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组织机构 > 市政府工作部门 > 市国动办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索引号: 1133060000257610XM/2020-21430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人防办 (市民防局) 公开日期: 2020-01-17
主题分类: 政务综合类 发文字号: -
有效性: 196

绍兴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
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0-01-10 15:10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2019年,在省人防办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司法局的支持和指导下,绍兴市人防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和《中共绍兴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工作规则》精神要求,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严格依法履行行政职能,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依法行政意识、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建立健全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完成了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基本情况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情况

1、服务提速发展,全面提升人防审批水平。一是行政审批更加规范、高效。把人防的所有事项纳入到浙里办(APP)上移动办理,真正做到申报单位到窗口办理事项“零跑次”要求。积极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减少办事环节,缩短审批时限,减少审批材料,进一步压减办事事项,使审批程序更加的制度化、规范化、公开化、透明化。二是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提高服务效能。按照职责分工,进一步优化办理流程,压缩审批时限,提高服务效能,原绍兴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审批的“应建防空地下室的民用建筑项目报建审批”职能划转绍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审批。三是依法依规开展行政审批。切实做好行政审批日常工作,2019年,市本级人防窗口共办理审批事项81件,提前办结率100%,网办率100%,群众满意率100%,共审批地面建筑面积85.47万平方米,收取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176.75万元,审批新建人防工程建筑面积1.56万平方米,兼顾人防建筑面积21.81万平方米。 

2、加强 “双随机、一公开”事中事后监管。我办双随机工作结合互联网+监管平台和掌上执法(APP)系统操作,全办执法人员账号开通率,掌上执法应用至少2次人员占比均为100%,双随机占比达80%。我办按浙江省人防系统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和绍兴市人防执法“双随机” 工作实施方案确定的比例进行检查,随机抽取人防工程防护设备生产企业监督检查、人防工程监理企业监督检查、人防工程设计企业监督检查、人防工程平时使用和维护管理监督检查、人防工程施工图审查质量监督检查、人防工程防护设备质量检测质量监督检查等检查对象25家,完成检查25家,公示检查结果25家,抽查率、检查完成率和公示率均达到100%,同时在双随机抽查中引入信用权重,对失信者、重点监管对象加大抽查比例频次,营造诚实守信的市场环境。在行政执法监管平台中双告知认领事项一件,退回一件。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情况

1、积极落实省人防办各项征求意见稿的通知要求。落实省人防办关于征求《浙江省人民防空行政处罚裁量基准(2019版)(征求意见稿)》、《浙江省人民防空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细则(征求意见稿)》及《浙江省人民防空系统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施方案》等修订意见通知要求,在全市人防系统内广泛征求意见,结合我办实际经过反复探讨和研究,提出了相关的修改意见,为我省下一步完善制度体系、实施办法及配套制度奠定了基础。

2、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实行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和规范性文件有效期制度,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建立行政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制度,今年对2019年之前制定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清理,清理结果我办没有制发规范性文件,全部参照省人防办规范性文件执行。

(三)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情况

1、健全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按照省人防办的工作目标考核,统一规范办行政裁量的范围、种类和幅度,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2、三项制度的落实情况。积极落实省人防办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要求,落实省人防办工作指导意见,制定了市本级三项制度的实施方案、三项制度的实施办法和配套措施。

3、公平竞争机制的实施情况。按要求制定我办公平竞争内部审查机制,贯彻落实竞争中性原则,组织开展了滥用行政权力排除、 限制市场准入行为专项整治自查工作。自查结果是我办近几年来没有出台过相关的规范性文件,均按省人防办出台的规范性文件进行运作,省人防办相关文件中也未发现存在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市场准入行为的情况,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无需整改。

4、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做好行政人员的执法证申领工作,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我办聘请浙江大公律师事务所李旺荣、严洪祥等3名律师作为本办的法律顾问,对我办的涉法问题提供法律咨询,参与审查、修改、起草各种涉法文书,提供应对行政诉讼、复议等法律服务,帮助解决日常工作中遇到的重大法律疑难问题,防范、化解法律风险。

(四)重大行政决策落实情况

我办严格落实重大事项的决策程序规定,建立健全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在决策过程认真听取专家和社会公众意见和建议,对于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组织专家进行咨询论证。今年我办有3个项目,均经过一系列的民主决策、专家论证等程序。为方便公众办事,保障群众知情权,加大公众监督力度,我办在“绍兴人防网”上设立“信息公开”板块,积极主动公开行政相关信息,发挥网络信息化在人防行政管理工作中的作用,进一步扩大了公众参与范围,积极推进了科学民主决策,促进了政务诚信建设。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情况

