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绍兴动态 > 今日绍兴

智力支持增软实力 交流交往促大融合

——第九批绍兴市对口援疆工作巡礼(下)

发布日期:2019-07-15 09:22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绍阿两地鲁迅小学的孩子们共同庆祝鲁迅先生诞辰136周年。


  第九批绍兴援疆干部骨干于2016年12月进疆压茬交接,干部人才于2017年2月集中进疆,岁月如白驹过隙,转眼已过两年半。绍兴市援派援疆干部11人,两期援疆人才30名,增派支教老师39名,以“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深入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的要求,将智力援疆和交流交往作为重点工作,探索“文化润疆”新路子,培育“鲁迅文化”品牌链,促进两地民族大团结。


智力援疆


  这两年半来,绍兴市援疆指挥部坚持“前后联动、以点带面、辐射全域、整体提升”理念,构建“2+7+N”教育医疗援疆大平台大格局,融合援疆工作各个方面,促进城乡一体化,实行项目化运作机制,探索务实管用可持续的智力支持“绍兴模式”。


  “传帮带”留下带不走的技术骨干


  绍兴援疆工作立足“顶岗+帮带”“传承+创新”“引领+示范”,共选派69名援疆人才到阿瓦提县5所学校、2家医院任职,实现了从幼教到小学、初高中的“全链式”组团教育援疆和组团医疗援疆。依托相继建立的县名师发展中心、县临床技能培训中心和7个“传帮带”工作室(楼),培养了一批带不走的专业技术骨干。援疆人才、支教老师共签约“徒弟”141人,全县共帮带950余人,累计开展帮带活动150余次,高考本科上线人数连年攀升;援疆医生共接待门诊急诊病人1.2万余人次,施行各类手术476例,抢救危重病人430人次,开展新技术新项目27项。


  组团式柔性援疆


  绍兴援疆通过联系后方部门单位,组织各领域专家到阿瓦提开展组团式柔性援疆。牵线绍兴市上虞区东关中学、绍兴鲁迅小学教育集团,实现校际联盟,共享优势资源;牵线浙江省教育科学院名师工作室,把阿瓦提县鲁迅小学34名语文教师发展成“王慧琴名师工作室”成员;推进“互联网+”,绍兴市5所学校与阿瓦提县鲁迅小学、县第四中学开通“同步课堂”,绍阿两地医院开展远程会诊,实现优质资源共享。两年半来,绍兴共组织9批80多人次赴阿开展组团式柔性教育医疗援疆。


  提升受援地干部人才素质


  市援疆指挥部通过请进来和送出去,有力促进阿瓦提县干部人才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帮助当地培养一支政治坚定、作风过硬、能力强劲的干部人才队伍。先后组织8批次139名受援地基层干部、教育医疗专技人才赴绍挂职培训,提升综合业务素质。与此同时,牵线后方部门单位在受援地开展共建“送教”等活动,市委党校的专家学者赶赴阿瓦提县为当地干部作《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与党的思想路线》《浙籍先进知识分子建党贡献与红船精神》等主题讲座,市供销总社在阿瓦提县和一师七团举办多期中级电子商务师培训班,助力农副产品营销。


信息来源:绍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