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绍兴动态 > 区(县、市)之窗 > 越城区

越城区多维度开展收养能力评估保障收养儿童权益

发布日期:2020-11-26 08:59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为更好地保障被收养儿童合法权益,进一步促进儿童福利事业健康发展,越城区引入第三方评估机构,多维度对收养人的职业经济状况、婚姻状况、健康状况、抚育教育能力、居住状况等开展评估,今年已评估19个。一是面谈。主要通过听取个人陈述、深度访谈等形式进行,对象为收养申请人本人及共同生活家庭成员。二是查阅资料。查阅收养申请人按照要求提交的各项材料。根据收养评估申请人的授权,核查收养申请人的财产状况、犯罪记录情况和个人征信记录情况。三是走访。实地查看收养申请人家庭居住环境,征求收养申请人亲属、所在城市社区居民委员会或农村村民委员会的意见,填写谈话记录。在完成上述程序后,出具《收养能力评估报告》。完成对收养申请人家庭的首次评估后5-10个月内,收养评估机构对收养申请人家庭进行后期跟踪回访服务,出具后期跟踪回访评估报告,进一步保障了被收养儿童的合法权益。


信息来源:区民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