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绍兴动态 > 今日绍兴

实施八大工程构筑绿色屏障

嵊州推进美丽森林生态建设

发布日期:2019-07-19 10:49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本报讯 日前,浙江农林大学温国胜教授携研究团队对嵊州十大森林休闲养生区内的夏季空气质量进行检测,结果表明,嵊州市森林休闲养生区内空气环境质量良好,空气中的负氧离子含量高,远超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的空气清新指数,对人体健康非常有益。

  近年来,嵊州把创建森林城市作为实施“生态立市”发展战略来抓,重点实施了城市森林、森林通道、森林水岸、森林镇村、森林绿屏、森林提质、森林产业和森林文化等八大森林城市创建工程,形成“城乡森林化、通道林荫化、水岸绿茵化、农田林网化”的城乡森林生态体系。

  嵊州高标准设计、施工、管理,新建了一批以高大乔木为主的城市生态公园和道路、河道景观带以及入城口景观节点,加快国省县级等交通干线两侧绿化,形成优美的森林生态景观。针对现有90万亩生态公益林,嵊州严格落实森林生态补偿机制,重点抓好主要江河上游、重点水库四周、交通干线两侧和城镇周边地区等生态敏感区域生态公益林的建设和管理,构筑绿色生态屏障。

  3年来,嵊州全市累计投入绿色生态建设财政资金达42.3亿元,完成各类造林面积2.7万亩,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0%。目前,该市共有15个公园,面积约9万亩,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0.57平方米。嵊州现拥有省级公益林面积达60054.7公顷,森林覆盖率达65.5%,林地保有量达181万亩。

  美丽森林生态建设催生了森林经济。嵊州形成了花卉苗木、香榧、茶叶、桃形李等多个特色产业示范区,建成各类现代林业园区10个以上。截至目前,嵊州全市拥有林特产业基地近90万亩,林特产业年产值突破60亿元。

信息来源:绍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