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绍兴动态 > 今日绍兴

插上5G翅膀,跨越5000公里

绍阿两地学子同上一堂课

发布日期:2019-06-19 10:19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同步课堂绍兴市鲁迅小学和畅堂校区现场。


  “你好,金天,我是绍兴市鲁迅小学的金添,我们同姓同‘名’,好有缘分!”

  “阿瓦提的兄弟姐妹们,我们写的信收到了吗?期待你们的回信。”

  昨天上午9时,在5G+互动教学系统的助力下,新疆阿瓦提县鲁迅小学正式开启“绍阿同步课堂”,与绍兴市鲁迅小学、上虞实验小学、柯桥区管墅小学共同开启了3个生动有趣的“同步课堂”。相隔近5000公里的两地学生同上一堂课,相互学习、实时交流。

  阿瓦提县鲁迅小学四(3)班和绍兴市鲁迅小学和畅堂校区四(4)班是友谊班,两班同学“一对一”结对,情谊深厚。但在昨天的对课课堂上,双方却显得有些“剑拔弩张”,互不相让。在老师的带领下,两班学生被分为4个小队,学习对对子的同时开展竞赛。

  “‘寒尽桃花嫩 春归()新’,我觉得这题对‘柳叶’最好。”对于阿瓦提学子的答案,绍兴学子满堂喝彩,却也不甘示弱,“老师,‘柳叶’固然好,但我觉得对‘柳枝’更贴切。”到了抢答题环节,双方更是你来我往,频频举手抢答,好不热闹。课后,双方学生还相互展示了才艺,模仿孔乙己、唱越剧、跳新疆舞蹈……

  随后,阿瓦提县鲁迅小学的学生还与上虞实验小学、柯桥区管墅小学的孩子们一起上了数学、英语课。现场参与“同步课堂”的多位学生表示:“我们可以通过屏幕看见、听见他们;他们也同样可以看到我们的一举一动,这真是一种奇妙的体验!”

  阿瓦提是绍兴对口支援县市,第九批绍兴援疆以“前后联动、以点带面、辐射全域、整体提升”的理念,在发挥援疆老师示范引领作用的同时,也协调后方单位开展组团式柔性援疆,探索“互联网+”模式。2018年8月,绍兴援疆教师张吉利提出“智慧校园”设想,得到了市援疆指挥部的大力支持,投入了10万余元打造“绍阿同步教室”。“‘同步课堂’的开启,意味着绍兴教育援疆在大平台、大组团、大帮带上又迈出了新的步子,能够通过共享优质资源助力阿瓦提县教育水平的提升。”市援疆指挥部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指挥长许新康说。

  为了让“同步课堂”如期进行,绍兴市教育局此前组建专家团来到阿瓦提,进行技术指导。绍兴市教育局副局长李发祖介绍,接下来绍兴将为阿瓦提提供“订单式”课程,当地小学需要什么样的课程,绍兴专家就远程送教,对教师进行“传帮带”。

  “高速发展的移动通信网络,给5G+教学、VR+教学提供了技术保障,孩子们赶上了最好的时光。”绍兴市鲁迅小学和畅堂校区相关负责人感慨地说。除了新疆阿瓦提县鲁迅小学,四川马边彝族自治县民建小学、衢州开化齐溪镇中心小学、越城区陆游小学也是绍兴市鲁迅小学的结对学校。本月12日,绍兴市鲁迅小学的孩子还将戴上VR眼镜,身临其境地感受、参与到300公里外齐溪镇中心小学的茶文化拓展课堂中。


信息来源:绍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