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亮首次登榜世界500强

诸暨第一家

发布日期:2019-07-23 09:22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诸暨日报全媒体报道

  记者 周雨文 郦海洋 特约记者 边富良

  昨天,美国《财富》杂志发布了2019年度世界500强排行榜单,海亮集团有限公司首次跻身世界500强,以2018年度营业收入262.51亿美元,利润2.376亿美元排名473位,在上榜的中国企业中排名第115位。

  记者从榜单看,浙江省有阿里巴巴、吉利控股、物产中大、青山控股及海亮集团5家企业名列其中。而从排名上看,浙江各家企业都有明显进步,其中阿里巴巴从上一年度的300名猛升至182名,吉利控股从267名上升至220名,物产中大从270名上升至249名,名列361名的青山控股和名列473名的海亮集团都是新晋500强的成员。

  “这次能够跻身世界500强,与公司布局全球,通过并购、收购、自建等方式跨国经营,实现快速扩张是分不开的。”海亮股份董事、董事会秘书钱自强说。

  今年3月31日,海亮集团控股的上市公司浙江海亮股份有限公司宣布,其与KME集团的交易完成了正式交割,海亮股份以1.19亿欧元收购了KME集团在欧洲的5家工厂。这起并购交易的完成,帮助海亮股份迅速建立其在铜棒行业的领先地位,至此,海亮股份也完成了铜加工在全球的布局。

  2007年,海亮股份全球布局跨出第一步,率先选择在越南建厂。此后几年,全球化进程全面推进,2016年相继收购了诺尔达集团铜加工业务、美国JMF公司,去年在美国休斯敦“吃”下了1200亩工业用地用于自建工厂。“尽管海亮股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铜管出口企业,但出口到欧洲的铜管数量仍很少,欧洲市场一直很难拓展。”钱自强介绍,从做铜棒起家的海亮在实现把铜管做到全球最大后,接下来锁定铜棒为未来发展的一个重点。为实现这一目标,针对企业发展现状,从2017年开始,公司与全球铜加工领袖企业的KME集团开展并购谈判,以并购、收购的形式快速完成在海外市场的布局。

  “一开始我们只想收购铜棒业务,后来铜管、铜棒都全买,再后来决定铜棒全买,铜管买一部分。”钱自强告诉记者,并购谈判来来回回进行了好几轮,共耗时近2年时间。收购了KME集团分布在德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的5个工厂,在完成交割后,海亮股份派出20余名员工赴欧洲,把公司多年积累的精细化管理和制造技术渗透到海外公司。

  并购、收购、自建三条路径,让海亮股份在短短10多年时间里成为世界铜加工“帝国”,公司已在东南亚、美国、欧洲等全球12个国家和地区主要市场拥有制造基地,从而使产业布局更加合理,产能实现快速增加。不久前,2019年《财富》中国500强出炉,浙江海亮股份有限公司位列第222位,公司营业收入406.98亿元,净利润9.09亿元,较2018年上升27位。

责任编辑:侯雯雯

信息来源:诸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