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首 页
节会信息
精彩瞬间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绍兴动态 > 热点专题 > 重要专题 > 中国兰亭书法节 > 节会信息
前世今生细数二王风流

日期:2019-04-11 09:44 浏览次数: 字号:[ ]

  本报讯 “‘翰札’是书法艺术的重要写作载体,就是将所思所想加以记录、用于交流,这是东晋前后出现的以王羲之、王献之为代表的文人书法艺术。”昨天下午,绍兴博物馆内,市文联、兰亭书会、绍兴博物馆特别邀请《中国书法全集》主编刘正成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王羲之的前世今生》的主题讲座。  

  刘正成从《兰亭序》的版本迷雾、书圣王羲之的经典意义、王羲之与王献之、挂轴书法兴起以后王羲之的命运、当代书法“回归二王”的悖论等方面,对王羲之后世书法的流变作了总结。他认为,距今大约五百年前的明代中晚期开始,中国古代书法主流的创作与审美形态从翰札转向挂轴,并延续至今。这是自王羲之时代之后,中国书法发展历程中出现的最重要拐点。 

  刘正成是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书法家,国际书法家协会主席,主编了《中国书法鉴赏大辞典》(获第四届国家图书奖)、《中国书法全集》(已出版69卷)。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无障碍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