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精准招引战”打响

发布日期:2019-08-17 08:28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诸暨日报全媒体报道

  记者 钟勤奋 特约记者 宋琳琦

  日前,市人社局组织干部开展了“千企大走访”集中调研活动,了解“招才引智高校行·春季专列”人才签约落地情况,以便在即将开启的“秋季专列”中,与各大片区的高校精准对接,全面提升招才引才的数量和质量。“在走访服务时,我们要求见到两个人,即与每家企业的负责人、人力资源经理面对面交流,精细摸排人才需求。”市人社局副局长宣森淼说。

  今年以来,我市“靶向引才”精准发力,进一步强调引才的针对性、实效性,吸引更多高校毕业生来诸施展才华,让人才发挥最大的效用。

  “企业到底需要什么人才?”“人才引进和培养中遇到了哪些问题?”年初,通过定期走访、专题调研、组织重点企业人力资源经理业务培训等形式,人社局积极开展人才“三服务”,细讲、精讲人才政策,重点摸排企业在人才招引等方面的需求和困难。有了精准的需求导向,“春季专列”精准发力。先后开赴杭州、合肥、无锡、南京、沈阳、成都、南昌等10多个城市,对接专业实力强、产业匹配度高的30多所重点高校,开展实地走访、城市推介和政策宣讲,并组织802家次单位参加招才引智活动34场次,初步达成就业意向4056人次,其中博士55人、硕士429人,并与合肥学院、南京大学、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3家高校就业部门签订引才引智工作站合作协议,在人才引育、校地合作、创新实践等领域达成了深度意向。特别是在人才招引工作中加快“与杭同城”步伐,组织142家单位7次赴杭开展高层次人才和海外人才对接洽谈,组织5家博士后工作站与杭州高校对接,新增博士后工作站1家,两个博士后工作站各新进站博士1名。上半年,全市实现新增就业大学生6723人。

  作为“春季专列”和“秋季专列”承上启下的活动——8月9日,“青春启航·焕彩暨阳”优秀大学生诸暨行活动举行,400余名来自国内知名高校的优秀大学生代表、诸暨籍大学生代表以及市内优秀应届高中毕业生代表等参加,其中硕博士人才近百人。这场在毕业季打响的“人才精准招引战”中,来自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知名高校的113名优秀大学生代表受聘诸暨市引才大使,成为暨阳人才联盟体系的成员;海亮、盾安、万安和申科等4家公司被授牌为绍兴市高校毕业生集聚示范企业。引才大使和集聚示范企业的加入,有效助力诸暨人才环境和营商环境“含金量”的不断提升。

  “既要出去招,更要请进来。在大学生对企业知之不详的情况下签下的意向书,如同一张无法兑现的空头支票;只有让大学生到企业来,实地体验企业的生活、工作环境,感受企业文化,才会对企业真正生出感情,才能落地生根。”在参与企业招聘的过程中,宣森淼深切地感受到。8月《关于支持和鼓励大学生来诸就业见习实习的实施意见》的出台,为大学生来诸参加人才交流活动和就业见习实习活动提供了包括交通补贴、生活补贴等一系列奖补政策。目前,我市的人才新政涵盖人才“引、育、管、用”各个方面,各类奖补标准在周边县(市、区)中领先,新政包括加快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加快集聚国内高端人才和创新创业团队、吸引高校毕业生来诸创新创业、造就一批高质量的社会事业人才、提供多元化的创业扶持方式等内容。

  “招才引智高校行·秋季专列”启动在即,市人社局已靶向瞄准山东、江苏等东部片区重点高校,通过主动对接高校优质科研和人才资源,将招才引智关口前移,借“智”借“脑”,为推动诸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信息来源:诸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