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绍兴动态 > 今日绍兴

非遗融入美好生活 市民提前感受年味

第五届绍兴非遗集市暨“祝福·绍兴古城过大年”系列活动昨启动

发布日期:2019-12-13 09:41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嵊州长乐吹打、舞狮,诸暨赵家拳棒,辽源二人传表演……昨天下午,第五届绍兴非遗集市暨“祝福·绍兴古城过大年”系列活动在绍兴城市广场启动。

  绍兴城市广场游人熙熙攘攘,市民们纷纷来到这里逛非遗集市,感受冬日暖阳中早到的“年味”。今年非遗集市设置了“非遗让年味更醇香——茶文化生活馆”“非遗让年味更喜庆——婚嫁生活馆”“非遗让年味更风雅——文玩雅玩生活馆”和“非遗让生活更精彩——台州辽源特色产品展”等,还设置了“非遗让年味更滋美——美食大荟萃”。其中,茶文化生活馆、婚嫁生活馆搬到非遗集市还是首次。

  在婚嫁生活馆,绍兴花雕工艺美术大师王文俊带着徒弟在花雕坛上绘画,吸引了众多游客参观,许多人都围上来拍照。会稽铜镜、剪纸、越绣等非遗产品,也吸引了众多游客。嵊州小笼包,新昌红薯干,诸暨西施团圆饼、紫阆糕等众多非遗食品,更是让市民大快朵颐。一位大嫂品尝了嵊州小笼包后,立即买了一小袋,准备带给家人品尝。

  品一口平水日铸,买一张过年剪纸,赏一回绍兴脸谱和面塑……非遗保护“见人见物见生活”,非遗集市就是为了让非遗产品更好地走近人们的生活。“我市共有国遗项目24项、省遗项目86项、市遗项目290项,还有数量庞大的县级非遗项目。这次非遗集市与“祝福·绍兴古城过大年”系列活动一起启动,就是以祝福感恩的方式彰显非遗与人们美好生活的密切关系。”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何俊杰说。

  昨天,我市对柯岩风景区等19家首批绍兴市非遗旅游景区进行授牌。其中,柯桥区柯岩风景区、安昌古镇,上虞孝德文化小镇,诸暨市同山镇、东白湖镇、西施故里旅游区,嵊州市越剧小镇等7家为非遗主题小镇,越城区孙端街道安桥头村,柯桥区王坛镇东村村、平水镇王化村、稽东镇冢斜村,上虞区岭南乡东澄村,诸暨市东和乡十里坪村,嵊州市金庭镇华堂村,新昌县东茗乡后岱山村、梅渚镇梅渚村、镜岭镇外婆坑村、小将镇南洲村、儒岙镇南山村等12个村为市民俗文化村。

  本届非遗集市以“非遗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共有88个项目参与,除精选绍兴市的67个非遗项目外,还邀请到了辽源市、台州市的非遗精华项目。

  据悉,这次非遗集市将持续到12月14日。

 

信息来源:绍兴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