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组织机构 > 市政府工作部门 > 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绍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9-02-12 09:54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绍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编制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全文包括2018年主要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2019年工作打算。绍兴市市场监管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绍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575-88625517。

一、2018年主要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配备1名专职人员,并明确各处室对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任务,各业务处室分别明确1名兼职联络人员,具体负责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日常事务,做到人员明确、责任明确、分工明确。根据实际需要完善网站服务功能,加强绍兴市市场监管局官方微博、微信的日常管理,方便社会公众及时、准确获取政府公开信息。

(二)完善工作机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审核、发布、培训等工作机制,重要信息公开事项一律须经过政策法规处的审核把关。严格按照对外公开的流程和期限要求,明确处室负责人的审核责任,确保公开的信息科学、准确、真实、有效。召开会议,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部署。举行政府信息公开培训会,组织相关处室信息公开兼职联络人员等参加培训,加强对业务科室在处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件的指导。

(三)加大公开力度。2018年,通过绍兴市市场监管局门户外网、绍兴市政府门户网站、浙江省工商局、浙江食品药品监管局等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98条。其中,通过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125条,其中包括民生事项23条,曝光台39条、新闻动态323条、媒体播报409条、权威发布33条、举案说法16条、食品安全27条、消费维权349条、药品安全47条、商品市场33条等等。全年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24件,其中信函申请2份,当面申请1份,网络申请21份,已按要求答复申请人。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发的行政复议4起,经复议均维持了我局的具体行政行为;因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诉讼1起,经法院审理驳回了原告的诉讼请求;因信息公开引起的举报投诉0起。

(四)强化重点信息公开。2018年我局重点政府信息公开事项为农贸市场改造提升。今年来,我局指导各地制定《农贸市场规范管理考核办法》,实施监管部门对市场、市场对经营户的两级考核模式,明确农贸市场公益性建设考核奖补标准,其中市政府划拨286万元资金作为市区农贸市场长效管理的考核奖补;同时,大力推进创建省放心农贸市场,年初确定的 29家市场已全部通过现场审核。相关工作信息均已在市局外网上公开。

(五)回应社会公众关切。积极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416条,其中微信辟谣39条、微博辟谣44次、微信回应时事热点21条、微博回应热点15条,微信微博消息回应312次,召开新闻发布会5次。通过微信公众号解读“最多跑一次”改革等政策7次。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人员培训方面有待进一步强化;二是政府信息公开流程有待进一步规范;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督查考核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

三、2019年工作打算

一是强化队伍建设。加大对市局机关各处室、分局、直属事业单位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切实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责任感,主动、及时、准确公开政府信息。

二是健全公开流程。从受理、处理、审核、反馈、归档等方面,进一步规范对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流程,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法制审核的力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依法、合理、规范。

三是加强督查考核。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会商、督查、考评等工作机制,特别是加大督查力度,确保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真实、有效。

 

附件:绍兴市市场监管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绍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2月2日      


信息来源:市市场监管局(市药监局,市工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