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600002577313Q/2020-18065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广电处 公开日期: 2020-11-20
主题分类: 发文字号:

传承越地历史文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丁如兴专题调研绍兴历史文献馆

发布日期:2020-11-20 09:49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11月19日上午,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丁如兴等一行赴绍兴图书馆历史文献馆作专题调研。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广旅游局党委书记、局长何俊杰,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魏建东等陪同调研。

绍兴图书馆历史文献馆

绍兴图书馆历史文献馆于2015年底成立,下设绍兴市古籍保护中心和绍兴市地方文献保护中心。丁如兴部长一行先后来到历史文献馆内的基藏书库、音像资料室、地方文献室、古籍及民国文献书库、古籍修复室、查阅室等处,详细了解了馆内功能布局、文献藏量、使用效能等主要情况。

丁如兴部长与现场读者热情交流

在古籍查阅室,丁如兴部长与一名正在查阅的读者热情交流。该读者为烟台大学研究馆员,此番为查考北洋中将杜鸿年的生平资料,特意从烟台坐飞机赶到绍兴。他表示,在工作人员帮助下,从历史文献馆藏《绍兴县议会会场落成记》和《民国绍兴县志资料》第一辑、第二辑等文献中,终于找到他想要的人物信息,解决了在学术上困扰多年的疑团;并对绍兴能拥有如此丰富的文献遗存表示由衷赞叹。

工作人员介绍古籍修复过程

调研组一行体验古籍数字化互动展示屏

随后,丁如兴部长一行参观了古籍书库、老报纸(刊物)书库,观看了古籍修复过程,体验了古籍数字化展示屏等。他表示,古籍和地方文献是绍兴的珍贵宝藏,承载了千年地方文脉。一方面,作为这些宝藏的管理者,要思考如何传承创新,进一步激发活力,为古城赋能;另一方面,古籍修复、文献研究等工作需要极大的专业性和专注力,要重视专业人才的培养和任用。

丁部长听取历史文献馆古籍工作介绍

工作人员展示馆藏古籍地方文献

丁部长一行实地踏看绍兴图书馆文化中心场馆

绍兴图书馆前身为绍兴乡贤徐树兰先生于1902年创建的古越藏书楼,是我国第一座具有公共图书馆性质的私人藏书楼。绍图历史文献馆拥有古籍藏品16万件,民国文献2万余册,年鉴、方志、文史资料、绍兴人著述、绍兴当地报纸、期刊等地方文献2万余册,新修家谱近1000册,参考工具书近2万册。古籍和地方文献保护工作均走在全省前列,2009年成功入选第二批“国家古籍重点保护单位”,2012年被评为“浙江省公共图书馆地方文献资源建设示范馆”。2019年,具体策划承办的“文献名邦·书香绍兴——越地历史文脉展”在国家典籍博物馆成功展出,受到境内外广泛关注和好评。

历史文献馆古籍书库

国家图书馆、绍兴市领导参观“越地历史文脉展”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市文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