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绍兴动态 > 今日绍兴

“行走的贝叶”走进绍兴

西双版纳民族文化巡展在绍兴图书馆开展

发布日期:2020-10-20 09:50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你见过古老的贝叶经吗?你知道傣泐[lè]文化与古越文化的关联吗?这些疑惑,这两天在绍兴图书馆都能得到答案。昨天下午,一场主题为“行走的贝叶”的西双版纳民族文化巡展在绍兴图书馆开展,吸引了不少市民前往观展。

  据了解,云南的贝叶文化包括贝叶经,用棉纸书写传抄的经书、唱本,以及广泛流传于民间的傣族传统文化。其中,贝叶经被称为“刻在树叶上的傣族文化”,是贝叶文化中最古老、最核心的部分。此次巡展就是通过叶质形和纸质形两种样式,介绍西双版纳民族文化和地域特色,多角度反映西双版纳的历史脉络、民族风俗、自然物产、节庆文化、贝叶经文化等,力求通过展览为绍兴市民更系统地呈现西双版纳的历史深度和人文厚度。

  本次展览由西双版纳州文化和旅游局、绍兴市文广旅游局主办,西双版纳州图书馆、绍兴图书馆承办,这既是一次民族文化展,更是一次两地文化交流的互动。两个月前,“遇见绍兴”——绍兴建城2510特展远赴西双版纳,向当地百姓展示了绍兴历史文化与山水名胜。“绍兴是百越民族和越文化的发源地,今天能够回归傣泐祖源地绍兴展示贝叶文化,是三年来绍兴积极落实文化旅游部春雨工程的积极成果。”西双版纳州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黄臻表示。


信息来源:绍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