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市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二十九批)

发布日期:2020-10-10 11:04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序号

地区

受理编号

投诉内容

污染类型

是否属实

调查核实情况

处理和整改情况

问责情况

1

嵊州市

D2ZJ202009290089

绍兴市嵊州市石璜镇雅璜村,钱良茶厂,粉尘扰民;长乐镇政立路,宇泰冷拉厂,噪音扰民。

大气,噪音

部分属实

1.钱良茶厂建设项目已通过环评审批和环保设施竣工验收。加工过程中产生的茶叶粉尘经收集并通过除尘设施处理后高空排放。委托第三方对企业的有组织和无组织颗粒物进行检测,结果达标。但分筛车间密闭不到位,分筛、炒干车间粉尘集聚,未及时清理。

2.宇泰冷拉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未配套建设噪声污染防治设施,生产时车间密闭不到位,产生的噪声对周边环境存在一定影响。

1.钱良茶厂已按要求完成分筛车间密闭整改,制定粉尘清扫制度,及时清理车间粉尘。

2.已查封宇泰冷拉生产用电设施,督促企业10月10日前完成生产设备和原辅料清理。

2

新昌县

D2ZJ202009290092

绍兴市新昌县高新园区南岩工业区,新昌元华实业有限公司厂区内的浙江医药药材有限公司中药车间,废气异味扰民,无污染治理设施,废水废气直排。

大气,水

部分属实

1.信访反映的企业为浙江省新昌县医药药材有限公司,该公司煎药项目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未按规定设置废气排放口。委托第三方对厂界臭气浓度进行检测,结果达标。

2.该煎药项目有清洗废水产生,经收集沉淀后排入园区污水管网。经环境监测部门对清洗废水采样监测,结果达标。

1.9月30日对该公司煎药项目未办理环评手续行为和未按规定设置大气污染物排放口行为依法立案调查。

2.责令其10月15日前完成废气排放口规范设置,10月底前完成环评审批。

3

柯桥区

X2ZJ202009290150

绍兴市柯桥区夏履镇新民村,飞马山脚下被挖山、填河、造桥,破坏生态和河道泄洪排涝能力。

生态

部分属实

1.对信访反映的飞马山和西江新民段实地踏勘,现场绿植完整,河段水流通畅,未发现挖山和填河迹象。

2.经调查,绍兴融欣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未经审批,擅自在西江河道上搭建简易跨河便桥,且存在安全隐患。

1.已于10月1日拆除临时便桥,并对现场进行清理。2.加强日常巡查,杜绝河道违建现象。

4

嵊州市

X2ZJ202009290142

绍兴市嵊州市三界镇金牛路,一家珍青年移动餐厅(宏森苑8幢楼下),油烟直排小区,严重影响小区环境和住户生活。

大气

不属实

现场检查时该餐饮店未经营,现场已安装油烟净化器和专用烟道。经调查了解,该店今年以来未曾营业,周边商户、住户表示未发现油烟直排小区现象。

5

嵊州市

X2ZJ202009290139

绍兴市嵊州市城北工业园区,东豪集团印染厂区内,危废随意堆放、处置,管理混乱;惠华针织,未经环保审批,废气扰民。

大气,其他污染

部分属实

1.惠华针织为东豪印染的实际经营者。经查,惠华针织产生的危废主要为染料及助剂等内包装材料、废乙酸丁酯、定型废油。企业已落实危废专管员,处置协议、危废台账齐全,贮存规范。但发现一般工业固废堆放场所现场杂乱,部分固废露天堆放。

2.企业建设项目已通过环评审批和环保设施竣工验收。各项废气均已配套安装废气处理设施。委托第三方对企业相关废气排放口采样检测,结果达标,但现场感官有一定异味。

1.企业已完成一般工业固废堆放场所清理,规范固废堆放。
2.督促企业11月底前完成印染行业定型机用电监控系统建设,提升科技监管能力。

3.加强日常巡查,严查涉气违法行为。

6

嵊州市

X2ZJ202009290135

绍兴市嵊州市甘霖镇下洋桥头,汽车轴承配件厂,无环保审批手续,废水直排,恶臭、噪音扰民,油污四溢。

水,大气,噪音

部分属实

东灵机械建设项目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根据现场生产工艺,生产过程中无废水产生,不存在废水直排现象。检查发现企业未配套建设噪声污染防治设施,车间地面有少量油污。

