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图 新蓝图

发布日期:2019-06-26 10:09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田海斌

大唐街道由大唐镇和草塔镇组建而成,地处诸暨中西部,区域面积138平方公里,户籍人口7.66万人。与陶朱街道、暨阳街道、暨南街道、牌头、同山、五泄、应店街和浦江县相接。

杨炬

暨南街道由王家井镇、街亭镇,以及暨阳街道开化江以南的三江新村、城新村、新光村、暨南村组建,地处诸暨中南部。区域面积140.9平方公里,户籍人口6.91万人。因位于暨阳城南侧,故名暨南街道。与东和、浬浦、璜山、牌头、大唐街道、暨阳街道、浣东街道相接。

杨雷

店口镇由店口、阮市组建,地处诸暨北端。区域面积175.2平方公里,户籍人口10.23万人。与枫桥、山下湖、姚江、次坞以及柯桥区、萧山区相接。

张营

姚江镇,由江藻镇和直埠镇组建,地处诸暨中北部,区域面积105平方公里,户籍人口5.55万人。与山下湖、浣东街道、暨阳街道、陶朱街道、应店街、次坞相接。

       6月24日,新组建的大唐街道、暨南街道、店口镇、姚江镇分别举行授牌仪式。

  作为一次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推动产业深度融合的战略调整,这无疑是诸暨发展史上一件事关全局、影响深远的大事。当未来已来,唯有奋进先行,才能跃升发展。组建伊始,这四个镇街的党(工)委政府,以时不我待的迫切投入到新的岗位,在新版图上画下新蓝图的第一笔。

  所谓作为,也是初心。

  探索产城融合

  新路子

  ■大唐街道党工委书记田海斌

  6月25日上午,我与大唐街道部分班子成员逐一走访草塔片、青山片18个行政村,并与各行政村两委干部交流谈话。我认真听取每个行政村经济社会发展基本情况,仔细询问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动态,深入了解村集体经济发展思路和“五星3A”工作开展情况。在交谈中,我也就每个村集体经济发展提出了意见建议,并就未来街道发展思路与大家进行交流探讨。下午,在大唐街道办事处办公室内,我分别与班子成员就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增强内部凝聚力以及未来发展思路进行了谈心谈话。另外,我还接待了大唐街道来访群众,听取他们诉求反映,做好解释疏导工作。

  撤销大唐镇和草塔镇建制,设立大唐街道是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着眼长远作出的正确决策,也是顺应时代发展的客观要求。

  作为大唐街道的第一责任人,我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带领新组建的街道班子,把思想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迅速进入工作角色、形成合力,营造团结和谐的工作局面,集中精力解决行政区划调整后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统筹整合,完善机制,保持全年工作连续性和稳定性,为街道今后发展开好局谋好篇。积极探索产城融合新路子,做好做深袜业产业转型升级文章,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扎实做好教育、医疗、文化、交通等民生实事工程,为广大群众过上美好生活而不懈努力。

  找出一条特色

  暨南发展之路

  ■暨南街道党工委书记杨炬

  6月24日下午,暨南街道分别举行党委、政府授牌仪式后,我立刻召开了班子会议,认真贯彻全市部分行政区划调整工作会议精神,表示要一如既往地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积极稳妥、规范高效地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确保街道工作无缝对接、有序推进。

  昨天,我和街道主要领导走访了原暨阳街道的三江新村、城新村、新光村,了解村两委班子的工作情况以及今后思路和想法,并就当前的工作与村两委交换了意见。通过走访,使新领导班子能更迅速的进入工作状态,对街道、村情况有了全面的掌握,为下一步工作开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针对暨南街道新建后面临着单位合并、资产交接等多重任务,还有体制更替、人员安置等多种挑战,我们会紧紧围绕市委“一、四、十”的工作部署,以“三服务”活动为载体,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凝聚各界力量,为街道融合加油使劲,为暨南街道高质量发展开好头。

  接下来,我们将明确发展定位,突破原有乡镇发展局限,抓紧理清思路,统筹暨南街道既有产业资源和区位优势,深入研判未来经济社会发展方向,突出“商贸、生态、养生”定位,加快融合,谋发展,找出一条特色暨南发展之路。

