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绍兴动态 > 今日绍兴

医共体“诸暨速度”助力基层强起来

发布日期:2020-01-13 10:21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医共体建设路上,诸暨属于后来者。去年2月底,根据全市统一部署,诸暨召开医共体建设动员会。以医共体建设为抓手,不到一年时间,诸暨已在全省率先实现乡镇卫生院住院病房建设全覆盖、康复服务中心建设全覆盖、医共体内5G远程医疗协作平台全覆盖。为见证“诸暨速度”,今天,本报推出全市县域医共体建设系列报道诸暨篇。

  


  去年3月,以诸暨市人民医院、诸暨市中医院和诸暨市中心医院三家医院为牵头单位、17家乡镇卫生院为分院,诸暨全面启动医共体建设。到6月底,共出台医共体配套文件42个……通过构建便捷高效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医共体建设正在不断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更好地满足基层群众的医疗健康需求。

  医共体催生“网红”卫生院

  中医馆、住院部、健康小屋、综合服务中心、全科门诊远程协作平台……诸暨市中心医院医共体暨南分院王家井院区(王家井卫生院)可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很多设备设施甚至在全市领先。“别看我们是个乡镇卫生院,来参观的人还不少呢!”执行院长王柏丰说,组建医共体以来,优质医疗服务向基层倾斜,该院俨然已成为一个“网红”医院,从省、市前来考察的人也是一拨又一拨。 

  医共体框架下,王家井卫生院划为诸暨市中心医院医共体的分院区。近一年来,无论是基层医院还是老百姓,获得感与日俱增。

  暨南街道三和村71岁的村民张长信来到该院一楼全科诊室骆定辉医生处就诊。诊室内墙壁上大屏幕内显示的除了张长信的就诊信息,还有诸暨市中心医院内二科副主任医师戚柳杰坐诊的现场。他们正在运用5G远程医疗协作平台给予会诊。通过平台,查看了病历、血常规等,戚医生很快诊断张长信患的是肺炎,建议住院。这边,经过与患者沟通,骆定辉医生马上给患者办理了相关住院手续。 

  “有了总院坚实的‘臂膀’,下面医生安全感也强了。”执行院长王柏丰说,5G远程协作平台解决的是基层医疗专家欠缺的问题。总院的专家医生每天一位,每周都有四五个“下沉”到基层卫生院,极大地改变了基层百姓就医状况。“但同一个专家不是每天来,基层会诊、复诊怎么办?通过远程会诊解决。”王柏丰说,

  过去,医疗质量管理能力欠缺是不少基层医院存在的普遍问题,但依靠医共体下的信息化管理,基层医生有了上级医生的支持,诊疗水平大幅度提升。

  “强”起来才能“留”下来

  王家井卫生院之所以成“网红”,吸睛的不止是门诊。去年6月,该院还开设了一个住院病区,开设以来,床位经常供不应求。“总共15张床位,住院病人目前已达159人次。”王柏丰说,医共体就是让基层强起来、基层就诊率高起来,更好满足基层老百姓的需求。过去,基层医院病房不敢开,即便开了病人也不敢住,但现在有了医共体,就有了强大的后盾。打造智能化病房,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到与县级医院同质、医保报销、医疗环境优良的服务,老百姓自然愿意住下来。

  集中医调理、治未病、理疗于一体的中医馆,成为当地一张健康服务新名片。去年10月份,总投资70万余元的王家井中医理疗馆建设完成,前来中医理疗的患者每天络绎不绝。“服务人次大幅提升,仅中草药中医服务已实现营收600万元,这在基层医院并不多见。”王柏丰说,这些都得益于县域医共体的建设。

  同样受益的还有同为医共体成员的诸暨市人民医院山下湖分院。日前,在该分院心理门诊室,詹女士正在“下派”专家诸暨市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陈国统处复诊。去年10月,作为诸暨市人民医院的医共体分院,山下湖分院开设心理门诊,总院每周会派出心理专科、神经内科等科室专家到当地坐诊。上下两级医院的联合诊疗,基本实现了患者在家门口进行心理疾病防治。

  “资源下沉、重心下移,‘输血’‘造血’并举,切实提升了基层服务能力。”诸暨市人民医院医共体山下湖分院院长杨迈青说,自建设医共体以来,分院各项指标的增长幅度比总院更大。特别是住院病人增长势头更快,说明分级诊疗格局正在形成,更多病人开始留在基层。

  构建高质量基层医疗服务体系

  这些医院之间的互联互通,见证的是诸暨市医共体建设带来的新气象。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是推动优质医疗服务下乡、加快实现城乡卫生健康服务均等化、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提升群众就医满意度的重要举措。

  让群众不得病、少生病和就近看得上病、看得好病。这是诸暨市提出的医共体建设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去年,诸暨市把“乡镇卫生院医疗服务提升工程”纳入了年度十大民生实事工程。以医共体建设为契机,投入专项资金1000万元,构建便捷高效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诸暨市卫健局医政科张赟华表示,去年以来,诸暨各医共体镇乡分院实现了住院病房标准化建设、标准化中医综合服务区建设、急救设备设施标准化配备“三个全覆盖”工程,还统一建立远程会诊平台和全专科联合门诊。这样的“标配”,从根本上把基层的薄弱硬件条件都补上去,基层医共体分院才有了施展空间。数据显示,医共体建设开展以后,乡镇卫生院开放床位同比增长57.38%,门诊人次同比增长13.32%,住院人次同比增长51.19%,手术人次同比增长73.35%。

  同时,为助力医共体建设,诸暨市还出台了一系列文件,从政策上保障机制运行。目前,17家分院分别设置了康复服务中心,康复病人转诊到基层,每天还可以享受一定财政补贴,这让基层变得更具吸引力了。

  另外,为进一步拓展乡镇卫生院服务外延,深化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诸暨还构建起医共体社会心理服务网络,提升基层心理健康服务水平。推出“云诊所”移动健康管理平台,家庭医生带上药箱和电脑,病人不出家门即能完成挂号、医保刷卡缴费等全流程诊疗服务,实现看病就医零跑腿。下一步,该模式将在诸暨医共体中全面推广。

信息来源:绍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