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组织机构 > 市政府工作部门 >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绍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原规划)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2-25 14:45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绍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原规划)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引言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绍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原市规划局)编制的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本年度政务公开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发的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中政府收费及减免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指标统计表。如对本报告有疑问的,请联系:绍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系电话:0575-89175025。

一、本年度政务公开情况概述

2018年,绍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原市规划局)认真贯彻落实《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浙政办发〔2018〕54号)、《绍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绍兴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绍政办发〔2018〕43号)和《绍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绍政办发〔2018〕76号)等文件要求,以着力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为重点,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推进重点领域政务公开,确保各项工作依法、规范、有序进行,较好地完成了全年任务。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局不断深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机关办公室,办公室具体负责制定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安排部署公开工作。局信息中心具体负责局网站的信息发布和更新,做到了及时公开、专人负责、专人管理,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工明确,齐抓共管,稳步推进。

(二)健全工作机制。修订完善《绍兴市规划局政府信息公开处理流程》、《绍兴市规划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等规章制度。年初制定《绍兴市规划局2018年信息工作考核办法》,根据考核制度,将全局信息工作情况与各处室、分局、局属事业单位的年终考核挂钩,提升规划信息工作水平。加强对全局主动公开信息、依申请公开事项的日常监督检查,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三)做好政策解读。坚持出台政策和政策解读同步安排,结合我市新出台的《绍兴古城保护利用条例》等地方性法规,利用局门户网站、“绍兴规划”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积极向社会和媒体进行解读、宣传。利用《绍兴日报》联版刊登绍兴市测绘和地理信息工作专题报道,以深入浅出的文字说明和丰富多彩的图片资料,解读了新《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法》的修订重点,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二、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市政府及上级部门的要求,除法律、法规规定不宜公开和必须保密的外,我局主动公开与公民、法人和有关组织密切相关的事项,与人民群众利益直接相关的公共事务,实现政府信息工作透明、公开,同时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全面严谨、导向正确。

(一)我局按照规范编制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将规划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公开范围、公开形式、公开时限、依申请公开的有关事项、监督方式等全部在网上告诉公众,便于公众掌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计划总结、行政执法、业务及服务、人事信息、目录指南、四项制度、依申请公开信息等。

(二)信息公开的形式。绍兴市规划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绍兴市党政信息公开网站、“绍兴规划”微信公众号、局各类办公服务场地(局机关办公大楼、市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各规划分局办公场地)和建设项目工地现场公示等。

(三)2018年信息公开情况。我局深化阳光规划工作机制,在局门户网站中设置“公告公示”专栏,对“批前公示”、“批后公示”、“行政许可结果公布”、“行政复议决定书公开”、“行政处罚决定书公开”等子栏目的内容进行及时更新和主动公开,并由信息中心负责每周对局门户网站各栏目更新情况进行自查。全年在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建设工程项目批前公示288件、批后公布23件,行政许可结果公布510件。“绍兴规划”微信公众号自运营以来,积极向公众发布各类城乡规划前沿理论、宣传政策,2018年,累计共推送信息210余条,成为推动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的有效载体。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我局进一步深化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实行办公室牵头、业务处室(分局)联动、法律顾问把关的工作模式。对受理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均按照要求及时做好登记工作,在答复申请时主动了解申请人的申请诉求,积极主动与相关部门和各规划分局对接沟通,确保在15个工作日内完成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做到程序、实体合法合规。2018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申请24件,办结24起,全年未发生因依申请公开而引发的行政争议现象。

四、咨询处理情况

2018年我局的咨询情况以电话咨询最多,主要集中在规划编审处、项目管理处等处室,均成功答复;现场查询共计30余次,接待群众来访20余批次,答复网上信访51件,信访复查5件,有效办结率100%,全年无群体性事件发生。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发的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8年,我局未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发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中政府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没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进行收费。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有待改进和提高。一是城乡规划领域政府信息专业性较强,对重要的规划政策信息解读不及时,容易导致公众产生理解上的偏差;二是局门户网站未能及时转载中国政府网、省政府门户网站发布的信息,且门户网站互动性不高,与公众的沟通有待增强。

2019年是自然资源和规划管理领域制度重构、体制创新的开局之年,我局将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内部监督考核,确保全面、准确、及时发布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加强局门户网站建设,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公开量;高度重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政府信息,提升信息公开内容的深度与广度。按照机构改革的要求,以新机构、新机制、新气象的姿态,不断推进我市自然资源和规划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绍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19年2月25日


信息来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