责令企业改正违法行为,10月16日前拆除生产设备并腾空场地。

7

上虞区

X2ZJ202009290154

投诉人对X2ZJ202009140069信访件的处理结果不满意,认为调查结果中“未发现河面漂浮柴油现象”,与事实不符。

其他污染

部分属实

1.在调处受理编号X2ZJ202009140069信访件过程中未发现河面漂浮柴油现象,经对入河雨水口和河道上下游相关区域巡查并采样监测,未发现异常情况,水质符合相应标准要求,相关情况已于2020年9月24日在省政府网站公开。

2.9月30日再次对周边河面进行巡查,未发现漂浮柴油现象。经对入河雨水口及河道上下游取样监测,石油类等各项指标均符合相关标准要求,水质正常。不排除过往船舶排放所致。

加大巡查力度,加强航运船只漏油应急防范管理,如发现油污将及时清理。

8

上虞区

X2ZJ202009290079

投诉人对受理编号X2ZJ202009150080信访件的处理结果不满意,认为未发现化工垃圾与事实不符,该区块2018年至今未长草是由化工垃圾填埋导致。

其他污染

不属实

1.X2ZJ202009150080号信访件调处情况已于2020年9月25日在浙江省政府网站公示。9月30日至10月2日再次对信访反映问题进行踏勘,现场未发现化工垃圾和其它垃圾,地块草木茂盛,种植作物生长正常,未发现异常情况。向地块原属单位和日常保洁单位负责人问询了解,均表示近三年未收到群众关于该地块被倾倒化工垃圾的反映。

2.为进一步掌握该地块环境现状,已委托第三方开展土壤采样和分析调查工作,10月15日前出具检测结果。

1.加强巡查,全力消除垃圾偷倒隐患。

2.待土壤检测结果出具后,将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9

越城区

D2ZJ202009290058

绍兴市越城区东湖街道,绍兴中亚工贸有限公司,三号车间油漆粉尘和臭味影响周边居民。

大气

部分属实

1.信访反映企业为绍兴市格奇装饰材料有限公司。该企业年产2万套石英纳米槽项目擅自增加喷塑工艺,与环评审批情况不符。

2.经查,企业没有使用油漆原料。信访反映的异味和粉尘分别来自烘干、喷塑时产生的不饱和聚酯树脂气味和搅拌及切底钻孔产生的粉尘。现场废气处理设施收集效果较差,车间地面存在一定的粉尘,部分使用完的树脂桶桶口未封闭,现场感官异味较为明显。

1.责令企业停产整改,补办喷塑项目环评手续。

2.企业决定关停生产线,10月10日前拆除生产设备。

10

嵊州市

X2ZJ202009290065

绍兴市嵊州市黄泽镇顺富村,建有多个养猪场,破坏山林,排泄物乱排放,恶臭扰民。

大气,生态,水

部分属实

1.经调查,黄泽镇顺富村只有1家养猪场,位于顺富村广联自然村,土地性质为采矿用地,未发现山林破坏痕迹。

2.猪场已通过嵊州市畜禽养殖污染治理达标验收,未发现有污水直排农田现象,场区内部环境较为整洁。检查发现猪场堆粪棚未采取遮挡措施,氧化池过满,存在外溢风险,现场感官存在一定异味。

要求经营者加强生产管理,确保氧化池等环保设施正常运行,10月20日前完成堆粪棚封闭式改造。

11

柯桥区

X2ZJ202009290061

绍兴市柯桥区华舍街道小赭村,天圣集团填埋小赭村前横江河道。

属实

经查询,浙江省水利厅于2009年8月批复同意对浙江天圣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占用的14940平米水域(包括小赭村前横江水域面积7940平方米)补办占用水域审批手续,由该公司向省水行政主管部门交纳占用水域补偿费2241000元。

进一步加强水法规宣传,加大水行政执法力度,维护正常的水事秩序。

12

上虞区

D2ZJ202009290053

绍兴市上虞区丰惠镇转盘附近,文军砂浆厂,实际生产混凝土,未经审批,噪音、扬尘扰民。

噪音,大气

部分属实

1. 信访反映企业为绍兴市文军砂浆股份有限公司,其年产60万方预拌砂浆项目已通过环评审批,尚未完成环保“三同时”验收。该公司于2020年4月获得预拌混凝土专业承包不分等级资质证书。现场检查时该公司正在生产混凝土,根据环评单位情况说明,不属于工艺重大变动。

