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绍兴动态 > 今日绍兴

规定动作不打折 自选动作高站位

我市高质量推进全国“无废城市”建设试点

发布日期:2019-11-19 10:26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近日,由位于袍江的绍兴凤登环保有限公司牵头承担的“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项目顺利通过省级验收。该项目对危废的循环经济标准化进行了探索,并取得较好的经济社会效益,已为172家企业提供危废处置服务,每年可处置9大类44小类的危险废物70000多吨,为我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提供了技术支持和示范样板。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坚持学做结合、查改贯通,在高标准落实‘规定动作’的同时,聚焦解决问题,谋划‘自选动作’,高质量打响污染防治攻坚战。”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说,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我市立足实际,全国首创“1+4+7”方案体系,确定22个必选指标、22个可选指标和9个自选指标,覆盖一般工业固废、危险废物、生活垃圾、农业废弃物和建筑垃圾5大类固废,不断细化责任清单、目标清单、项目清单,完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市县同心、部门同力统筹协调推动落实。

  我市入选全国“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专题研究部署建设试点工作,把试点任务纳入全市重点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和市深改工作中,形成市、县、乡三级齐抓共管的格局。我市坚持以“互联网+信用+监管”的创新管理理念提升固体废物管理水平,充分利用现有政府数字化改革基础,打造“无废城市”数字化平台,并积极探索建立固废危废跨区县(市)处置生态补偿金、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管理、小微企业危险废物收集等系列创新制度机制,切实提高固体废物处置水平。

  继今年9月初,我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顺利通过评审后,日前,市委办、市府办正式印发《绍兴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标志着我市抓住用好全国“无废城市”试点建设机遇,以更高站位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

信息来源:绍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