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市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二十七批)

发布日期:2020-10-08 10:56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序号

地区

受理编号

投诉内容

污染类型

是否属实

调查核实情况

处理和整改情况

问责情况

1

越城区

D2ZJ202009270062

绍兴市越城区孙端镇兴亚热电有限公司,将厂房租赁给十家企业,十家企业均无环评和营业执照,夜间生产异味扰民。

大气,其他污染

属实

1.承租兴亚热电空余厂房的10处生产型租赁场所属越城区(高新区、袍江开发区)投资项目负面清单,其中有2处为涉废气生产场所。10处生产场所中,6处有营业执照但未经环评审批,4处生产场所的营业执照注册地址与实际生产地址不符,且未经环评审批。

2.现场检查2处涉废气产生生产场所,绍兴市越城区兴萍工艺品厂正常生产,现场感官无明显异味,绍兴月城塑业有限公司处于停产状态,但有生产痕迹,现场有一定异味。

3.兴亚热电厂区内有多处违章建筑,面积约1.2万余平米,现场电线私拉乱接,存在安全隐患。数处沙石堆场未采取苫盖等防尘措施,扬尘管控不到位。

1.约谈兴亚热电负责人,对该企业涉嫌为无照经营者提供经营场所、物料堆场未落实扬尘污染防治措施问题分别立案调查。

2.将10家无相关手续且存在安全隐患的生产场所列入“低散乱”整治清单,对其生产用电设施进行查封,要求 11月底前整改到位,未整改到位的将于2021年1月底前拆除生产设备。

3.责令兴亚热电10月20日前将厂区的违章建筑自行整改到位,逾期未到位的,将于2021年1月底前依法拆除。

2

上虞区

D2ZJ202009270061

绍兴市上虞区嵩厦街道老市场西侧占道流动经营的摊贩,早市和晚市期间,垃圾随意丢弃在路边;卖鱼摊贩将污水直接倾倒在路上;东侧房屋内的摊贩,将油污倾倒入雨水井内。

水,土壤

属实

1.信访反映的市场系崧厦街道“西街市场”,已于2018年完成雨污分流改造,污水经收集后纳入生活污水管网。

2.经调查核实,该市场周边早晚高峰时段确实存在零星流动摊贩,售卖后有垃圾随意丢弃现象,但现场未发现卖鱼流动摊贩。检查发现王纲杀白禽店经营户存在将污水直接倾倒在道路上的现象;市场东侧兴贵副食品店存在将制作豆制品过程中产生的污水通过自接管道擅自排入雨水管网情况。

3.对市场周边河道水质进行监测,结果为Ⅲ类水,符合水环境功能区水质要求。

1.已对西街市场周边的城市道路进行冲洗。同时加大管理力度,督促西街市场及沿街商铺规范经营,提升城市环境品质。

2.对王纲杀白禽店经营者向城市道路乱排污水行为进行立案调查;对兴贵副食品店经营者进行约谈,拆除私接管道,对排放口进行封堵。

3.2022年底建成共何社区中心后,对西街市场进行整体搬迁。

3

上虞区

X2ZJ202009270083

绍兴市上虞区上浦镇新窑自然村,村内20000平方米标准田地搭建违章养殖场,导致部分田地荒废。

其他污染

不属实

1.猪场用地为王某荣向夏家埠村新窑自然村村集体和农户租赁,用地性质为建设用地。该猪场2015年通过畜禽养殖场生态化治理验收,2018年被列入畜禽养殖整治提升对象,不属于违章养殖场。

2.经现场核实,猪场东面为山林,南面为旱地,已种植弥猴桃、蔬菜12亩;西面为水田,已种植水稻8亩;北面为旱地,目前已种植玫瑰等经济作物15亩,不存在田地荒废问题。

4

上虞区

D2ZJ202009270040

绍兴市上虞区道墟街道积山村,上虞港码头、积山水泥厂,噪音、粉尘扰民。

噪音,大气

部分属实

1.信访反映的上虞港码头和积山水泥建设项目均已通过环评审批和环保设施竣工验收。2018年以来两家单位持续开展以粉尘、扬尘等污染物为重点的环保整改,经环境监测部门持续跟踪监测,未发现超标排放情况。

2.对两家单位开展现场检查,生产经营正常,厂区主要道路及场地干净,废气治理设施运行正常。对厂界昼夜噪声、相关敏感点位无组织粉尘、部分产生粉尘工序的排气筒粉尘进行监测,均达标。

3.检查发现部分车辆载重量大,特别是车辆进出企业和行驶居民区路段时,噪声对周边环境产生一定影响;夜间部分车辆停靠路边进行维修时产生的噪音较为明显;无组织粉尘经监测虽达标,但在不利于大气扩散的气象条件下,会对周边环境产生一定的影响。

