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绍兴动态 > 今日绍兴

告别低散乱 迈向专精新

小微企业园成高质量发展新平台

发布日期:2019-10-18 10:13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位于越城区马山镇的小微企业园——中节能环保产业园还未投用,一期40余栋厂房已有35栋签约,20多家企业年底将入驻园区。“产业园非常受周边企业欢迎,有的企业一下子‘吃下’了4栋厂房。”中节能绍兴公司副总经理朱剑波昨天说,签约的企业均瞄准发展节能环保、高端装备、电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小微企业园正在成为我市助力小微企业高质量成长的新平台。记者从日前召开的我市“两园”建设现场会上获悉,目前全市已累计建成75个小微企业园,总用地面积达9452亩,入驻企业4773家,吸纳就业人数超过4万人。其中,已有46个晋级首批省级小微企业园,数量位居全省前列。

  全市各地高质量推进一批小微企业园建设,有效破解小微企业低散乱的顽疾。位于诸暨店口的小微企业园友地金属加工生态产业园,12万平方米的园区内,已集聚中小微铜加工企业65家。“小微园不是简单的工厂集聚,而是店口金属加工产业的改造提升。”生态园有关负责人说,园区对厂房进行量身定制,还对入驻企业设置了门槛,其中亩均税收要求达到20万元以上。“这65家企业入园后用地只有原来的三分之一,产值利税将翻番,亩均效益大幅提升。”

  除了工业制造类特色产业园外,还有科创、文创及电商类的小微企业园,功能日趋多样。更值得关注的是,不少园区是由工业企业搬迁后的老旧废弃厂房等改造而成的。如柯桥区101家印染集聚关停企业腾退的土地中,有15家重建或改建为小微企业园,86家出租给小微企业等待改造升级为小微园。越城区利用老旧厂房和腾退土地,成功开发了金德隆文创园、东城智库文创园、冠友众谷等一大批有影响力的文创园、电商园。

  抓小微就是抓绍兴经济的明天。记者了解到,我市已出台小微企业园高质量发展相关规划,计划到2022年全市建设提升小微企业园150个,推动1万家小微企业入园发展,提升小微主体发展质量。市经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小微企业园是小微企业向专精特新发展的集聚空间,将成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梦工场”。

信息来源:绍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