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市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二十八批)

发布日期:2020-10-09 11:21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序号举报地市举报区县受理编号举报内容污染类型是否属实调查核实情况处理和整改情况问责情况
1绍兴市诸暨市D2ZJ202009280063绍兴市诸暨市东和乡姚邵畈村天马山庄,油烟污染、污水直排;山庄旁大约20亩山地被破坏及非法开采;私设养猪场,污水直排浙江省一级水源地上游;山庄旁违法建造别墅。大气,水,生态部分属实1.经查,天马山农庄厨房油烟未经处理直接排放,产生的生活污水通过化粪池厌氧处理后排放。
2.2019年4月该农庄对附近荒废茶山进行降坡处理,将开挖出来的山石、宕砂回填于周边山坳进行土地平整,平整面积4873.4平米,土地性质为基本农田和园地。后未经审批在该地块上搭建占地面积405.7平米的养鸡棚。
3.反映的养猪场位于农庄内,距离永宁水库(灌溉水库)直线距离约1.5公里。已办理临时用地手续,现存栏生猪20余头,用于日常餐饮经营,无需环评审批。
4.2001年农庄经营者的父亲在农庄旁建设用地上未经审批建造住宅,2014年有关部门已依法查处并处置到位。
1.要求天马山农庄11月底前进行全面整改,安装油烟净化设施,拆除鸡棚,恢复植被,防止水土流失。
2.对其擅自改变用地性质,造成山庄旁土地植被破坏的违法行为依法立案调查。
2绍兴市嵊州市X2ZJ202009280097绍兴市嵊州市长乐镇下珠溪村,村民钱伟明在40余亩承包地内,私自养殖牛、猪、鸡,排泄物任意排放,恶臭严重,且偷挖黄沙资源,破坏粮田生态环境。大气,土壤部分属实1.信访反映问题与X2ZJ202009240025号信访件反映情况一致。相关散养户已于9月27日自行拆除养猪棚,明军畜牧经营部已于10月5日清除乱堆粪便。
2.经踏勘,该承包地内无偷挖黄沙痕迹,调取该地块2012年至2020年影像图,未发现变化。
严格落实X2ZJ202009240025号信访件整改要求,要求确保不再发生乱堆放现象。
3绍兴市嵊州市X2ZJ202009280095绍兴市嵊州市达成路56号厂区内4号厂房一楼,一家布料定型厂(租户名:建安),恶臭扰民,用过的化学药剂直排雨水管。大气,水部分属实1.信访反映问题与X2ZJ202009250059号信访件反映情况部分一致,目前企业车间排风口已封堵,现场感官无明显异味。
2.经调查,该企业自2018年6月后至今未使用过柔软剂,产生的蒸汽冷凝水未按环评批复要求进行收集,通过管道排入污水管网。经对厂房雨水口和蒸汽冷凝水排放口采样监测,结果达标。
1.企业已设置收集池,停止排放冷凝水,作回用处理。
2.督促企业严格落实环保主体责任,确保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
4绍兴市上虞区D2ZJ202009280049绍兴市上虞区盖北镇精细化工园区,自2019年4月份开始,黄铁飞将垃圾渣土填埋在约900亩的永久性基本农田内(边盖公路以北,原东海食品地块),现已覆土种植,土地高度和高压线高度一致。土壤,其他污染不属实1.经调查,反映的地块面积约911亩,系2001年原上虞市政府出让给东海食品,用途为农用地。2019年4月,东海食品将该地块承包给汇禾农业种植山药等经济作物。为便于种植,允许汇禾农业外运符合要求的土方,对现状粗养虾塘进行填埋,土方来源为越城区相关商业综合体工程的地表土及地下土,土壤经检测合格。
