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绍兴动态 > 今日绍兴

绍兴北站扩建方案公布

未来将成为综合交通枢纽

发布日期:2019-04-28 09:26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效果图

  记者日前从市铁建办获悉,中铁总公司鉴定中心对杭绍台铁路工程站房初步设计进行了评审,绍兴北站站房扩建规模、站型已基本确定。未来,杭绍台高铁北延项目将在高铁绍兴北站北广场施工,并向北延伸至萧山机场;绍兴北站南广场连入绍兴轨道交通1号线“绍兴北站站”。届时,绍兴北站将成为融地铁、高铁、公交、机场线等多种换乘方式于一体的交通枢纽,面积会比现在“扩大”一倍多。

  根据规划,杭绍台高铁二期工程将从绍兴北站向北引入萧山机场,出来后经规划建设的江东站,一路向北进入桐乡站,和已经规划建设的沪乍杭铁路会合,再往北将连接规划中的通苏嘉铁路。也就是说,今后市民可坐高铁直达萧山机场。

  市铁建办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新建的杭绍台铁路将在附近设站,绍兴北站拟在北侧新建杭绍台场,计划设置到发线6条(含正线2条),新建站房规模3万平方米,按线下式落地布置(室内设架空层),外立面基本与现站房立面相同。一层,候车厅面积约1.78万平方米;二层,主要布置商业服务,面积约5400平方米。出站区域设出站平台通廊6800平方米,站内设换乘通廊。

  目前绍兴北站设有2(站)台6线,扩建后改为4台12线,站房面积将达5万平方米,比杭州南站还要大。届时,杭甬客运专线和杭绍台高铁在此交汇,绍兴北站将成为高铁“十字枢纽”,预计会有更多的列车途经或从这里始发。

  据了解,根据规划,绍兴北站周边以交通用地、商业金融用地为主。整个地域设计如下:北侧为高铁绍兴北站,西侧为公交站房,南侧为绍兴轨道交通1号线“绍兴北站站”。其中轨道交通绍兴北站站为地下双层岛式车站,宽14米、长202.6米,将设置多个出入口。

  “未来的绍兴北站将成为一座拥有高铁、轨道交通、快速公交、机场线的立体综合交通枢纽和区域换乘中心,不仅能便捷迅速地对接杭、甬两大都市区,而且从绍兴北站出发到温州、台州将更加便捷。”市铁建办相关负责人说,预计至2030年,绍兴北站年发送旅客将达850万人次以上。


信息来源:绍兴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