1.要求两家单位督促物流公司加强管理,禁止大重型货车停靠道路两侧,杜绝车辆维修对周边环境带来的噪声影响。

2.加大对积山村沿线大重型货车超载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

3.在积山村居民区靠近积山水泥和上虞港码头道路边新增违章停车监控探头,坚决遏制违章停车。

5

越城区

D2ZJ202009270033

绍兴市越城区城南大道地铁口(朝辉路38号),地基开裂,地铁施工噪音扰民。

噪音

部分属实

1.根据相关技术标准要求,城南大道地铁施工前已对周边建构筑物进行了入户调查和鉴定,调查时未发现朝晖路38号房屋存在影响安全的结构性开裂。该区域地铁相关工程正式施工后,最新监测数据显示

朝晖路38号房屋沉降累计最大值-2.08mm,数据平稳无异常。9月28日经现场检查,未发现开裂现象。

2.信访反映的施工噪声主要来自地下连续墙成槽机等施工机械。因受地质条件和施工工艺所限,需连续施工。施工方严格按照施工方案和环保要求,现场设置智能噪声自动监测仪,施工中严控作业噪声,尽最大努力杜绝噪声扰民。9月28日经现场检查,自动监测仪昼夜相关时段显示数据符合相关噪声控制要求。但不排除工程连续施工作业时产生的噪声对周边环境带来的影响。

1.继续保持目前监控量测,并根据数值变化随时调整监测频率,确保基坑周边建(构)筑物安全和稳定。

2.加强现场管理,严格遵守《建筑施工场界噪声限值》规定的降噪限值,合理安排工序,努力做到施工噪声少扰民、不扰民。

3. 已委托第三方对朝辉路38号进行结构鉴定,对施工现场噪声进行检测,并根据鉴定(检测)结果作进一步处理。

6

上虞区

X2ZJ202009270050

绍兴市上虞区积山村,2020年9月15日,有人在山林里倾倒废土,污染环境。

土壤

属实

经调查核实,群贤路东延公路北侧积山村美人山山岙低洼地北侧有渣土倾倒,方量约700方,检查同时发现现场有生活垃圾倾倒现象。因周边视频监控探头数量偏少,未能查获倾倒渣土(垃圾)责任单位。

1.委托第三方对倾倒渣土属性进行鉴定,待鉴定结果出具后作进一步处置;10月10日前完成倾倒渣土和生活垃圾清运处置。

2.加强日常巡查,严厉打击随意倾倒渣土(垃圾)违法行为。

7

上虞区

X2ZJ202009270028

绍兴市上虞区道墟镇人民西路,绍兴市康达净化设备有限公司,无审批手续,非法侵占西侧(国道329南侧)农田耕地3500平方米,违规填埋塘渣。

土壤

部分属实

信访反映问题与X2ZJ202009110033号、D2ZJ202009160078 号信访件反映内容基本一致。该地块堆放过砂石的区域已于2018年被清理并实施覆土。道墟街道9月14日委托第三方对地块土壤进行检测调查,目前报告尚未出具。

根据该地块检测分析及调查结果(10月10日前出具),依法依规作出处理。

8

嵊州市

X2ZJ202009270023

绍兴市嵊州市崇仁镇宋家墩村,塘下塘土地整理项目处,存在私挖滥采矿石的现象。

生态

部分属实

2017年6月实施宋家墩村前畈 “旱改水”耕地质量提升项目时,在项目红线范围内开挖出石料。其中大部分已用于工程石坎及机耕路填方,剩余石料交由宋家墩自然村集体。目前剩余石料中,大部分已用于该村公共事业建设作为景观石使用,其余石料仍堆放于该村,不存在私挖滥采矿石的现象。

10月10日前完成剩余石料的登记造册工作。加强日常巡查,严厉打击非法开采矿产资源违法行为。

9

诸暨市

D2ZJ202009270017

绍兴市诸暨市西施故里景区内(南二路北面、金鸡山路东面、艮塔路西面、东山路南面),浙江富润印染有限公司,工业废气异味扰民。

大气

部分属实

信访反映问题与X2ZJ202009100030号信访件部分反映内容一致。目前企业正按信访整改要求积极推进废气处理设施升级改造工作。委托第三方对其污水站废气排放口和厂界臭气浓度检测,结果达标。

由于企业距离周边居民住宅较近,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气对环境存在一定影响。

1. 严格落实X2ZJ202009100030号信访件整改要求。

2.督促企业严格落实环保主体责任,确保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

10

上虞区

D2ZJ202009270039

绍兴市上虞区丰惠镇五云村天成养猪场,距离居民居住地过近,超过法定养殖距离;无环评审批养殖20多年,该养猪场附近私挖污水坑,臭味严重。要求调查无环评审批为何没有关停。