2.企业相关污染物治理设施配套齐全,经环境监测部门对企业厂界总悬浮颗粒物、厂界噪声采样监测,结果达标。但在不利于大气扩散的气象条件下,扬尘对周边环境仍有一定影响。

1.督促企业于12月底前完成环保“三同时”验收工作。

2.要求企业落实环保主体责任,确保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

13

诸暨市

D2ZJ202009290064

绍兴市诸暨市店口镇达江路18号,浙江三叶机械有限公司,批建不符,废水未经处理直排工厂周边河道。

不属实

1.信访反映问题与X2ZJ202009220050号信访件反映情况部分一致。有关部门已于9月24日对企业相关违法行为依法立案调查。

2.企业生活污水已接入市政管网,生产废水循环使用不外排。检查厂区雨水管道和周边河道,未发现污水排放迹象。

继续严格落实X2ZJ202009220050号信访件整改要求。

14

上虞区

X2ZJ202009290035

绍兴市上虞区人民西路1088号,浙江华孚色纺有限公司,噪音扰民,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时投诉过该情况,未彻底解决。

噪音

部分属实

1.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时,华孚北厂区被投诉噪声扰民。为落实整改要求,企业先后投资320万元,在企业靠近闰土嘉和园小区和嘉悦花园小区围墙处建设高4.5米,总长548米的隔声墙。建成后多次开展噪声监测,结果均达标。

2. 9月30日环境监测部门对企业厂界四周噪声排放情况进行昼间、夜间监测,结果显示均达标;对厂区东侧的嘉和园10号和13号楼间通道、嘉悦花园20-102号门口进行区域环境噪声监测,结果显示均达标。周边住宅小区建成时间迟于该企业,且距离较近,不排除在特殊情况下生产噪声对周边环境存在一定的影响。

1.要求企业按照相邻区域噪声功能区要求从严执行相关降噪措施,尽力减少生产噪声对周边居民区的影响。

2.加强监管,增加检查监测频次,确保厂界噪声稳定达标。

15

柯桥区

X2ZJ202009290031

绍兴市柯桥区福全镇容山村,浙江科强生态养殖有限公司,无害化处理池无防渗措施,污染土地和地下水;实际养殖区域和环评报告所述不符,废水污染治理措施和出水不能达到环评报告审批要求;雨污分离不到位,污水渗漏到外环境,下雨天有时从母猪区东南角偷排废水,导致下流水库水质受到污染;违反规定将新建肥猪社建在离居民区不到250米的地方,导致臭味严重扰民;过量倾倒猪粪到农田或园地;新建猪场存在噪音、扬尘污染。此外,科强公司在本次非洲猪瘟疫情中瞒报实际病死猪数量,对外非法出售带疫病母猪,违法违规处置病死猪。

水,大气,土壤

部分属实

信访反映问题与X2ZJ202009120045号信访件反映情况基本一致,前期信访调处情况已于2020年9月22日在浙江省政府网站公示。9月30日再次对科强生态养殖区周边进行检查,未发现偷排废水痕迹和猪粪倾倒农田的现象。2.关于信访反映的“违法违规处置病死猪”问题,经调查,福全街道及相关职能部门未曾收到反映该公司非洲猪瘟疫情的报告。该公司出栏生猪均经检疫部门产地检疫合格、出具动物检疫合格证后再行出售。病死猪无害化处理工作严格按相关规定处理,符合处理规程。

1.严格落实X2ZJ202009120045号信访件整改要求。

2.督促企业10月底前完成设施和管道排查,11月底前完成整改。同时要求企业加强污水处理自检,确保达标纳管排放。

16

诸暨市

X2ZJ202009290030

绍兴市诸暨市店口镇工业区,金岭电镀有限公司、店口镇电镀厂、海峰电镀厂,无环保审批手续,私自增设手工酸洗前处理生产线,废气超标排放,恶臭严重,磷化污泥混入电镀污泥处理,废水重金属、Ph超标,雨污混流。

