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今年的祭禹规模更宏大典礼更庄重

日期:2019-04-20 浏览次数: 字号:[ ]

  今天上午9:50,在大禹陵祭祀广场,绍兴将举行隆重的公祭大禹陵典礼。春风之中,人们又在会稽山之下追思大禹功德,表达对华夏先祖的崇敬与思念。今天参加祭禹的人将达到5000余人,是有史以来祭禹人数最多的一次。

  今年公祭大禹陵典礼与往届相比,祭祀规模更加宏大。大禹陵景区从今年年初开始对祭禹广场进行了扩建。广场原有的禹迹馆被拆除,九鼎台往南推移,大禹陵祭祀广场容纳量从原来的1000余人扩展到5000人左右,并新建候祭厅、临时入口牌坊。今天,相关国家部委领导,省、市领导,大禹后裔代表及社会各界人士等,将在这里共同缅怀华夏立国始祖大禹,整个祭典会更突出展现出对大禹的崇敬之情。

  公祭大禹陵典礼组副组长、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杨坚祥告诉记者,今年公祭大禹陵在祭祀流程上,更加规范,环节上更流畅,更显庄重。敬献花篮的仪式感更强,以往都是两批领导进献花篮,这次分六批。今年祭禹,首次在水上祭坛恭读祭文,这样,恭读祭文的现场感更强,更体现出对大禹的敬仰之情。为了增加祭禹典礼的宏大场面,颂唱《大禹纪念歌》时,合唱演员增加到300人,比往年增加了100人,整个表演队伍则有700余人。今年祭禹典礼,更注重公众的参与性。上午公祭典礼结束后,下午将举办一场1600人左右规模的民祭大禹陵典礼。民祭活动将持续到4月底。

  记者在大禹陵景区看到,进入景区后,“禹”字大旗便一路相迎,整个大禹陵景区“禹”字旗有1000面,九龙坛花草与喷泉相融,告成桥等地的花草布置还融入“禹”的文化元素。整个大禹陵景区既显得庄重又秀美,祭禹氛围比往年更浓。

  2020年,大禹陵将迎来祭禹“逢十”大典,大禹陵景区(公祭典礼)提升项目已成为今年全市重点建设项目及投资项目,该项目将对大禹陵外部环境进行全方位改造升级,完善公祭大禹陵活动的硬件设施,以扩大大禹陵文化影响力。

  大禹陵景区副主任宋亚娜告诉记者,大禹陵景区(公祭典礼)提升项目一期工程将在今年祭禹典礼结束之后开工,预计于2020年3月底前竣工。工程区域主要包括祭禹广场扩建、入口改造。祭禹广场为1995年以来公祭典礼活动开展的重要空间载体。通过一期工程的提升,祭禹广场的半径要从30米扩至66米,可容纳祭祀人数10000人左右,能满足游客观看日常民祭表演、拍摄、实景演出等需求。还将建立景区入口门楼,作为景区标志性建筑,迎接四方游客;九龙坛半径也将从15米扩大到19米,高度则从3.3米增至5米,烘托禹陵庄严肃穆氛围。此外,还将重新规划进入大禹陵、香炉峰的交通线路,使两大景区交通明确分流;扩容停车场,达到600个停车位;新建游客中心,使其具有售票、咨询、游客集散等多种功能。

  另悉,大禹陵景区(公祭典礼)提升项目二期工程包括大禹纪念馆、植物园、文商旅村落建设等。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