  同时,我们要提高标杆,全力促进经济转型,在新型工业培育发展上持续发力,坚持科技引领、创新驱动,在发挥基础优势、巩固壮大传统主导产业的同时,大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提升工业竞争力。并致力于发展生态循环农业和商贸文化旅游两大产业,实现三产融合,不断增强发展后劲。

  另外,我们还要以作风建设为引领,凸显“新城”魅力。新班子展现新形象,从党政班子自身做起,以上率下,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使街道、村干部来一次思想、作风、纪律的大转变。要立即进入新工作状态,展现新作风,增强干事创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扎实将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以新作为开启新局面,以作风促成效,以实绩明决心,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展现暨南“新城”的自信魅力。

  加快构建新城

  发展战略体系

  ■店口镇党委书记杨雷

  昨天一大早,我驱车直接到阮市,在食堂用完早餐后,便来到便民服务中心现场踏看村民办事,了解相关事项。随后,又与每一位中层正职交谈,听取近期工作安排,确保人员尽快到岗到位,站点布局合理,实现无缝对接。

  每一次行政区划调整都代表着进步,都推动着发展。今天我们有幸生逢其时、身处其中,是我们的荣幸,是我们的骄傲,更是我们的使命,更是我们的担当。

  接下去,我们要加快构建新店口发展战略体系。坚持“与杭同城再跑外,新兴店口再出发”,精准把握市场变化,促进产业再次起飞。全力构建“6+1”“北斗七星阵”和“政产学研金介用”多个要素合成的赋能中心。加快形成新店口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政策体系。我们将着力优化各类规划及政策规范,推进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方面建设。迅速形成新的工作体系。以勇争一流的担当,尽快建好高效务实的工作运作模式。镇党委、政府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着力落实“两结合、两不误、两促进、两手抓”,以两镇合并为契机,增添发展新动能,全力打造诸北市域副中心。

  “变中求新”培育新动能

  ■姚江镇党委书记张营

  行政区划调整效果如何,关键看能不能加快实现从地理上的合并到两镇内在的融合、民心的融合、发展的融合,真正形成“一盘棋”。昨天,作为姚江镇成立后第一个正式工作日,我一天的工作从与班子成员谈心谈话开始,与他们逐个交谈,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和下一步工作的思路想法,以充分发挥班子的领导核心作用和整体战斗力,加快形成工作合力,齐心翻开姚江镇发展崭新一页。

  接下来工作可以说千头万绪,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切实担起责任,理顺方方面面关系,既要紧锣密鼓,又要细致稳妥。昨天晚上,我们又召开了班子会议,对辖区内具体实施工作进行再细化、再落实,对存在的困难问题进行系统梳理探讨,同时进一步讨论下一步发展方向、工作目标,以期加快打开工作局面。

  “东风化雨山山翠,众心归一处处春”。对于下一步工作的开展,我们新班子已形成共识。我们坚持“变中求和”,凝心聚力。无论我们曾经隶属哪个乡镇、在哪个单位工作,现在,我们都变成了姚江人,是一家,一家人就要一条心,做到以大局为重、以发展为重、以事业为重,在全镇大力营造“齐心协力、和谐向上”的良好干事氛围,确保当前磨合期内实现平稳过渡,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我们坚持“变中求精”,开拓创新。乡镇撤并做的是“减法”,但在服务为民上我们要多做“加法”。我们将以“舍我其谁”的担当、久久为功的实干、敢为人先的创新,结合开展“三服务”活动,做到稳中有进不停步、公共服务不断档、群众需求不落空。我们坚持“变中求进”,扬优乘势。新成立的姚江镇,将在原有直埠江藻产业优势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目标,瞄准方向,紧紧依托高新园区建设,着重做好外引内育文章,面向大湾区、大都市,开展精准招商,切实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做大区域经济“蛋糕”,厚植高效发展“底盘”,以产业化带动城镇化。我们坚持“变中求新”,全速奋进。我们将最大效率地整合各项资源,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布局,高标准建设,抓住稍纵即逝的融杭大好机遇,全力做好乡村振兴文章,努力为姚江人民谋取最大发展红利。

  本版文字:马青华 周雨文 王益均 魏永杭

  本版摄影:蒋力奔 郭斌 骆少华 周升蓉

责任编辑:侯雯雯

信息来源:诸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