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组织机构 > 市政府工作部门 >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绍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原林业)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2-26 16:09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绍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原林业)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引  言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绍兴市林业局编制的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和回应社会关切的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支出和收费,其他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 

一 、概  述

  2018年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一)加强领导,健全组织。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我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处(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负责组织、指导、协调、监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组织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为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有效的组织保证。

  (二)建立机制,完善制度。制订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暂行办法》、《财务公开实施办法(试行)》等系列文件,内容涉及公开范围、主动公开工作机制、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保密审查制度等方面,为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政策依据和操作规范。同时,在全局会议上多次强调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要求各个处(室)、直属单位从讲政治的高度,转变思想,提高认识,依照部门职责,不折不扣地做好各项信息公开工作。

  (三)完善平台,及时更新。一是建设维护好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继续请市信息中心对我局“绍兴林业信息”网站进行维护,定期更新版面。受人手偏少的限制,由局办公室兼职人员,完成网站的信息更新、维护等工作,确保网站正常运行,信息更新及时,受理渠道畅通。在政策文件、人事信息和通知公告等栏目,积极主动公开本部门签发的非涉密文件,确保在5个工作日内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平台及时发布。二是做好局电子政务系统运行工作。理顺关系,简化流转程序,OA电子政务平台使用率在全局已达到100%,公文和信息的收发、流转基本实现无纸化。

  (四)拓展渠道,加强宣传。一是积极组织人员参加市府办的网络舆情应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信访信息录入等政务信息工作培训班的学习,及时关注绍兴网、绍兴e网等平台的网络动态。二是根据省政府统一的要求部署,做好浙江政务服务网的内容更新和维护工作。及时做好提问和咨询的回复处理工作。三是做好新媒体宣传工作。拓宽新的网络宣传平台,运行维护“绍兴林业”的微信公众号,及时更新市内林业信息的新的政策文件。四是以领导干部社会化评价为契机,广泛通过电视台、日报、晚报等媒体平台进行宣传,组织开展市树香榧专题宣传,扩大林业工作影响力,形成全民投入生态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况

 

   本局自2018年1月至12月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19条,电子化全文公开率达100%。

    

三、行政权力公开工作

权力清单方面:我局行政许可、处罚、强制、征收、给付、裁决、确认、其他等8大类均已纳入市级部门权力清单,同时根据法律法规修改和中央、省级简政放权的最新情况及时对事项进行及时调整,补充和完善“浙江政务服务网政府用户工作平台”和“绍兴市统一行政权力运行系统”上对应流程、办理人员及所需材料,确保相关事项的办理有据可查、快速准确。

  目前,我局在“浙江政务服务网政府用户工作平台”上共有权力事项75项,其中:其中许可29项,处罚3项,强制1项,征收1项,裁决1项,确认7项,奖励11项,其他22项,省市县三级目录保持一致。

   

四、财务信息公开工作

  
   严格执行《市林业局财务公开实施办法(试行)》,对局本级及各事业单位年度预算、决算和每季度的主要收支情况(收入情况包括财政收入和拨入专款情况,支出情况包括办公费、交通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招待费、设备购置费等)在网站和单位公告栏进行公示。2018年度所有政府采购项目信息、采购文件、中标或成交结果、采购合同等均在绍兴林业网和绍兴市党政信息公开网上进行公示。

 

五、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和回应社会关切的情况

 

  全年无申请信息公开件,无“绍兴民情在线”群众咨询件。

 

六、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全年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其他相关申诉。

 

七、政府支出与收费

  
  我局由办公室人员兼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场所、人员工资均由局机关开支,无其他专项经费支出。没有发生与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无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费的情况。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持之以恒的工作,兼有很强的政治性、政策性,又有对网络维护的技术要求,任务重,难度大,要求高。我局在执行中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在今后的实践中不断加以改进。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要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要充分认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把这项工作作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一项重要举措来抓。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是充分体现政府部门惠企惠众的服务意识的一个重要载体,不能存在认识误区,认为信息公开是务虚的工作,是额外的负担,可有可无。同时,要进一步提高干部的认识,要怀着对社会公众负责的态度,在各自的职责岗位上,认真负责,积极配合这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高林业部门为民服务的政府形象。

  (二)要进一步严格把握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尺度。当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一个突出的问题就是如何把握信息保密与公开的关系,做到既不发生泄密又能全面公开应予以公开的内容。要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认真领会《条例》精神,正确把握信息公开的界线,既要执行“涉及国家秘密,影响国家利益、公共利益和执法活动,依法保护的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及其他法律法规规定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免予向社会公开”,又要能让社会公众充分了解到与其息息相关或关心的相关信息,实现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三)要进一步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制度。增强制度规范的可操作性,对已经建立的制度规范,要结合实际,明确工作职责,细化操作规范,推动各项规定的贯彻落实。特别是要进一步明确有关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确保在满足社会公众信息需求的同时不发生泄密事件。要建立健全监督考评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各处室、单位工作目标考核内容。

 


信息来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