2.经现场核实,该地块目前已种植经济作物三百亩,余下的地块将于年底开展种植。原虾塘回填土方后,为满足山药种植要求,根据专家建议,汇禾农业对回填土方进行了堆高平整,目前堆土顶端距高压线约18米。
5绍兴市柯桥区D2ZJ202009280053绍兴市柯桥区平水镇梅园村,农民公寓梅苑小区西侧的桂花林一块约3、4亩空地,目前用于堆放建筑垃圾等,影响周边环境,其中700平方用于建造厂房,属于违建。土壤部分属实1.信访反映问题与D2ZJ202009130038号信访件反映情况部分一致。目前场地租用单位已按前期信访整改要求在场地与小区之间的围墙内侧种植绿色植物,在围墙上安装喷淋设施,有效抑制场地作业扬尘。
2.信访反映的违建厂房系4个移动式集装箱、1个移动式伸缩棚和2个钢棚,面积合计325平米,主要作为场地管理用房和钢管堆放地使用。2个钢棚在地面固定,属于违建。
1.严格落实D2ZJ202009130038号信访件整改要求。
2.要求租用单位10月15日前拆除2个固定钢棚。
6绍兴市柯桥区D2ZJ202009280037绍兴市柯桥区钱清镇发展路,吉美印染园区内的十来家塑料颗粒小作坊,夜间11点—次日早间5点生产期间,异味扰民,夜间明火焚烧。大气部分属实信访反映的吉美印染厂区内无塑料造粒作坊,实际反映对象应为吉美印染西侧的绍兴柯桥繁盛化纤有限公司厂区内的3家塑料造粒作坊。9月29日现场检查时,3家塑料造粒作坊未生产,造粒设备有余热,现场堆放有原料和成品塑料颗粒,有生产迹象。三家塑料造粒作坊均无营业执照,无废气处理设施,生产废气直排环境,生产时会对周边环境造成影响。现场未发现明火焚烧痕迹。1.9月29日对三家塑料造粒作坊采取断电措施,督促其于10月底前自行清退。
2.要求园区管理方落实监管责任,禁止出现将厂房出租给“散乱污”企业的情况。
7绍兴市上虞区X2ZJ202009280042投诉人对受理编号X2ZJ202009150054信访件的处理结果不满意,认为:1、该区块填埋化工垃圾与否,同是否用铁丝网隔离、有无滞留户等无因果关系,调查方式不当;2、有毒化工垃圾已使用表层泥土覆盖并种草,仅采集土壤表样无实质效果,要求挖开覆盖土层再采样调查;3、该区块周边为城市生活区,不适合作垃圾填埋场;4、该区块土壤现状无任何整改。其他污染部分属实1.关于该信访反映的“填埋化工垃圾”问题调处情况,相关说明已在X2ZJ202009150054号信访件中答复,2020年9月25日已在政府网站公开。
2.在前期检测调查的基础上, 2020年9月26日,属地街道委托第三方对该拆迁地块再次开展土壤采样和分析调查工作。
3.该地块所在的区块位于上虞区滨江新城规划范围,是城市科教、生活集聚区建设的重要区域。但因滞留户的存在,现场留有居民进出通道,存在垃圾倾倒隐患。
1.加强该拆迁地块进出通道路口及外围的巡查监管,全力消除垃圾倾倒隐患。
2.加快地块土壤后续检测调查工作,10月底前根据相关结论作进一步处理。
8绍兴市诸暨市D2ZJ202009280035绍兴市诸暨市次坞镇,1.电镀工业园区,南兴电镀厂,生产污水渗漏到地面上;该厂的一条生产线超范围生产,废气重金属超标;2.大桥村亚丰管业,生产线与环评不符,超范围生产,24小时生产异味扰民。曾向当地政府反映无果。水,其他污染,大气部分属实1.反映的“南兴电镀厂”系诸暨市欣拓电镀有限公司。反映该企业的“生产污水渗漏”“生产线超范围生产”问题已于2020年5月被生态环境部门依法查处,企业已按要求落实整改。9月29日现场检查,企业废气处理设施运行正常,委托第三方对其废气排放口采样检测,结果达标。经查,2020年5月有群众反映该企业存在环境问题,有关部门已按要求调处回复。
