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绍兴动态 > 今日绍兴

把以阳明文化为代表的中国智慧推向世界

第三届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隆重开幕

发布日期:2019-05-19 09:14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昨天上午,第三届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在我市隆重开幕。首席记者 袁 云 记者 何 雯 摄

  ■ 首席记者 张科勇  

  本报讯 孟夏时节,万物生长,欣欣向荣。昨天上午,以“中国智慧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在我市隆重开幕。市委书记马卫光致欢迎辞,中国文化院秘书长白海燕,北京三智文化书院董事长郭佳肃,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陈先春,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顾久,韩国岭南退溪学研究院理事长李东建,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金坚范先后致辞。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哲学史学会会长、清华大学国学院院长陈来,人民日报社浙江分社社长李中文,中华孔子学会阳明学研究会会长董平,中国文化院执行理事长陈强,市领导盛阅春、谭志桂、魏伟等参加。

  马卫光代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向到会的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说,绍兴作为王阳明的故乡、阳明心学的发端地成熟地传播地、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的永久会址城市,传承弘扬阳明文化是我们责无旁贷的历史使命。我们将继续加强阳明先生遗迹遗存的保护建设,阳明文化的研究交流,阳明文化的推广普及,更好地弘扬阳明文化、借鉴阳明智慧。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发挥优势,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继往圣之绝学、发思想之先声,积极为研究和推广阳明文化述学立论、建言献策,共同把以阳明文化为代表的中国智慧更好地推向世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人类文明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金坚范说,此次论坛以“中国智慧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在文化共同体中面对心学,关注当今世界,展望人类未来,如此高瞻远瞩的思想境界,体现着绍兴深厚的历史渊源。我们要理性地看待世界,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要在大视野下研究心学,更好地珍视先哲留下的宝贵思想遗产,更好地为新时代的文化建设服务。

  陈先春说,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已经成为改革开放以来国内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阳明心学专题论坛。以“致良知”和“知行合一”为代表的阳明学说,在近500年的中国历史甚至在亚洲历史上影响深远,发挥着极大的影响力和感召力。让我们通过本次论坛的各种活动,与这位伟大人物进行跨越时空的交流对话,得到思想的启迪、智慧的引领、前行的力量。

  开幕式上,盛阅春向陈来教授、董平教授颁发浙江省稽山王阳明研究院名誉院长、院长聘书。绍兴市文旅集团发布《阳明故里项目规划研究》。开幕式上举行了主旨演讲。昨天下午,还举行了“致良知——良知践行与企业管理”和“明良知——阳明心学的当代价值”分论坛。

  

 

信息来源:绍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