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绍兴动态 > 区(县、市)之窗 > 越城区

越城区发布节水行动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0-11-16 14:08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节水优先”方针为指导,越城区结合上级要求与实际情况,于近日印发了《越城区(滨海新区)节水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加快推进用水方式由粗放向节约集约转变,为越城区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方案》明确,越城区将把节水作为生态环境保护和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重要举措,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聚焦重点领域和缺水区域,增强全社会节水意识,推动节水制度、政策、技术、机制创新。着力构建政府主导、市场发力、社会参与、全民行动的节水新格局。

《方案》提出,越城区到2022年、2025年、2035年三个阶段的用水总量和强度等主要节水目标,旨在形成水资源利用与发展规模、产业结构和空间布局等协调发展的现代化新格局。

《方案》要求,从实行总量强度双控、推行区域水资源论证、严格用水全过程管理三大方面严格目标管理,强化刚性约束。强调要落实农业节水增效工程、工业节水减排工程、城镇节水降损工程、非常规水利用工程、节水标杆示范工程“五大工程”建设工作,强化各个方面的示范引领。指出需进一步完善深化水价综合改革、推动水资源税改革、健全节水奖励机制、探索水资源产权改革、拓展节水融资模式、落实水效标识制度、完善定额管理机制、健全用水监测统计制度“八项机制”,激发节水动力。主张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科技支撑、保障资金投入、强化监督考核、提升节水意识五方面保障措施来推动节水行动。

下一步,越城区将继续推进节水行动实施方案,争当新时代治水思路的排头兵。通过强化“三大约束路径”、建设“五大工程”、完善“八项机制”、落实“五项保障措施”,全面提升水资源利用效率,形成节水型生产生活方式,努力把越城区建设成全省节水行动的标杆城市。


信息来源:区水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