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首 页
节会信息
精彩瞬间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绍兴动态 > 热点专题 > 重要专题 > 中国兰亭书法节 > 节会信息
笔立志 墨养德 文载道

日期:2019-04-11 09:43 浏览次数: 字号:[ ]

  江南三月,风和物清。兰渚山麓,翰墨盛事又起。

  天章寺遗址前,殿阔宇深。千余名海内外嘉宾齐聚于此,恭迎盛景。

  手握孩童们从右军祠中取来的笔,饱蘸兰亭江水研成的墨,中国书协主席苏士澍和中国书协顾问朱关田分别挥毫写下“培根铸魂”和“立德树人”,为第三十五届兰亭书法节开笔,揭开了本次书法节主题——“书写中华·兰亭一课”。

  这是一堂面向大众、普及书法的通识课。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书协副主席陈振濂,带来关于“书法与美”的分享。“书法的根基是汉字的书写,但汉字书写除了技巧之外,还有对美的领悟。”面对学子们清澈的眼睛,陈振濂深情地说,这世上没有哪一个国家的文字像汉字一样,能承载那么多美的艺术,我们应该珍惜这份文化瑰宝。

  这是一堂让学子们重温经典诗文的语文课。“学不可以已。青,取之于蓝,而青于蓝……”陈铎、任志宏、王斑等国内知名电视人来到现场,带领孩子们诵读中华经典诗文,体会传统文化之美。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著名评论家、文化学者张颐武讲述了“书法与文化”的联系,他说,“中国的书法背后,是古老而优秀的中华文化。兰亭为什么能穿越千年而不朽?那是因为中华文化有着强大的生命力!”

  这是一堂以书法梳理中华美德的德育课。元朝王冕的《墨梅》,明代徐渭的《竹》……当这些诗歌被清朗的童声缓缓吟诵时,现场的人们深深地陶醉了。这些绍兴籍书画家不畏世俗、坚定内心的精神,从文字中跳跃出来,丰润着我们的精神世界。“书法艺术呈现出来的中华精神,是不朽之傲骨,美好之品德,这也是这门艺术永葆青春活力的重要原因。”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著名文学家、语言学家、教育家钱文忠带来了“书法与国家”一课,他告诉学子们,书法艺术蕴含国家民族的文化自信,我辈有责任、有义务传承好、发展好这门优秀传统文化艺术。

  这也是一堂以韵律肢体之美呈现墨韵之美的音乐课。现场,中国古典器乐大师们以古琴、古筝、笛箫演奏出不同风格的乐曲,与诗歌朗诵相融相和,与水袖翩跹相得益彰。

  笔立志,墨养德,文载道,兰渚山下,这堂以青山绿水、茂竹修林为背景的书法课,久久回荡在每个人的心间。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无障碍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