2.反映的“大桥村亚丰管业”为浙江中统管业有限公司的一处生产基地,厂房已出租给有关企业进行生产或仓储。目前厂房内生产加工企业共4家,其中诸暨市建荣喷塑厂批建不符、项目尚在验收中;诸暨市好称称化纤有限公司、诸暨市普美轴承有限公司、诸暨市次坞维刚五金厂等3家企业未经环评审批。在不利于气象扩散条件下,浙江中统管业有限公司内4家企业产生的废气对周边环境存在一定影响。
1.9月29日对诸暨市建荣喷塑厂批建不符违法行为立案调查,要求其11月底前完成环保设施竣工验收。
2.责令诸暨市次坞维刚五金厂、诸暨市普美轴承有限公司、诸暨市好称称化纤有限公司11月底前补办环评审批手续,逾期将实施关停。
3.督促企业落实环保主体责任,确保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
9绍兴市嵊州市X2ZJ202009280035投诉人人对受理编号X2ZJ02009070035信访件的调查结果中答复“山体确实存在被挖取痕迹,系多年长桥村村民从乌山处取土用于零星填方,没有盗采石头现象”不满意,实际为长桥村村民郑苗兴开采后盗卖。要求对边坡也要挂网复绿,并公示复绿方案。其他污染部分属实经调查,未发现郑某兴有非法开采和盗卖的行为。乌山复绿方案已制定完成,但尚未公示。1.根据省地质矿产研究所专家意见,10月15日前完善乌山复绿方案,并在村务公开栏中进行公示。11月底前完成乌山山体复绿。
2.加强宣传教育,规范村民建房用料、用土行为。
10绍兴市新昌县X2ZJ202009280025绍兴市新昌县南明街道秀水苑小区,国邦茶餐厅,垃圾随意倾倒在河道、路旁,恶臭扰民,私自占用小区垃圾桶。土壤,大气部分属实1.国邦茶餐厅周边未发现垃圾随意倾倒现象。反映的异味主要来源于周边秀水苑小区垃圾分类投放点投放的易腐垃圾。
2.经查,国邦茶餐厅将餐厨垃圾桶置放于店前人行道,影响出行环境;将部分产生的其他垃圾投放在秀水苑小区垃圾桶内,影响小区居民投放垃圾。
1.要求国邦茶餐厅将产生的餐厨垃圾及其他垃圾放置在经营场所范围内,定时定点进行收集清运。
2.10月25日前将秀水苑小区垃圾投放点改装为智能化、封闭式垃圾分类设备,提高垃圾分类投放质量。
11绍兴市柯桥区X2ZJ202009280057绍兴市柯桥区湖塘街道三汉园区,慧平纺织厂,未通过环保审批,使用定型机生产,定型废气直排。大气部分属实1.慧平纺织所在的三汉园区尚未完成产业配套园项目环评审批。惠平纺织拉幅生产线已配套废气处理设施,项目尚未办理环评审批。委托第三方对其废气排放口进行检测,结果达标。1. 加强日常监管,指导帮扶企业合法有序生产。
2. 2021年8月底前完成园区项目审批。
12绍兴市柯桥区X2ZJ202009280104投诉人前期反映”绍兴市柯桥区钱清街道清风村,100余亩基本农田上堆放大量工业及建筑垃圾“的问题,调查处理过程中只发现了小部分垃圾,还有大量垃圾未发现,需要进一步调查,目前建筑垃圾上已覆土平整。其他污染部分属实信访前期反映的问题(X2ZJ202009230121号),已督促属地按要求有序推进整改中。此外,钱清街道联兴村服装园区(距离清风村西沙头桥头溇口地块的南面直线距离1公里左右)有一金豪纺织预约地块,占地约56.25亩,堆放有建筑垃圾和工业废料等。1.严格落实X2ZJ202009230121号信访件整改要求。加强监管,确保整改落实到位,严防反弹。
2. 柯桥区钱清街道办事处督促金豪纺织预约地块当事人于2020年12月底前全部清场完毕,将垃圾逐步分捡清运出场(只出不进)进行处置,并开挖沟渠防止雨水外溢.