水,大气

部分属实

1.信访反映问题与X2ZJ202009160076号信访件反映情况一致,前期信访调处情况已于2020年9月26日在浙江省政府网站公示。

2.9月30日检查时相关企业生产正常,诸暨市锐华金属表面处理有限公司车间内现场感官有一定异味,在不利于大气扩散气象条件下,会对周边环境造成一定影响。 

1.严格落实X2ZJ202009160076号信访件整改要求。

2.加强对电镀园区的日常检查,要求各企业认真落实环保主体责任,确保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

17

嵊州市

D2ZJ202009290052

绍兴市嵊州市三江街道四海路297号,牛阿牛饭店,油烟污染。

大气

部分属实

经现场检查,该饭店存在炉灶作业和烤炉作业。烧烤时产生的油烟经油烟净化器处理后无组织排放至室外。为烤炉配套设置的油烟净化器清洗不彻底,油烟净化效果欠佳。

已督促饭店更换油烟净化器,聘请专业人员清洗油烟管道;将烤炉油烟管道接入炉灶处烟道一并排放。

18

嵊州市

X2ZJ202009290013

绍兴市嵊州市崇仁镇海航机械建材有限公司(海航砖厂),距离村庄过近,环评造假,擅自扩大一倍窑基直径,原材料和成品材料量数量相差巨大(与燃煤污染量有关),噪音、废气污染严重。曾在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期间举报,当地政府不作为,要求关停该厂。

噪音,大气

部分属实

1.信访反映问题与X2ZJ202009080038号信访件反映情况基本一致,前期信访调处情况已于2020年9月18日在浙江省政府网站公示。

2.经实际测量,厂区至村庄的最近直线距离为36米,与环评描述相符。环评未对防护距离作明确要求。根据企业提供的数据并对照制砖行业平均水平,该企业年页岩耗量小于100000吨,年用煤量小于3000吨,符合环评要求。

3.2017年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后,企业针对反映的废气、噪声等问题,投资115.5万元用于环保设施提升改造,安装废气自动监控系统,努力提升内部管理水平。多次委托第三方对企业污染治理情况开展针对性的检测,结果均达标。

1.严格落实X2ZJ202009080038号信访件整改要求。要求企业加强对隔音墙、布袋除尘器、除尘脱硫装置等污染治理设施的日常运维,确保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

2.责令企业10月15日前完成噪声实时监控系统安装并投入使用。

19

越城区

X2ZJ202009290069

绍兴市越城区群贤东路(袍江新区段),工程车(尤其是渣土车)每天车流量大,噪音、扬尘扰民,尤其是夜间超载工程渣土车超速行驶,喇叭等噪音影响严重。

噪音,大气

属实

经调查,群贤东路(袍江新区段)存在工程车(尤其是渣土车)鸣笛扰民、超速行驶、扬尘污染的情况。

1.加强巡查,对重点路口设卡管理;对路面坑洼定期维护,减少通行噪声。

2.设置监控测速设备,对货车禁行和超速行为进行抓拍,依法从严处罚。

3.严查工程渣土车抛冒滴漏,发现问题及时查处;同时督促保洁单位加密洒水、喷洒等作业频次。

20

诸暨市

X2ZJ202009290029

绍兴市诸暨市溪埭村割滕坞,吕军石子场,无环评,无排污许可证,占用农田堆放块石作为停车场,加工后的污泥运至溪埭村(岭下自然村)的几个大山湾内堆放,厂内存在违章建筑,破坏厂房后的生态公益林。

土壤,生态

部分属实

1.信访反映的“石子场”问题与D2ZJ202009140013号信访件反映情况基本一致,前期信访调处情况已于2020年9月24日在浙江省政府网站公示。目前邦森建材处于停产状态。

2.信访反映的“停车场”为浙江铭禄物流有限公司停车场,现场另有石块、集装箱堆放,合计占地面积3173.3平方米,土地性质为耕地。铭禄物流厂房于2019年办理不动产证,符合规划要求,非违章建筑。

3.铭禄物流于2020年3月19日在批准土地范围开始建造厂房,在施工过程中导致临近山体塌方发生滑坡,塌方泥土无外运情况,该片山体为一般林地,不属于生态公益林。

4.经查,该处堆放的泥土为诸暨家明石材有限公司在石料加工过程中经压滤机压干后的泥渣,经检测合格。泥渣用于次坞镇溪埭村岭下自然村大山湾处土地复垦开发项目,土地性质为工矿用地。