1、主动接受人大及政协工作监督,自觉接受司法监督,支持审判机关依法受理行政案件,建立健全行政应诉制度。

2、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建立完善行政行为投诉举报登记制度,及时接收投诉举报和情况反映,依法及时调查处理违法行政行为。

3、完善纠错问责机制,开展正风肃纪检查。今年我办开展了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切实推动人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

4、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和政策解读工作。完善政务公开制度,推进政务公开措施,拓宽政务公开渠道,进一步明确了政务公开范围和内容。

(六)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情况

积极稳妥处理矛盾和化解群众信访问题。我办从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角度出发,积极采取各种措施,努力化解各类矛盾和群众信访问题,在政策解疑释惑上,积极发挥咨询解答作用,积极做好政策咨询解答工作,本年度回复信访件30件,回复率和满意率均为100%。没有发生行政诉讼、行政复议。

七)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情况

一是切实加强依法行政理论学习,利用周一夜学,青年大讲堂等形式,加强对全办干部职工的法制教育,提高全办干部职工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加强了干部职工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纪律作风教育、廉洁执法教育和法律知识教育;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观廉政展等,强化和提高依法行政、执法为民的理念和法治思维能力。二是组织全办10名市管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学法用法考试,参考率和合格率均达到100%。三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绍兴市人民政府及其各部门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实施办法》,我办中层正科、副科级干部(包括事业单位负责人)在12月4日宪法日当天依法进行宪法宣誓。四是参加了由司法局和中级人民法院牵头组织的行政机关“旁听庭审”活动和行政机关机政诉讼的交流座谈会,收获了不少如何加强依法行政的宝贵经验。

(八)健全完善组织保障和落实机制情况

1、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我办的法治政府建设和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由办党组书记、主任为第一责任人,办分管法制工作的副主任具体负责,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工程处为主要执行处室,做到有部署、有检查、有总结,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部门协同抓,全办人员齐力抓的工作格局。办党组会议和主任办公会议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特别是对权力和职责清单事项、“最多跑一次”事项,互联网监管等进行研究。每年年初,制定法治政府建设和宣传教育计划,并定期报送依法行政工作推进情况的信息,把法治政府建设的任务落实、责任压实、效果抓实。  

2、深入开展法治宣传和普法工作。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推动全社会树立宪法意识,根据绍兴市普法办《关于印发<绍兴市普法宣传月和第个宪法宣传周暨第六个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方案>的通知》〔2019〕9号文件精神,我办开展了一系列宪法和普法宣传的活动:一是将执法办案和普法宣传有机结合。将普法宣传教育渗透到执法办案的全过程,通过广泛普法促进文明执法,通过文明执法促进深度普法。二是日常宣传和集中宣传有机结合。在日常广泛开展宣传的同时,根据自身职能,开展各类重点突出、针对性强的集中宣传活动,切实增强工作的实效性。活动期间,市人防办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赴润沁社区开展党员志愿活动,向社区居民分发人防法律法规的宣传资料,介绍相关人防法律知识,扩展了人防法制宣传的受众面。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

1、人防法制工作力量薄弱,法制工作人才匮乏,特别是区、县(市)级人防部门(挂在住建部门)工作人员编制少,法制专职人员更少,工作任务较为繁重,难以适应法治人防建设的需要。

2、人防行政执法工作发展不平衡,执法人员能力素质有待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行为需要进一步规范,法制审查等依法决策机制贯彻落实不到位。

3、规范性文件报送备案审查的主动性不高,科学民主决策、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和管理方面,需要进一步细化管理制度并加强指导和监督。

三、2020年工作打算

2020年,我办将继续坚决贯彻执行省人防办和市委、市政府的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在市司法局的指导下,按照建设法治政府的各项要求,全面落实好依法行政的各项工作,为我办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推进法治建设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加大相关政策文件全面梳理的力度,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加强对我办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和管理。规范运用处罚裁量权,坚持依法行政,落实行政责任制,提高工作效率,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二)继续做好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浙江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浙江省企业权益保护规定》、公平竞争审查以及行政执法案件办理等工作的开展。

(三)切实加强人防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加强行政执法队伍职业道德教育和法律业务知识、能力培训,增强其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同时强化层级监督,加强对各区、县(市)人防部门行政执法工作的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积极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切实提高人防行政执法工作水平。

(四)继续做好我办市场责任主体信用建设,进一步强化责任主体守法意识、质量意识,规范各类人防企业生产经营行为,营造诚信有序市场环境

(五)继续按规定开展 “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进一步提高执法能力和水平。

                               


 

 

信息来源:市人防办 (市民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