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证换房 权益备份

首本农村危旧房权 益保全证明书发放

发布日期:2019-11-19 14:05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诸暨日报全媒体报道

记者 周雨文 通讯员 杨洪恩

农村年久失修破旧不堪的房子,因为户主近期没有打算而被搁置,既存在着安全隐患,又影响村容村貌。日前,随着《农村危旧房权益保全证明书》的发放,这些问题都迎刃而解了,五泄镇西皇村村民杨大清在拿到全市首份保全证明书后,他家的老房子顺利被拆除。

杨大清在村里有两间房子,6年前,一家人居住到大唐街道莼塘雅苑。因为平时不收拾打理,一间房子已经倒塌。杨大清说,自己年纪大了,也不太会来村里居住,但难说以后女儿女婿喜欢会回农村建房子。所以,之前拆旧建新、拆翻改建、进城安置、地票等政策都没有去享受。这次得知市里推出农村危旧房权益保全新政策,他就第一个响应了。

在农村危旧房改造工作推进过程中,像杨大清那样情况的村民为数不少。今年,市建设局、自然资源局、司法局会同五泄镇在坚持“一户一宅”、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制原则的基础上,研究融通不动产登记、房屋使用安全管理规定,探索创新举措,采取危旧房权益保全,对危旧房的现状进行权益保全,但不涉及产权归属。“在权益保全后,农户拿到保全证明书,有了房屋权益备份,打消了他们的思想顾虑,我们就可以对危旧房实施拆除,彻底消除安全隐患。”五泄镇分管城建的副镇长唐轶彬说。

10月份,在市建设局、自然资源局等指导下,五泄镇选择在西皇和古塘两村进行试点。将被鉴定为C级或D级的农村危旧房、无保留价值的老旧民房,且权利人清晰、无物权纠纷的作为权益保全实施对象。首先由农户自愿提出申请,测绘公司对签订申请书的农户进行房屋测绘,并经公证处公正,在提供相关资料后由五泄镇政府核发《农村危旧房权益保全证明书》。

为推进试点工作,五泄镇针对危旧房农户不在本村居住的实际情况,选择危旧房屋相对集中的里蒋坞自然村设立现场工作点,现场接待农户申请。经过一个月多时间试点,目前,西皇和古塘两村共有132户危旧房农户申请权益保全。连日来,由镇政府组织对已获出具保全证明书的危旧房陆续开始拆除。

信息来源:诸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