1.责令邦森建材10月底前补办环评审批手续,未经批准前不得恢复生产。

2.责令铭禄物流10月底前清理堆放石块和集装箱,并对破坏的耕作层进行复垦;11月底前完成塌方山体复绿。

3.次坞镇政府10月底前对大山湾复垦项目完成可种植土覆盖。

21

越城区

X2ZJ202009290011

绍兴市越城区东浦镇南村,原绍兴尚达针织摇粒有限公司周边,有数家小工业作坊,产生污染,要求清空搬迁或改为仓储、无污染企业。

其他污染

部分属实

1.该园区现有承租企业(单位)28家,其中仓库单位17家、生产单位11家。生产单位中有9家从事针纺织品等编织物及其制品制造,无污染产生;其余2家主要从事塑料配件生产,注塑工艺未经环评审批,未配套建设废气处理设施。

2.南洋电缆园区不属于已审批的工业功能区,两家塑料配件生产单位无法通过环评审批。

1.绍兴市精丰服装用品厂已于10月1日完成生产设备拆除与搬离,现场仅作为仓储使用。

2.10月1日已对陈某强生产点采取断电措施,其承诺2020年12月底前完成腾空搬迁工作。

3.强化对该园区涉污单位的动态排查和管理工作。

22

上虞区

X2ZJ202009290044

绍兴市上虞区道墟镇新屯南,上虞润隆苗木专业社,使用废弃石料、废渣填埋粮田,违建厂房,挖塘破坏耕地。

土壤

部分属实

1.经现场核实,润隆苗木在流转承包的33.35亩土地内东侧地块未经批准,建设一处占地面积800平米的钢结构仓库;在仓库西侧场地未经批准擅自硬化面积约530平米,其中占用耕地面积250平米,占用建设用地面积280平米,场地硬化及仓库地面建设时使用的材料为塘渣及混凝土。已委托第三方对该地块土壤环境状况进行采样检测分析。

2.润隆苗木于2013年在流转承包土地内围了3口鱼塘,鱼塘面积约11亩,根据上虞区土地利用现状局部图,该3口鱼塘区域为水田,属耕地。 

1. 12月底前对润隆苗木擅自建设的800平米违建和擅自硬化的280平米建筑用地依法进行处置。

2.责令润隆苗木12月底前恢复250平米被硬化耕地的原状。

3.根据填埋地块检测结果于12月底前作进一步处置。

23

嵊州市

X2ZJ202009290089

绍兴市嵊州市三江街道桥南社区碧桂园翡翠湾前的别墅,违建排污管道,造成污水乱排,违法拆除绿化。

水,其他污染

部分属实

经调查,该小区有21户小区业主擅自接排污管,13户小区业主占用公共绿地。

1.小区违建排污管道已拆除完毕,业主占用公共绿地已退回。

2.10底前将业主退回的公共绿地恢复原貌。

24

诸暨市

D2ZJ202009290038

绍兴市诸暨市大唐街道柱峰村冯村自然村,村民戚忠友的自留山(约二十亩)2008年被挖掉,要求恢复自留山原貌。

生态

部分属实

经查,柱峰村小西坞水库工程建设过程中需要建造进库道路。施工负责人戚某伟在道路建设过程中,就近在旁边山体开挖土石方,用于路基填筑,造成戚某友户自留山山体部分坍塌。为防止山体被盗挖,2013年属地政府在该地块实施围墙封堵。经比对2013年至2020年卫星影像图片,该区域自2013年以来地形地貌无改变,未发现有非法采矿情况,目前部分植被已自然恢复。

1.2020年11月底前对该开挖区域进行绿化补种,进一步提升生态环境质量。

2.该山体开挖行为已超过追溯时效。

3.大唐街道办事处会同柱峰村对戚忠友户自留山坍塌造成的损失做好补偿调解工作。

25

嵊州市

X2ZJ202009290059

绍兴市嵊州市浦口镇经济技术开发区,浙江雅士林领带服饰有限公司内的面料定型后整理车间,废气异味污染。

大气

部分属实

该企业建设项目已通过环评审批和环保设施竣工验收。经现场检查,企业定型废气治理设施运行正常,现场感官无明显异味。委托第三方对企业厂界无组织臭气及颗粒物进行检测,结果达标。检查发现企业废气排气筒未按规定设置。

