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绍兴动态 > 今日绍兴

让农村群众喝好水

市政协民生实事协商平台 聚焦农村饮用水话题

发布日期:2019-04-25 10:13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昨天下午,市政协“民生实事协商平台·有事好商量”第三场活动在绍兴市新闻传媒中心630演播室举行。本期聚焦“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主题。相关市政协委员和来自各区、县(市)的各界别群众代表等,与市水利局、市公用事业管理局、市卫生健康委、市生态环境局、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和单位的负责人面对面进行了交流。

  我市自2003年起实施“千万农民饮用水工程”建设,2015年又实施了“农村饮用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农村饮水困难问题已基本得到解决。但是,对照省级要求,我市的农村饮用水安全工作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特别是水质水量和水厂规模化程度等方面地区不平衡非常明显。

  活动现场,市政协委员和群众代表从喝好水的需求、建设、管护及观念四个方面,提出了诸多意见建议并得到相关部门和单位的回应。大家认为,喝上水的问题已基本解决,喝好水的需求越来越迫切,农村饮用水源最大的短板是水质合格率还不够高和部分地区水源不稳定、季节性缺少的问题,要着力补上短板。同时,要最大限度延伸城镇水厂管网,努力实现城市供水与农村供水“同质、同标、同服务”。

  受到山区地形限制,许多乡村依然需要依靠单村水厂解决饮水问题。单村水厂普遍存在硬件设施薄弱、维养经费欠缺、技术力量不足等问题,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我市农村饮用水达标人口覆盖率、水质达标率等主要指标。对此,市政协委员及群众代表认为,可以考虑以撤销、合并的方式,进行联村水厂改造,引入专业团队,统一管理,加强水质监测,以县级统管机制为抓手,推进规模化、专业化的水厂养护工作,全面提升水厂规模化程度,提高水质合格率。


信息来源:绍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