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桥镇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镇

发布日期:2020-01-14 14:00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诸暨日报全媒体报道

记者 吴帆 特约记者 王海曼 庄园

本报讯 近日,枫桥镇上榜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名单,是浙江省入选的6个乡镇之一、绍兴市唯一入选。

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是指乡村治理工作机制健全、基层管理服务便捷高效、农村公共事务监督有效、乡村社会治理成效明显的乡镇。名单由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中央宣传部、民政部、司法部共同研究认定,旨在培育和树立一批乡村治理典型,发挥其引领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促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近年来,枫桥镇不断健全工作机制,开展“枫源式”乡村治理创建,构建了以党委为核心、政府主导、基层群众自治组织为关键主体、社会组织有序参与的“一核多元”的乡村社会治理新格局。在推进乡村公共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改革方面也卓有成效。枫桥镇是我市率先探索建立村级项目集中统一网上交易制度的乡镇之一。目前,枫桥镇便民服务中心可“无差别受理”快速办结便民服务事项601项,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可“一证通办”便民服务事项184项、可代办便民服务事项199项。此外,枫桥镇以德治、自治、法治互动助推乡村治理,强化基层组织服务功能,全面践行“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新时代“枫桥经验”。该镇还不断完善监督制度,全面实现农村党务政务村务财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建立了党纪监督、行政监督、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和村民监督“四位一体”以及事前严控、事中严控、事后严查的“立体化”监督体系。

枫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以这次上榜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为契机,继续全面推动理念、政策、制度、方式创新,力争三年内实现乡村治理全域现代化的目标。

信息来源:诸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