13绍兴市上虞区D2ZJ202009280022绍兴市上虞区杭州湾经济技术开发区,浙江银凯铝塑品有限公司,目前处于永久关停状态,投诉人反映该企业拆除设施后未开展土壤调查评价,要求知道企业未使用完的原材料去向,以及仓库内原来留存的污泥等危废去向。其他污染不属实1. 银凯铝塑已于2020年3月实施永久关停。经调查,银凯铝塑关停前系租赁福井化工2号地块厂房进行生产。2019年10月,福井化工委托第三方对2号地块开展土壤和地下水环境现状调查。2020年2月完成调查报告编制,通过专家评审并备案。
2.银凯铝塑关停后,企业于2020年6月6日,将剩余的硝酸原料委托绍兴市九鑫环保有限公司合法处置,将剩余的染料交由供应商绍兴市上虞区德昌机电物资有限公司回收。原材料去向符合规定
3.查阅企业2018到2020年危险废物产生及处置台账,相关危废分别委托绍兴市九鑫环保有限公司、绍兴市上虞众联环保有限公司、浙江兆山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绍兴绿嘉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资质单位规范处置,目前已无危险废物留存。污泥等危废去向符合规定
14绍兴市上虞区D2ZJ202009280016绍兴市上虞区,绍兴建设副产品循环利用中心2017年在贺家池4号泥浆池(400亩面积,排泥浆61万方)偷排泥浆。土壤不属实绍兴建设副产品循环再生利用有限公司已于2017年完成对贺家池4号泥浆池的处理,无泥浆违规排放问题。9月30日对贺家池4号泥浆池现状进行检查,该区域为水面,经采样监测,结果为Ⅲ类水,符合水环境功能区水质要求。
15绍兴市越城区D2ZJ202009280014绍兴市越城区高新技术开发区,绍兴虎彩激光印刷厂,夜间噪音扰民,废气有刺鼻异味。噪音,大气部分属实1.虎彩激光建设项目已通过环评审批和环保设施竣工验收。企业于2017年对噪声敏感方向区域厂界安装消音板,对车间风机采取加装隔音垫等降噪措施。查阅企业近两年自行监测报告,厂界噪音未超标。现场组织对厂界开展昼间、夜间噪声执法监测,结果达标。企业距附近小区较近,生产噪声对周边环境存在一定影响。
2.企业配料、涂布等工艺产生的废气经收集后进入RTO设备焚烧处理;复合车间使用水性溶剂,车间实行封闭管理。现场组织对企业废气排放口和厂区内无组织废气进行监测,结果达标,但复合车间附近感官有一定异味。
1.要求企业在生产中严格落实降噪减噪措施,减少对环境影响。
2.责令企业加强对复合车间无组织废气的收集,增加活性炭吸附等废气处理单元,确保处理效果。
16绍兴市新昌县X2ZJ202009280010投诉人前期反映“绍兴市新昌县澄潭街道下山泊村,远中纺织厂厂房违建,未使用清洁能源作燃料,废气、恶臭扰民”的问题,目前该厂白天停产、夜间生产以躲避检查;该厂老板在山泊村、大溪江边采石采沙,破坏粮田20亩。生态,其他污染部分属实1.信访反映问题与X2ZJ202009120004、 X2ZJ202009210030、X2ZJ202009240089号信访件反映内容基本一致。 9月25日,远中纺织已拆除部分违章建筑,其余部分正在处置。企业因废气处理设施尚未完成整改,于9月26日起对浆纱工艺实行停产,整经工艺仍正常生产。经调查,未发现企业负责人存在破坏粮田和开采矿山行为。1.责令远中纺织于10月10日前清空违章建筑内的生产设备及物品,拆除违章建筑。
2.要求企业10月8日前完成废气处理设备的提升改造工作。
3.澄潭街道11月30日前落实下山石宕的复绿工作。
17绍兴市嵊州市X2ZJ202009280013绍兴市嵊州市崇仁镇安江村,嵊州市鸿鑫新型墙体有限公司,无环保审批手续,无污染防治设施,噪音、粉尘扰民,使用电池废渣浸出液生产、保养水泥砖,浸出液附近场地废水横流,污染周边土壤。其他污染,噪音,大气,水,土壤部分属实1.经核查,鸿鑫墙材无环评审批手续,无污染处理设施,已于2020年9月11日自行断电,并报停变压器,现场处于停工停产状态。企业生产时产生的噪声、粉尘会对周边环境产生一定影响。
