务要求,市统计局信息公开工作在信息公开工作在制度建设、规范化和信息化水平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对照高标准要求,还存在诸多问题和不足:一是制度建设不够。围绕贯彻《条例》,建立完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等制度规范不够,推进公开工作的标准化建设不够。二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深度不够。公开时效性不强、深度不够、质量不高、内容不全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三是信息公开落实力度不够。公开意识不强,信息公开不及时、不全面、不具体,与真正畅通“最后一公里”还有较大距离。四是人才队伍能力建设不够。信息公开人员专职化、专业化程度不高,对政策的把握能力不强,处理公开具体工作中复杂问题办法不多。针对短板和问题,我局下步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内容。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断优化统计服务意识,增加社会广泛关注领域指标数据的发布内容,进一步扩大统计制度方法公开的范围。

二是进一步优化数据发布平台。完善绍兴统计信息网、“绍兴统计”微博微信等数据发布平台,不断充实内容,完善相关功能。

三是进一步加强经费人员保障。制定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预算,确保不因经费不到位而影响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增强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力量,保障各渠道、平台信息更新发布的时效性。


绍兴市统计局2018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pdf

信息来源:市统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