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绍兴动态 > 今日绍兴

我市公安全国率先推出“安心码”

识别二维码并刷脸1分钟完成身份核验

发布日期:2019-02-20 10:42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手机识别二维码并刷脸,1分钟完成对方身份核验。记者在昨天上午绍兴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市公安局为深入践行“三服务”活动,依托“越警管家”服务平台推出“安心码”,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探索基于互联网身份认证体系的身份信用及报备体系建设。

  据了解,“安心码”是基于公安部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系统,在双方自愿的基础上,通过人脸识别,核验陌生人身份。用户在“越警管家”服务平台实名认证后,可应用于确认网民身份,尤其是微信端、QQ平台转账时,只要通过识别二维码并刷脸,系统便会在1分钟内进行身份核验;此外也可应用于网约打车、家政服务、企业招工、房屋租赁等领域,只要登录平台,用“安心码”刷一下对方的脸,系统即可进行身份核验。

  近年来,因人员信息不对称间接引发的违法犯罪案件层出不穷,使得公民人身财产安全遭受伤害,社会信用体系遭遇困境。“‘安心码’让家政公司省去了每次到公安机关为应聘人员调取无违法犯罪记录的时间,真正做到了‘最多跑一次’甚至‘跑零次’。”作为“安心码”的体验用户,96345平台负责人说。截至目前,“安心码”已在越城区城南街道、迪荡街道以及马山镇进行试点应用,已有10家企业、15家家政公司进行单位认证,17151人进行扫码核验身份,其中企业招工核验2700余人次,家政核验1100余人次,核验出涉毒人员5名。

  “接下去,‘安心码’将会不断拓展应用场景,广泛应用到小区门禁、企业招工、小额贷款、在线支付等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市公安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说,每一次扫码留痕也将为政府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供大数据支撑,这不仅是公安机关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大力实施“民意警务”“智慧警务”强有力的创新样本,也必将取得服务经济大局、保障改善民生、优化社会治理的三赢效果。


信息来源:绍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