2.信访件反映的“电池废渣”,系企业法人代表的父亲接收的浙江中金格派锂电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产生的固废废渣,现堆放于鸿鑫墙材旁空地,已委托第三方对该公司厂储水池内水质进行检测,结果显示重金属未检出。
1.督促企业11月20日前拆除生产设备,腾空厂房。
2.已对废渣周边场地开展生态损害评估工作,将根据评估意见启动生态赔偿,修复被污染的土壤。
18绍兴市嵊州市X2ZJ202009280039绍兴市嵊州市崇仁镇园山村,园山硅藻土制品有限公司,无环保审批手续,无污染防治设施,直排废气、废水,扬尘、恶臭、浓烟、噪音扰民,使用高污染及违禁燃料,破坏良田、耕地,盗采粘土,生产国家禁止的实心砖。水,大气,噪音部分属实1.企业建设项目已通过环评审批,尚未通过“三同时”验收。2019年9月以来,该企业一直处于关停状态,窑体已拆除。
2.企业现址属村集体土地,土地性质为建设用地,不存在破坏良田、耕地情况。检查未发现其存在盗采粘土,生产实心砖问题。但窑体拆除后的建筑垃圾堆放在厂区内,未及时清理。
督促企业10月10日前完成现场建筑垃圾清运工作。
19绍兴市嵊州市X2ZJ202009280038绍兴市嵊州市长乐镇开元村开元桥头,原嵊州市第三羊毛衫厂地块被盗挖黄沙,盗挖面积约10亩,并在盗挖坑内填埋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借助开元大桥改建项目,长乐江沙石被盗采。生态部分属实1.经现场勘查,原嵊州市第三羊毛衫厂地块大门封闭,未见设备施工痕迹。地块面积约10亩,大部分场地种植农作物,少部分荒废。调取该地块2018年厂房拆除后照片,经与现状比对,未发现土地资源流失现象,但存在生活垃圾倾倒隐患。
2.经调查了解,开元大桥改建项目所用材质均为商品混凝土,无挖砂需求。对长乐江及大坝附近踏勘,未发现河道内有采砂石痕迹。
10月15日前清理该地块种植物,彻底封闭出入口。
20绍兴市越城区X2ZJ202009280006绍兴市越城区御亭山小区南侧正在建设的垃圾中转站,投诉人认为建成后将会有恶臭影响周边环境。其他污染部分属实该垃圾中转站与御亭山小区直线距离约550米,于2020年8月开工,目前处于基础浇筑阶段,预计2020年12月底建成。根据环评审查意见要求,中转站受料仓上方设置除臭装置,场区压缩房采用密闭操作,废气经配套垃圾除臭喷雾装置处理后通过15米高排气筒排放。项目环评评估期间,第三方对市区同类规模的垃圾中转站进行废气检测,均符合排放标准。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加强对垃圾收运单位的监督管理,加大巡查力度,确保垃圾日产日清,最大限度减少对居民的影响。
21绍兴市上虞区D2ZJ202009280002绍兴市上虞区百官街道龙山官邸小区旁的舜耕大道,夜间货车噪音扰民,扬尘污染。噪音,大气部分属实1.信访反映问题与X2ZJ202009240094号信访件反映内容基本一致。经对龙山官邸内相关靠近舜耕大道东段的相关敏感点进行24小时区域环境噪声监测,结果显示部分点位昼间、夜间噪声存在超标现象。同时对龙山官邸内相关区域进行总悬浮颗粒物24小时监测,结果达标。
2.舜耕大道东段大重型货车通行较多,车辆行驶中产生的鸣笛等交通噪声对周边住户生活存在一定的影响。
1.10月10日前在该路段增设禁鸣标识,加强对超速等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
2.加密路段路面巡查频次,做好道路维护养护,提升路面平整度。
3. 根据309省道普陀至开化公路(上虞永和至蒿坝段)及307省道北仑至上虞公路(上虞段)的相关规划,加快“十四五”期间两条道路的开工建设,建成开通后将对舜耕大道东段路段实施禁货措施。


信息来源:市生态环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