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绍兴动态 > 区(县、市)之窗 > 越城区

【同心·越城】恳谈会,各路专家为越城献上“锦囊妙计”!

发布日期:2019-10-20 15:42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昨天下午,2019“同心·越城”大会举行嘉宾恳谈会,18位嘉宾围绕越城区发展献计献策。嘉宾中既有越城乡贤,又有客商,还有专家学者,大家发言中既谈到了对古城保护利用的美好期待,又有产业发展方面的真知灼见。

嘉宾中不少是少小离家、乡音未改的越城乡贤,发言中充满了浓浓的乡情。“我离开家乡已经61年了,这次回来看到家乡建设得这么好,很开心、很振奋!”海军东海舰队原副司令员王来友说。公安部边防管理局原政治委员、党委书记傅宏裕此行参加越城大会特意去母校——北海小学走了走,从侧面感受了越城发展的欣欣向荣。“家乡发展好,我们在外面也感到很光荣。”奥地利奥华公司董事长鲁家贤说,为了回报家乡,他儿子已决定在越城投资兴业,一个大项目正在洽谈中。

古城保护利用,是嘉宾们提到最多的话题。“古城文化资源保护和利用,既要慎动,又要快动。”解放军总医院普外一科主任董光龙说,慎动就是古城保护利用要先规划好,彻底想好了再动;快动则是一旦想好了就要快速行动,不折不扣地将规划变成现实。董光龙的观点得到了香港中旅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唐勇的认同。唐勇说,秉持相同的理念,该公司着力做好黄酒小镇项目的前期研究工作。中国工程院院士刘经南十分关心古城的文化创意产业。“绍兴出名人,也要会营销。”他建议,越城区应该提前谋划,拍摄诸如大禹、王羲之、王阳明、鲁迅等名人的连续剧,让文化资源发挥更大效益。

越城的产业发展,也是嘉宾们关注的热点。刘经南院士说,近年来,越城区大力发展集成电路产业,前景广阔。当下智慧产业正在兴起,越城区也要将引进智慧产业相关项目作为重点。“今年诺贝尔化学奖颁给了锂电池研究领域的3位化学家。”北京科技大学教授连芳是锂电池关键材料研究专家,她说,发展以锂电池为动力的新能源汽车是大势所趋,越城区有非常好的营商环境、产业政策,应该抓住产业风口,培育相关产业集群,期待更多相关企业前来投资兴业、创业创新。来自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的拉马尼·纳拉扬教授则是生物降解材料行业创始人,他说,绍兴目前正在进行“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他的有机固废堆肥技术和可降解地膜技术,可以在绍兴找到用武之地。




信息来源:区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