大气,水,其他污染

部分属实

信访反映问题与D2ZJ202009010005、D2ZJ202009040049、X2ZJ202009240072、X2ZJ202009260085号信访件反映情况基本一致。根据现有法律法规,生猪养殖场与农村住户之间没有明确法定的距离要求。天成养猪场始建于1994年,早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实施时间,已通过上虞区规模化畜禽养殖排泄物治理工程验收,属经过治理保留的养猪场。经现场检查,猪场沼液池附近感官有一定异味。

1.严格落实D2ZJ202009010005号等信访件整改要求。

2. 上虞区丰惠镇已委托专业技术团队对该猪场作综合性环境影响分析与评估,重点围绕粪便、污水、气味处理、无害化处理、农牧生态循环等内容,10月底前提出整改方案,提交专家评审后,于2021年6月底前组织实施。

11

越城区

X2ZJ202009270071

绍兴市越城区鉴湖街道谢墅村,市生态公墓工程工地被偷倒重金属超标淤泥15000多车,合计270000方,破坏生态环境。

土壤

部分属实

1.绍兴市生态公益性公墓项目(一期)是2019年绍兴市政府十大民生实事工程之一。 施工中为加快开展项目及周边场地平整工作,采用外购土方的方式进行回填,已合计运送弃土775车,约1.63万方。经查,回填土方来源确定,程序合法,不存在偷倒行为。

2.施工方于10月3日委托第三方对回填地块土壤进行检测,11月10日前出具检测报告。

1.根据检测结果做好后续相关工作。

2.严防渣土偷倒,一经发现依法处置。

12

上虞区

X2ZJ202009270003

绍兴市上虞区盖北镇杭州湾精细化工园纬十一路9号,绍兴如龙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未经环保审批,擅自超规模生产;危废、固废粉末未经处理,在线监测经常超标。

土壤,其他污染

部分属实

1.该企业“年产115000吨针织布、4000吨筒子纱项目”已通过环评审批和环保设施竣工验收,生产规模及生产设备均在环评审批内,不存在未经审批擅自超规模生产情况。

2.企业危险废物废油脂、有毒有害的废包装材料均委托有资质单位合法处置,坯布边角料及纱线和拉毛/剪毛粉尘(信访件反映的固废粉末)均委托浙江春晖环保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焚烧处置,无毒无害废包装材料由供应商回收,部分未处置的固废均暂存于厂内。检查发现企业对一般工业固废未建立台账。

3.现场检查时企业废水在线监控设备运行正常,数据显示达标。对企业外排纳管废水采样监测,结果达标。但调阅资料发现,2019年下半年以来企业污水在线监控pH 值偶有超标,管理能力有待加强。

1.要求企业建立健全固废台账制度,提升固废管理规范化水平。

2.督促企业加强污水处理运维管理,确保水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

13

越城区

X2ZJ202009270076

绍兴市越城区鉴湖街道南池村和秦望村交界处(高速连接线旁),4-5亩农田被塘渣填平,用作越鉴渣土运输有限公司的停车场,破坏农田,渣土车扬尘严重,污染生态环境。

大气

属实

2019年下半年,绍兴市越鉴渣土运输有限公司向秦望村村民租用该地块(为该村民户口粮田),利用塘渣补填部分坑洞,用于停放渣土车辆,对一般农田造成一定程度的破坏。现场停放近20辆渣土车辆,定时进行雾炮作业降尘,但车辆行驶时有扬尘产生,对周边环境产生影响。

1.绍兴市越鉴渣土运输有限公司不再租赁该地块,已于9月30日将所有渣土车辆驶离现场。

2.鉴湖街道负责10月底前将该地块恢复原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复绿。

14

越城区

X2ZJ202009270074

绍兴市越城区鉴湖镇坡塘村,以修建廉政公园(莲园)之名,侵占坡塘应家潭自然村永久农田,建造亭台建筑;绍兴三川机械有限公司,占用林地(位于坡塘盛塘),违章建筑2000多平方米。

生态

部分属实

1.2017-2018年根据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需要,坡塘村在不破坏现状的基础上,未经审批在信访反映地块设置部分廉政文化小品。

2.经调查,三川机械所在的地块为集体土地,用途为工业,不属于占用林地。三川机械厂区现有建筑约8000平方米,系2012年通过转让获得。其后企业对部分破旧、毁坏的建筑物进行翻建,建筑面积约300平方米。虽属违章建筑,但综合考虑历史原因和现实需要,根据南闲开放的总体规划和具体进程进行处理,暂缓拆除。

