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组织机构 > 市政府派出机构 > 滨海新区管委会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8年绍兴滨海新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9-03-01 11:35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2018年,绍兴滨海新城管委会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及《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浙江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浙政办发[2017]42号)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和改进现有政务公开工作的各项制度,把政务公开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确保滨海新城的政务公开工作顺利推进。

一、2018年政务公开情况

2018年滨海新城政务公开工作情况,包括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平台建设、政策解读、舆情回应、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等方面。

(一)政务公开的主要内容。滨海新城政务信息主动公开主要包括滨海新城及沥海镇新闻动态、通知公告、机构文件、财政预决算、人事任免、纪检监察、规划建设、土地审批、招标中标公告、环保公示、行政审批事项、便民服务等信息。

(二)政务公开的渠道。滨海新城政务信息公开主要依托滨海新城门户网站及政务服务网平台,同时信息同步至绍兴门户网站。今年,新城还开通了微信公众号“潮起滨海”,使政务公开渠道更加多元化。同时,新城高度重视与新闻媒体的联系,积极报道新城内重大活动,及时传递重点项目工程进展等新闻。

(三)政务公开情况。

1.主动公开情况。2018年滨海新城管委会共在门户网站上主动公开信息731条,内容包括动态新闻248条、人事任免13条、通知公告47条、机构文件89条、财政预决算4条、土地规划等42条、招标中标环保等公示288条;微信公众号上共发布信息78条,包括新城重大项目、“花园滨海”活动等;政务服务网上共发布行政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670条;新闻媒体方面,在《浙江日报》刊发新闻专刊5条次,在浙江之声专题新闻报道6次,在《绍兴日报》刊发宣传专版6次、头版新闻10条,在绍兴广电总台广播新闻24次、电视新闻19篇(其中绍兴新闻联播15篇),“今日绍兴”APP推送新闻19篇。

2.回应解读情况。2018年通过新城门户网站链接至浙江政务服务网统一政务咨询投资举报平台共接到47条投诉举报信息,均按期办结回复;在绍兴论坛、上虞论坛、绍兴E网等本地网络论坛共发现18件网络舆情,按照舆情处置的流程,均做了处置并回应,其中并未涉及重大舆情情况。

3.依申请公开情况。2018年滨海新城并未接到要求公开政务信息的申请。

4.因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的情况。2018年滨海新城并未有因信息公开提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事件。

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2018年,滨海新城管委会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明确要求各部门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本部门产生的政务信息,并把信息考核纳入年底目标责任制考核。此外,还完善了网络舆情处置制度,强调了舆情处置反馈的时间及处置流程,对舆情处置不力、推诿的情况形成通报。但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确实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缺乏专职工作人员,兼职人员变动频率高,工作职责有待进一步优化;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单一化,涉及公众切身利益、需要公众广泛知晓的民生领域、重点领域和政策解读等信息公开还存在着不足;三是网站栏目还有待优化,信息公开的内容在网站栏目里趋于分散,没有统一的归口。


信息来源:绍兴滨海新城管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