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城区提前实现农村饮用水城乡一体化全覆盖

发布日期:2020-01-17 11:36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饮用水安全,是最基本的公共服务,事关群众生活质量、生命健康、民生福祉。为贯彻落实全省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行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越城区切实把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行动作为新时代“千万农民饮用水工程”的升级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标志性工程和建设“美丽浙江”的重要内容来抓。2018年以来,越城区在城市管网供水率达到98%的基础上,聚焦南部山区饮水安全保障问题,全力推进富盛镇6个行政村城市管网延伸工程,并于2019年年底建成通水,提前实现城乡一体化供水全覆盖。

一是坚持政府主导,一个决心下到底。位于富盛镇南部山区的6个行政村,由于所处地理位势较高,市政管网无法直接满足用户水量和水压要求,仍然有3011户村民依靠山塘水库蓄积水源和单村水厂供水,存在供水水源不足,季节性缺水难以保障,供水管道老化严重,水质抽样检测合格率低等诸多问题。为彻底解决山区群众安全用水的老大难问题,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提出“城乡同质”目标,于2019年2月,正式启动农村饮用水城市管网延伸工程。

二是坚持长效运行,一套制度管到底。富盛镇城市管网延伸工程实施阶段,6个未接入城市自来水供水管网的行政村,群众生产生活用水主要依靠当地山塘水库的蓄积水源,通过17座单村水厂净化处理后进行供水。为此,在过渡阶段,对17个单村水厂进一步落实县级统管责任,强化水源地保护,待工程完工后,统一纳入市公用事业集团运维管理,确保城乡饮水同质同服务。

三是坚持克难攻坚,一条水管通到底。富盛镇城市供水管网延伸工程以小舜江为供水水源,新建供水主干管网26.5公里、增压泵站6座、储水池14座、一户一表3011户等,概算投资8473.63万元。项目委托市水务产业公司进行专业化施工,2019年4月中旬开工建设,12月底全部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实现从“有水喝”到“喝好水”的根本转变,惠及群众8937人。



信息来源:区水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