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绍兴动态 > 今日绍兴

谢塘:“四不出村”赋能乡村治理

发布日期:2020-10-12 09:26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在上虞区谢塘镇,“四不出村”是乡村治理的一个品牌。

  1998年4月,该镇新戴家村首创“群众办事不出村、矛盾纠纷不出村、信息咨询不出村、致富求助不出村”的“四不出村”工作法,在全镇推开后引起不小反响。

  如今,谢塘镇的“四不出村”工作法,又被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全域提升乡村治理现代化水平,力争“群众办事不出村、矛盾调处不出村、文化需求不出村、兴业致富不出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明显提升,村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明显提升,党员的自觉性、先进性明显提升。

  目前,上虞区已全面推广新时代“四不出村”的“谢塘样本”。“乡村治理核心是为打好服务牌。”谢塘镇党委书记陈圆圆说,该镇正致力打造“最近家门口”“最好家门口”“最亲乡里人”“最美乡土情”等服务品牌。


〓   最近家门口   

群众办事不出村


  “雪梅不是亲囡胜似亲囡。”茹才生说起谢塘镇东闸村红色“跑小二”陆雪梅赞不绝口。

  年已七旬的茹才生老人,早年丧偶,身患尿毒症,平时靠远嫁在20公里外驿亭镇贾家村的女儿茹惠芬照料。然而,由于疫情影响,茹惠芬等村民居家隔离,老人的生活眼看没了着落。谢塘镇东闸村共产党员、红色“跑小二”陆雪梅义不容辞,当起了老人的“临时女儿”,担负起老人的饮食起居,直至半个月后,贾家村“警报”解除。

  作为村里的红色“跑小二”,陆雪梅每天要到陆家自然村跑一圈,村里170多户农户,诸如代购霍香正气水、从银行网点代取款等,哪家有啥事需要帮忙,她从不推却。

  像陆雪梅一样,谢塘镇目前有200多名红色“跑小二”活跃在全镇各行政村。“打造群众办事‘最近家门口’服务品牌是我们的目标。”谢塘镇党委副书记王佳说,该镇通过推进农村社区服务中心2.0版建设,实施便民服务“党建+”,扩容红色“跑小二”队伍,推动“最多跑一次”向“跑零次”升级。

  目前,谢塘镇14个行政村全部建好农村社区服务中心2.0版,初步形成一般事项服务中心“现场办”,复杂事项限时“承诺办”,困难群众服务等特殊事项红色代办员“上门办”的立体式办事服务机制。


〓   最好家门口   

矛盾调处不出村


  说起去年除夕夜那场纠纷调处,谢塘镇新戴家村专职网格员陈月文依然心有余悸。

  当天晚上,陈月文正和家人一起吃年夜饭。突然,村网格微信群有人爆料:村民王某因欠债,被债权人上门催讨发生冲突。陈月文急忙放下饭碗,和村干部一起赶到王某家。现场只见当事双方剑拔弩张,随时有动手可能。陈月文马上将当事人请到村委会的“夜间调解室”,了解了事情的原委。原来,债权人手持3万元的借据,要求王某归还借款,而王某认为当初只借了1万元,死不认账。在细细追问下,真相浮出水面:王某当初只借了1万元,2万元是利息款。显然,高达2万元的利息有“高利贷”嫌疑。

  在陈月文等现场说法下,双方很快达成调解协议,由王某归还欠款1万元,合理支付利息,3万元借据作废。

  “夜间调解室”“阿海来帮忙”“一家亲”……如今,谢塘镇各村冒出一批特色鲜明的调解工作室。“我们的目标是打造‘最好家门口’调解品牌。”王佳说,通过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和矛盾调处化解体系建设,建立“三师三员”乡贤服务综合体,构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和基层信访矛盾调处品牌工作室等,助力全镇创建“无信访积案乡镇”。


〓   最亲乡里人   

文化需求不出村


  看着村民踊跃报名参加“梨花醉”舞蹈队,吴学君用“幸福”来形容她的文化事业。

  吴学君是谢塘镇东闸村文化礼堂管理员,自2018年村里建成文化礼堂,她便开始打造“梨花醉”舞蹈队。

  一开始,报名参加舞蹈队的人并不多,毕竟东闸村是一个偏僻小村,舞蹈队对村民缺少吸引力。后来,吴学君带头跳舞,还邀请专业舞蹈老师到村里开展舞蹈培训,一下子点燃了村民的积极性。“目前共有两支队伍,参加‘梨花醉’舞蹈队的村民超过20名。”吴学君说。

  “今年‘梨花醉’舞蹈队已演出10余场,每场观众少则150多人,多则300多人。”吴学君说,文化礼堂给舞蹈提供了活动场所,现在每天晚上7点至8点半,大家都自觉到文化礼堂排练。

  除了“梨花醉”舞蹈队,东闸村还组建书法、广场舞等队伍,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不少村民说,如今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充满浓厚乡土气息的特色本土文化和文化活动。

  谢塘镇加快推进文化礼堂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规范化建设,今年覆盖率达80%以上。镇政府正在挖掘群众文化潜力,筹建“梨花醉”村级文艺联盟,厚植乡村文化土壤,打造“最亲乡里人”文化品牌。


〓   最美乡土情   

兴业致富不出村


  “去年为108户农户销售谢塘梨1万余公斤,今年为150多户农户销售梨1.7万多公斤。”近日,谢塘镇仓村党总支书记沈叶君喜滋滋地说。

  谢塘是浙江省著名的“黄花梨之乡”,全镇各类梨种植面积3000亩。以往,每年7月谢塘梨成熟季节,大批梨农挑着梨到边盖线两侧,排队等候来自萧山、余姚等地的收购商。由于缺少销售渠道,谢塘梨农没有话语权,即使丰产,也难增收。

  从去年开始,谢塘镇通过在注册“虞生优梨”公共商标、培育“梨小二”富农服务团队等大做文章,打通了谢塘梨销售的“任督二脉”。“我们为农服务主要抓两头,一头抓电商销售,一头抓农户信息沟通。”沈叶君说,电商平台等于给谢塘梨插上“翅膀”,销售版图越来越大,价格也“水涨船高”。通过“梨小二”富农服务团队的努力,谢塘“虞生优梨”每公斤价格由原来的4.4元提升至18元左右。

  目前,谢塘镇冒出多支“梨小二”富农服务团队。“我们的目标是大力发展新时代乡村美丽经济,培育‘梨小二’富农服务团队,带动农民创业致富,打造‘最美乡土情’致富品牌。”谢塘镇分管农业的副镇长周建娣说。


信息来源:绍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