1.9月23日已对未经审批增设文化小品的行为立案调查,根据调处结果做好整改工作。

2.进一步加强该地块的监督,美化提升生态环境,加强耕地保护宣传。

15

诸暨市

X2ZJ202009270057

绍兴市诸暨市浙江北山机床,固废管理混乱、不张贴标识,油漆桶、塑粉末、砂石粉、铁末长期自行变卖,交由无资质单位处理,且有异味。

土壤,大气

部分属实

1.兆山机床于2020年8月25日全面停止生产,目前车间内大部分设备已搬离,无废气产生,目前正在进行厂房整修、翻新。经调查核实,企业产生的一般固废经收集后出售给物资回收单位,危险废物均委托有资质单位合法处置。

2.现场检查发现企业危险废物暂存仓库缺少危险废物周知卡、管理制度等标识标牌,仓库内部分废切削液缺失危险废物标签,部分废切削液应急存放于生产车间内,待拆卸废气处理设施内的废过滤棉和废活性炭滤网未及时清理。

企业车间内设备已于9月30日全部搬离,废切削液、废过滤棉和废活性炭滤网等危险废物均已按规范委托处置完毕。

16

越城区

X2ZJ202009270075

绍兴市越城区迎恩门水街开办的餐饮店铺,油烟扰民。

大气

部分属实

1.经调查核实,迎恩门水街的36家餐饮店铺,证照齐全,均安装了油烟净化装置,全部设有专用烟道,油烟净化装置委托第三方定期清洗,清洗记录完整。

2.经第三方检测机构对烟道排放口油烟进行检测,结果均达标。但在现场检查和走访中发现部分餐馆主打重味菜系,产生的浓烈气味对周边环境造成一定影响。

1.加强日常监管,督促商户做好油烟净化装置的清洗维护,确保设备正常运行。

2. 督促部分主打重味菜系的商户做好内部管理工作,营业时间关闭厨房门窗,减少油烟逸散。

17

诸暨市

D2ZJ202009270005

绍兴市诸暨市江藻镇沙汀村,沿边进村的道路堆满生活和建筑垃圾,臭味扰民,污水直排田里及河道。

水,大气,土壤

属实

信访反映的道路地段属于田间村道,周边无农户住宅。因该路段未安装防撞护栏,形成一定的监管盲区,导致建筑、生活垃圾倾倒行为发生。现场有一定异味,少量污水渗出排入周边环境。垃圾倾倒点附近为农田和为一处水面面积约30平方米的小微水体,无河道。

1.已于 9月27日完成现场垃圾清理。

2. 10月10日前完成防撞护栏安装工作。加强日常巡查,杜绝垃圾倾倒行为发生。

18

越城区

X2ZJ202009270072

绍兴市越城区鉴湖街道玉屏村工业区,铜焊条冶炼厂,加热废气、油污污染。

大气

部分属实

1.信访件反映的企业系绍兴市越城区金灿焊料加工厂,已通过环评审批和环保设施竣工验收。

2.现场检查时,企业正常生产,废气处理设施运行正常。9月28日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对其外排废气采样监测,结果达标,但在不利于大气扩散的气象条件下,会对周边环境产生一定的影响。检查发现企业车间地面有少量液压油油渍。

1.督促企业做好废气处理设施运维工作,确保废气稳定达标排放。

2.要求企业10月20日前落实液压机防渗漏措施,杜绝液压油跑冒滴漏现象。

19

新昌县

D2ZJ202009270014

绍兴市新昌县沿江路(城西大桥至七星大桥段),道路尚未开通,许多居民在该路段丢垃圾、堆放杂物,要求清理垃圾并通行。

土壤

属实

经调查,因相关地块的土地补偿问题未达成协议,导致信访反映的道路无法施工开通。现场确实存在垃圾乱丢,杂物乱堆情况。

1.9月28日完成路段垃圾及杂物的清理,落实责任单位做好日常保洁工作。

2.10月底前完成该路段土地相关政策处理工作,11月1日前启动道路施工。

20

诸暨市

D2ZJ202009270020

绍兴市诸暨市东和乡姚邵畈村章高坞庵,存在违法开采石材的情况,破坏生态环境。

生态

部分属实

2019年3月,诸暨市东和乡天马山农庄因生产经营需要,对其承包的章高坞庵已荒废茶园进行土地平整,以减小场地坡度,提升种植条件。在土地平整过程中不存在泥石外运交易等非法行为,但存在植被破坏,部分地块水土流失现象。

责令天马山农庄对擅自平整的园地进行整改,11月底前恢复种植条件,并落实水土流失防治措施。

信息来源:市生态环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