责令企业于10月12日前完成排气筒设置整改。

26

嵊州市

X2ZJ202009290055

绍兴市嵊州市剡湖街道戴望村,村民张仙珍、袁鑫乐在农用土地上违章建养猪场,污染农田。

土壤

部分属实

1.信访反映问题与X2ZJ202009200023号反映情况一致,前期信访调处情况已于2020年9月30日在浙江省政府网站公示。

2.9月30日检查时发现,袁鑫乐猪场违规围墙未拆除到位,建筑材料存在乱堆放现象。

1.严格落实X2ZJ202009200023号信访件整改要求。

2.要求猪场10月10日前完成猪场围墙拆除和建筑材料清运,恢复原貌。

3.要求猪场2021年3月30日前完成相关备案手续。

27

嵊州市

X2ZJ202009290054

绍兴市嵊州市长乐镇,电机行业整治不到位,无环评审批手续,噪音、废水污染严重。

其他污染,噪音,水

部分属实

1.经整治提升,2017年以来长乐镇累计关闭淘汰电机企业(作坊)574家,现有电机企业149家,主要分布于长乐镇下曹工业区、义乌工业园区。已完成环评审批123家,其余26家正在办理之中。该行业无生产废水产生,信访反映的噪声主要来自冲压工序。

2.经调查,确实存在部分关停企业违规复产噪声扰民的问题。

1.12月底前组织开展电机行业整治 “回头看”,对违规复产、噪声扰民企业,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2.12月底前完成剩余26家电机企业环评审批工作。

3.2021年6月30日前完成小微企业园建设,鼓励企业入园发展。

28

嵊州市

D2ZJ202009290047

绍兴市嵊州市仙岩镇西鲍村104国道边,有七八家造纸厂,污水常年循环使用,散发恶臭扰民,晚间冒黑烟;仙岩镇仙岩村,一家铝业公司,生产铝锭,废气恶臭扰民;原仙岩镇派出所旁、原仙岩镇石灰厂厂区内,分别有一家橡胶塑料厂,臭气扰民。

大气

部分属实

信访反映问题与D2ZJ202009170047号信访件反映情况一致,前期信访调处情况已于2020年9月27日在浙江省政府网站公示。按整改要求,西鲍村5家造纸企业已完成污水站密闭整改;银河铝业正在拆除煤气发生炉,目前风机和部分管道已拆除完毕;仙岩橡胶厂和兴达公司均已为配料间购置了配套废气处理设施,目前尚未安装,雨污分流和初期雨水收集整改工作正在进行中。

1.严格落实D2ZJ202009170047号信访件整改要求。

2.继续做好群众解释沟通工作。要求相关企业认真落实环保主体责任,确保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

29

柯桥区

X2ZJ202009290034

绍兴市柯桥区,飞凡车辆配件有限公司电镀生产线,批建不符,非法开展有氰电镀,镍铬超总量排放。

水,其他污染

不属实

1.经核查,飞凡车辆电镀生产线不存在批建不符问题。企业有氰工艺已采用酸性镀铜替代,现有电镀工艺不涉及氰化。

2.企业对含铬、含镍废水实行分质分流收集、处理。根据企业排污许可证,核定废水排放量为69.77吨/日,全厂排放口许可排放限值总铬为7kg/a、总镍为2kg/a。经调取相关资料,企业近一年总镍、总铬等排放情况符合环评批复要求。9月30日环境监测部门对其车间排放口相关重金属指标采样监测,结果达标。

30

柯桥区

X2ZJ202009290033

绍兴市柯桥区香榧种植业,青皮废料无有效利用途径,大量堆放产生恶臭味,希望政府部门重视并予以解决。

其他污染,大气

部分属实

1.经调查,针对青皮废料,属地政府主要采取“村集镇运、异地处理”的要求,运至生活垃圾焚烧厂焚烧处理,暂时没有其他利用途经,基本实现日产日清。2.香榧采收时间集中在9月中下旬,由于种植区域分散,青皮堆放点较多,导致清运压力较大,存在少量青皮废料未及时清运、集中堆放产生异味的现象。

