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绍兴动态 > 区(县、市)之窗 > 越城区

2019“同心·越城”大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9-10-20 09:57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昨天,2019“同心·越城”大会召开。

聚各界贤士,话越城,访越地,品越味,赏越景……今年“同心·越城”大会主题是:筑梦湾区,同心共赢。这8个字,让人仿佛听到了越城奔向长三角一体化的铿锵足音,看到了越城拥抱杭州湾大潮的豪迈雄心,也让人对越城为融杭联甬接沪擘画的壮美图景充满了憧憬和希翼。

顺天时、应地利、正人和。当前的越城,正面临着长三角一体化、环杭州湾大湾区建设、杭绍甬一体化、融杭联甬接沪等多重战略叠加的重大机遇。按照市委“四个体系”建设要求,打好以“两业经”“双城计”“活力城”为主要内容的高质量发展组合拳,奋力打造全市首位度中心城区,既是越城的使命,也是越城必须扛起的历史担当,迫切需要聚各方之力,共同为越城发展赋能。

产业首位度,越城目标清晰。对越城来说,产业要体现首位度,关键是产业的规划布局要体现首位度,就是要以四大新区的定位,站在大湾区的产业高地,从长三角产业融合发展的角度进行产业谋划。在高标准完成印染、化工、电镀等产业跨区域改造提升的同时,着力打造国家级集成电路产业创新中心和长三角集成电路产业合作基地。用高层次的产业,吸引新高层次的人才,形成良性共振。

城市首位度,越城步伐坚定。城市不在大,而在精。当前,越城正以大建大美推进古城维护利用和新城开发建设,成果有目共睹。随着地铁、高架建设的推进,“市域半小时、杭甬半小时、上海一小时”的前景不再遥远;随着各项工作的推进,宜居在越城、读书在越城、消费在越城、平安在越城,也已打开了更加美好的画卷。

文化首位度,越城信心满怀。绍兴有“一座没有围墙的博物馆”之美誉。绍兴的文化,精华都在越城区,文化一直是越城的金名片。在做好保护文章的同时,重中之重是推进古城的文化创新发展,活化利用,探索文商旅融合发展,让古城建设活起来;绍兴黄酒源远流长,把黄酒文化做深做透,让东浦黄酒小镇成为越城的金名片;引进文化产业园,活化丰厚的文化资源,向更多年轻人讲好“越城故事”,让古城“时尚”起来、“年轻”起来。

生态环境首位度,越城大步推进。在越城生态环境得到持续改善的同时,利用好“稽山鉴水”资源禀赋,以创建鉴湖国家湿地公园、会稽山国家森林公园两个国家级公园为载体,统筹推进碧水、蓝天、净土、清废等行动,打响越城自然生态品牌,提升越城的城市能级品质。

找到了提升首位度的“驱动轮”,就是找到了越城发展潜力。一座2500多年城址未变的古城,正以轻盈的姿态敞开宽广的胸怀,拥抱钱江大潮。今天的越城,已经给了我们许多的惊喜,未来的越城,必将更加值得期待。

信息来源:区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