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绍兴动态 > 今日绍兴

国庆·中秋“旧闻新访”:绍兴县轻纺市场·如今全球每年1/4纺织面料在此交易

32岁,风华正茂

发布日期:2020-10-09 09:12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我们公司是从轻纺城东区二楼一间约15平方米的门市部起家的,可以说是和轻纺城一起成长!”前天,说起32年前绍兴县轻纺市场刚开业时的情景,浙江永盛工贸有限公司董事长傅国庆记忆犹新。

  1988年10月1日,绍兴县轻纺市场正式开业,当时占地面积1.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营业房600间,市场主要经营轻纺产品、纺机配件等,内有国营、集体、乡镇、个体企业500多家,是当时全省最大的轻纺市场。本报于其开业第二天在头版刊发报道。当时的傅国庆作为一家纺织企业的供销员,入驻东区二楼A16号门市部。32年来,他见证了这里由“市”到“城”的巨变。

  1993年,看到轻纺市场的巨大发展潜力后,29岁的傅国庆果断辞职,在东区门市部开始自己做生意,第一年便创下3000万元销售额,赚到第一桶金,“当年便花3万多元买了部大哥大。”2002年,傅国庆更是在北区精功广场买下1至5楼共500多平方米的营业房,成立研发部、销售部等,每年研发上千个新品面料。

  2003年,轻纺城纺织品出口到了157个国家和地区,外贸交易额60.6亿元,外销比重超35%。傅国庆的生意也越做越大,他投资900万美元建起永盛工业园,全套引进进口设备,生产高端针织产品,实现了产供销一条龙。

  在轻纺城,像傅国庆一样,以一间小铺面起步,最终“布”满全球的经营者不胜枚举,他们支撑起柯桥纺织业发展的根基,也收获了自己美好的生活与梦想。

  如今,站在老市场交易区内,车水马龙,一派繁忙景象。以老市场为中心,东首是轻纺城东区、联合市场、棉布市场;西首是东升路市场、国际面料采购中心;北面是轻纺城北市场、精功广场;南面是轻纺城南区市场。整个轻纺城市场总面积已达390万平方米,是32年前的170倍。

  记者从轻纺城建管委了解到,目前轻纺城拥有经营户3万余户,经营品种5万余种,销售市场遍布全球192个国家和地区,日客流量达10万人次,全球每年有1/4的纺织面料在此交易。去年,中国轻纺城市场群实现成交额2000.3亿元。

  今年3月15日,轻纺城西市场改造升级,总投资约26.78亿元的轻纺城国际面料采购中心正式开业,共有营业房3100余间。市场设有进口面料专营区、印染企业展示区、国内高端面料生产企业及进出口企业专营区,更为高端化、时尚化、国际化。

  32岁的轻纺城,如今风华正茂!


信息来源:绍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