1.加强宣传教育,强化村民自律。增加清运车辆,做到日产日清。

2.寻求青皮利用技术支撑和指导,争取变废为宝。

31

越城区

X2ZJ202009290087

绍兴市越城区大滩路花园酒店,废水未纳管,直排大滩湖。

不属实

信访反映问题与X2ZJ202009200018号信访件反映情况一致,前期信访调处情况已于2020年9月30日在浙江省政府网站公示。目前该餐厅已完成截污纳管改造,污水排入绍兴天下小区依波园40幢南侧市政管网,现场没有发现污水直排环境情况。

32

诸暨市

D2ZJ202009290019

绍兴市诸暨市姚江镇直埠村,新都制鞋材料厂,不定时生产,塑料味刺鼻,异味扰民。

大气

属实

信访反映的企业系诸暨市远足鞋材料有限公司。经查,企业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造粒和注塑工序均配套建有废气处理设施。委托第三方对企业废气排放口和厂界的臭气浓度进行采样检测,结果达标。现场检查发现企业废气收集罩有部分破损,无组织废气对周边环境存在一定影响。

1.已于9月30日对企业“未批先建”违法行为立案调查,责令其未取得环评审批手续前不得生产。

2.责令企业10月15日前完成集气罩修复。

33

柯桥区

D2ZJ202009290003

绍兴市柯桥区湖中路梅川小区东侧马路,24小时交通噪音严重(尤其是高峰期)。

噪音

属实

该路段禁止通行0.75吨以上货车,路况较好,已设置有限速标牌,但无禁止鸣号标牌。交警部门监控显示该路段车流量基本正常。经环境监测部门对梅川小区靠近湖中路相关敏感点进行24小时噪声监测,结果显示日间时段达标,夜间部分时段有噪声超标现象。

1.10月15日前在湖中路兴越路口、湖中路裕民路口增设禁止鸣号标牌。

2.加强路段管理,严格落实0.75吨以上货车禁止通行的规定。

34

诸暨市

X2ZJ202009290004

绍兴市诸暨市次坞镇白马新村,吕汉军砂石厂,噪音、粉尘扰民,污染邻近水库水源。

大气,噪音,水

部分属实

1.信访反映的砂石厂为诸暨市吕中石料场,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现场检查时,企业正在生产。经环境监测部门对周边敏感点和厂界昼间噪声、厂界无组织颗粒物进行监测,结果达标。该石料场距最近农户住宅约140余米,生产中产生的噪声、粉尘对周边会产生一定影响。

2.该石料场湿式轧石工艺产生的废水经收集加药沉淀后回用。石料场周边为谢家坞山塘,该山塘无饮用水功能,不属于饮用水源保护区。现场未发现废水排放痕迹。经环境监测部门对山塘水体采样监测,结果为Ⅱ类水。

责令企业于11月30日前补办环评审批手续,未经批准前不得生产。

35

嵊州市

X2ZJ202009290005

绍兴市嵊州市三界镇属下位于龙山村、大董村、杜联村三村之间的一片山坡上,正在建设一家年产50万头生猪的大型工厂化养殖基地(含屠宰、加工、饲料厂、肥料厂等),征用耕地、林地几百亩,在生态功能区建设,该基地与三村之间距离均不足1000米,下游800米处还有一座100万立方米的中型水库(大董水库)。质疑生猪排泄物及屠宰、加工产生的废气、污水等将对三村村民生活环境和大董水库水源造成污染。

生态

部分属实

1.信访反映的养殖基地为网易味央(嵊州)现代农业示范园仔猪繁育场项目,经立项审批,预计年出栏断奶猪苗6.8万头,该项目正在土地平整阶段。该项目已与杜联村、蒋镇村签订农业用地承包合同,承包面积共计403亩,其中水田202.676亩,旱地191.496亩,林地8.828亩,均不在生态功能区内,经测绘测量,该项目与龙山村、大董村、杜联村三村之间的距离分别为242.5米、1023.2米、653.9米,大董水库位于大董村下游,距离1050米左右。

2.经调查核实,该项目实行全进全出的先进生产工艺,配备先进的环保处理技术措施,猪舍、集污池、厌氧池、有机肥料生产车间等实行密闭设置,各产臭单元设置废气收集和处理系统,产生的污水经过处理达到农灌水标准后纳管接入到飞翼农业生态有机园用于灌溉。目前,配套截污纳管工程正在实施中。

