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绍兴动态 > 今日绍兴

促进城乡教育均衡 推动美丽城镇建设

越城区实施“银龄讲学”计划

发布日期:2020-10-23 10:02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能够再次回到讲台,给学生们讲课,为学校多做一点工作,我真的很高兴。”日前,通过越城区“银龄讲学”计划,重返三尺讲台的优秀退休教师范庆忠激动地告诉记者。

  建设“一个优质均衡的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体系”是美丽城镇建设“十个一”基本要求之一,为加快推进美丽城镇建设,今年越城区推出了“银龄讲学”计划,面向全区招募有教育情怀的优秀退休教师。目前,已有12名银龄讲学教师在农村缺编小学重回课堂,继续为自己热爱的教学事业发光发热。

  有效补充师资力量

  今年63岁的范庆忠是越城区马山街道中心小学四年级的数学老师,2017年退休后,他一直很怀念教书的时光。“我一直舍不得离开学校,今年看到有这个‘银龄讲学’计划,马上报了名。很幸运能够延长自己的教学生涯。”范庆忠告诉记者。

  除了范庆忠,今年还有其他四名优秀退休教师通过“银龄讲学”计划加入了马山街道中心小学。“我们学校缺编情况比较严重,以往代课老师流动大,教学质量也难有保障。现在这些优秀退休教师的加入,对学生的教育和学校的管理都有很大帮助。比如范庆忠老师,退休之前已经是有42年教龄的优秀教师了,教学经验丰富,家长也十分信任。”马山街道中心小学有关负责人说。

  据越城区教体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银龄讲学”计划选聘的教师必须师德高尚、爱岗敬业、业务精良,身体健康、甘于奉献,以退休的校领导、教研员、骨干教师为主,具有相应的教师资格证书,年龄一般在65周岁(含)以下,到小学任教的应具有一级教师及以上职称,到中学任教的应具有高级教师职称。

  “斗门街道、马山街道、陶堰街道正在开展美丽城镇建设,2020学年我们选聘了12名银龄讲学教师,分别安排到了斗门街道中心小学、马山街道中心小学和陶堰街道中心小学这三所缺编情况比较严重的小学任教,有效补充了师资力量。”该负责人说。

  更好发挥“传帮带”作用

  通过此次“银龄讲学”计划,61岁的冯法国再次回到了退休之前任教的马山街道中心小学。除了担任小学三年级的英语老师,他还负责食堂的管理工作。他告诉记者,食堂管理工作十分复杂,尤其是菜单制作这部分内容需要花上不少心思。“除了教学工作,我还带了几个青年教师,在食堂管理这块工作上给他们指导和建议,让他们能够早日独当一面。”冯法国说。

  对于缺编情况严重的农村学校来说,这些在教育一线奋斗多年、教学和学校管理经验丰富的优秀退休教师通过“银龄讲学”计划重回讲坛,无疑是一场“及时雨”。不过,优秀退休教师给孩子们授课,只是“银龄讲学”计划的一个方面。对青年教师进行“传帮带”——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包括开设公开课、研讨课或专题讲座,指导青年教师,协助学校做好教学管理和开展教研活动等,带动提升学校的教育教学和管理水平,才能真正“授人以渔”,从而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以往,富有教学经验的优秀退休教师希望发挥余热,却缺少相应平台,而部分农村学校则师资力量薄弱,亟需名师引领带动,但因为信息不对称,这一矛盾长期得不到解决。这样的局面通过越城区此次“银龄讲学”计划得到了改善。“让优秀退休教师充分发挥他们的教育教学经验和示范引领作用,能够有效缓解部分学校优秀教师总量不足和教师学科结构性矛盾,促进这些学校教育教学水平和育人管理能力的进一步提升,为城乡教育更加优质均衡发展添砖加瓦。”越城区教体局有关负责人说。

信息来源:绍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