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首 页
节会信息
精彩瞬间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绍兴动态 > 热点专题 > 重要专题 > 中国兰亭书法节 > 节会信息
第35届兰亭书法节昨日开幕

日期:2019-04-11 09:29 浏览次数: 字号:[ ]


  兰渚山青、茂林修竹、水木清华,天章阁巍然矗立,流觞池清流潺潺。昨天上午,第35届兰亭书法节在兰渚山边天章寺广场隆重开幕。

  省政协副主席张泽熙,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中国作协原党组书记、名誉副主席金炳华,中宣部原常务副部长龚心瀚,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朱关田,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陈振濂,中国书法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洪武,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孙晓云,中国书法家协会原党组书记赵长青,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陈瑶,省文联书记处书记、省书协副主席赵雁君,省书协主席鲍贤伦,市领导马卫光、盛阅春、谭志桂、魏伟等出席开幕式。市委书记马卫光致辞。市委副书记、市长盛阅春主持开幕式。张泽熙宣布第35届兰亭书法节开幕!

  四月的兰亭清嫩如诗,秀美如画。天章寺广场边,古亭、草庐与绿竹秀树相互映衬,古色古香的天章寺遗址,仿佛溢出远古风味。100余米长的曲水流觞池清泉汩汩,逶迤清翠的山峰在后,清澈的溪水和激湍的兰亭江在前,这些都足以令人游目骋怀。

  市委书记马卫光在致辞中说,书法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在中华五千年璀璨历史长河中,始终散发着独有的魅力,成为文化自信的重要来源。绍兴是中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文化底蕴十分深厚,为华夏文明贡献了大禹文化、阳明文化、越剧文化、黄酒文化等诸多文化瑰宝,而书法文化则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脉。兰亭书法节活动逐渐从“专业主体”向“大众主体”扩散、从“传统节会”向“现代节会”转变、从“文化品牌”向“城市品牌”升级,在新时代不断激发出书法元素新的生机和活力,让大家更为真切地感受到书法艺术的独特魅力。

  马卫光说,绍兴将依托兰亭书法节,不断扩大书法文化、文化节会的衍生性,充分挖掘书法文化的丰富内涵,进一步活化书法文化的传统元素,当好书法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坚定传播者,努力为建设文化强国留下更多的“绍兴印记”。

  陈洪武说,溯流必探其源,与时当偕其行。兰亭书法节活动就是想通过对以王羲之为中心的历代法书的深入研究与挖掘,激活经典法书中厚重的生命意涵和文化价值,引导当代书法家充分体识书法传统的渊深与博大、流变与发展,站在时代的审美立场上,自觉沉潜于民族文化的长河之中;既用今天的创作实践融化、演进传统,又用学术思维不断丰富、拓展理念,实现书法主体精神的张扬与回归。期待这一以古鉴今、以今绎古的活动,能够启发当代书法家以超旷的人格怀抱和深沉的家国情怀化生出时代意识,心尚高远,“艺”“文”同进,“人”“书”合一,推动当前书法创作由高原迈向高峰,共同谱写新时代书法艺术的华彩篇章。

  赵雁君介绍了第五届兰亭雅集活动情况。

  开幕式前,晋圣仪式在兰亭景区王右军祠举行。青少年们朗诵了晋圣歌《兰亭集序》,中国书协主席苏士澍恭读《晋圣辞》。“兰亭雅韵,书圣风神。古法一变,迤逦出新。”“溯源探本,培根铸魂。出新守正,立德树人。”海内外书法家代表向王羲之像行晋圣礼,表达了人们对书法圣地兰亭的崇敬和向往之情。

  开幕式上,苏士澍和朱关田分别挥毫,写下“培根铸魂”和“立德树人”几个大字,为本届兰亭书法节开笔。海内外书法家们身着古服,效仿当年曲水流觞的风雅,兴致勃勃地在曲水边品酒赋诗,交流书艺。

  本届书法节主体活动将持续2个月,期间,两大国字号展览、千人书法论坛等15项系列活动相继展开。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无障碍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