积极做好项目先进性宣传工作,及时消除周边村民顾虑.同时,加强施工过程巡查,确保项目工程及配套设施严标准、高质量建设。

36

新昌县

X2ZJ202009290008

绍兴市新昌县和兴纺织印染厂旁的一家印染企业,锅炉烟囱经常冒黑烟,特别是下午五点以后,异味严重。

大气

部分属实

1.信访反映企业即新昌县和兴纺织印染有限公司,建设项目已通过环评审批和环保设施竣工验收。企业建有一台4吨生物质锅炉,采用生物质颗料作为燃料。现场检查时锅炉运行正常,排放口未见黑烟。环境监测部门对企业锅炉废气进行采样监测,结果达标;委托第三方对企业厂界臭气浓度采样监测,结果达标。

2.经调查了解,企业生物质锅炉在停产封炉时,存在燃料燃烧不完全导致短时冒黑烟现象。

要求和兴纺织12月底前完成天然气锅炉改造。在整改完成前加强生物质锅炉运维管理,确保大气污染物达标排放。

37

诸暨市

D2ZJ202009290010

绍兴市诸暨市安华镇五指山村,巨峰水泥厂,产品与环评不符,违规扩建,扬尘、噪音扰民。

噪音,大气,其他污染

部分属实

1.信访反映问题与D2ZJ202009070017、D2ZJ202009180050、X2ZJ202009190032、D2ZJ202009260066号信访件反映情况基本一致,前期信访调处情况均已在浙江省政府网站公示。现场检查时,巨峰水泥按前期信访整改要求,已完成球磨车间、球磨机、包装机除尘器脉冲管的隔音设施安装,提升机机房隔音棉安装正有序推进中。

2.9月30日,环境监测部门再次对企业厂界及周边敏感点噪声进行监测,结果均达标。但该区域临近国道G235,夜间交通噪声和企业生产噪声对周边环境仍有一定影响。

1.继续严格落实前期交办信访整改要求。

2.要求企业10月15日前完成车间隔音海绵安装。

38

诸暨市

D2ZJ202009290009

绍兴市诸暨市上畈村万箩山,立鑫建材有限公司,开采时扬尘、噪音严重,震动损毁村民房屋,并要求屠家自然村整体搬迁用于开采矿山。要求公示该项目审批手续。

生态,大气,噪音

部分属实

1.信访反映问题与D2ZJ202009110005号信访件反映情况基本一致,前期信访调处情况已于2020年9月21日在浙江省政府网站公示,目前企业正按要求落实整改中。9月30日对爆破作业区周边300米外农房开展现场踏勘,未发现损毁情形,已委托第三方对300米外房屋质量情况进行检测。

2.经调查了解,店口镇上畈村曾编制建造多层住宅规划方案,地块农转用手续已经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因屠家坞自然村绝大多数村民对多层住宅持反对意见,导致该方案未落实。现拟采用安排宅基地替代原多层住宅,不足部分在原址拆除地块重新规划宅基地方案予以解决,具体实施方案待进一步协商。

1. 严格落实D2ZJ202009110005号信访件整改要求。

2.12月底前重新编制村庄规划,并在宅基地分配中给予适度倾斜,以解决屠家坞自然村部分村民住房需求,改善部分村民居住条件。

39

柯桥区

D2ZJ202009290022

绍兴市柯桥区湖塘街道型塘村到永联村之间的道路改造,道路两侧堆放建筑垃圾、生活垃圾,现已覆盖一层铁丝网,撒上稻草,影响周边河沟水质和梯田土壤,干溪村一带目前仍在继续作业。曾向当地政府反映无果。

土壤,水

部分属实

1.信访反映对象为柯桥区湖塘街道型塘至永联通村道路改造工程。现场对施工道路两侧进行排查,发现3处偷倒建筑垃圾,但不存在生活垃圾堆积情况,信访件反映的“覆盖一层铁丝网,撒上稻草”现象为道路施工过程中针对开挖石方的边坡防护施工。

2.经环境监测部门对邻近的丰里江水体采样监测,结果显示为Ⅱ类水。

3.工程开工以来,属地街道共收到相关信访投诉1件,已按要求于2020年6月回复。

1.10月10日前偷倒建筑垃圾的清理。

2.加强路段日常巡查,杜绝偷倒行为。


信息来源:市生态环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