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绍兴动态 > 今日绍兴

行吟山水间 诗路画新图

——海峡两岸青年同走“浙东唐诗之路”

发布日期:2020-11-30 09:03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行吟曹娥江畔,叩问天姥山,兰亭访遗风。近日,在为期3天的“2020浙江唐诗之路两岸青年交流活动”中,唐诗的记忆被唤醒,诗路的美景被阅读,一条千年文化走廊的未来被重新描绘。 

  覆卮山下击鼓传花

  11月16日晚8点,上虞岭南乡覆卮山腰的东澄村燃起了熊熊篝火,来自海峡两岸的45位青年朋友围坐成圈。

  主办方绍兴市海峡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协会在篝火晚会上特地安排了一场以唐诗为主要内容的击鼓传花活动。主持晚会的台湾青年陈语欢提议大家以“月”为题,效仿古人饮酒行令。

  鼓点落下,花球传递。“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远山静谧,声声诵吟,将两岸青年共同的文化记忆快速唤醒。

  台湾青年郭家瑒告诉记者,自己已经很久没有好好读过唐诗了,没想到许多诗句依然能流畅地背诵,“这大概就是刻在骨子里的文化基因吧。”

  天姥山群峰区域是浙东唐诗之路的精华段。来到被誉为天姥山门户的古老村落——斑竹村,沿着鹅卵石铺就的石径小路向村内行走,沿路溪水潺潺、石桥拱立,不远处的古木之间还隐有一座名为“梦游山庄”的古式建筑物。“大家脚下的石径在古代是一条驿道,因为是南朝时谢灵运开建的,所以又被称为‘谢公道’。唐朝时,这里是诗人游历浙东的必经之地和重要枢纽,数百位诗人经此通往天台,串起了我们现在的唐诗之路。”工作人员介绍。

  吟诵着李白的《梦游天姥吟留别》,台湾青年陈由杰笑着说自己追星成功了。“来这里之前我绝对想不到居然能走一遍李白、杜甫曾经走过的路,在我心里他们两人就是唐朝诗人的顶流,是当时的网红大V。”

  今人思慕唐代诗人,诗人也常追访过去的文人雅士,兰亭就是唐代诗人游历浙东时的“打卡”圣地,此次参访的最后一站便是兰亭风景区。

念着唐诗“遥想兰亭下,清风满竹林”,台湾青年陈思儒说:“追思前人是具有传承性的。”

  村野牧歌、千岩竞秀……这些山、水、人文景观构成了200公里浙东唐诗之路作为历史文学概念的表征,一首首脍炙人口的唐诗被嵌入了准确的地理坐标,与唐诗中的美景互相重叠、相互照映。

  古今之变浮想联翩

  在当下,除了自然山水资源的赏心悦目,不同的文化元素相互融合、凝聚,形成整体性的文化力量,并赋予诗路文化多元、包容、开阔的文化内涵。

  “首先,诗路品牌可以进行转化;其次,诗路上的文化品牌元素可以进行系统化的统筹、搭配、整合,用来实现更好的植入。”绍兴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委杨迪风说,“文化的厚植可以构建更高层级的文化自信,使之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价值引领。”

  浙东唐诗之路,正在成为一条文化与产业的转换通道。在采访中,除了走访古村落,两岸青年还考察了曹娥江畔的“e游小镇”、新昌智能装备小镇等新兴产业集聚平台。

  台湾青年林瑞斌告诉记者,整个参访活动结束后,他看到了唐诗之路的“古”“今”之变。诗路文化给予了产业发展更多的包容性,多种产业也带动了诗路的复兴。他既感受到绍兴这座拥有2500多年建城史的古城文化繁荣的一面,也看到了绍兴产业蓬勃发展的一面。

  在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创新园负责人李茂荣看来,浙东唐诗之路是一条中华大地多元文化之间的融合发展之路,而从绍兴的发展路径回望,这座城市一路走来的,也正是一条传统产业、新兴产业以及其他产业相辅相成融合发展之路。

  “接下去要走的路,就是更好地实现文化转化,让更多诗路文化元素成为新发展的探索引擎。”李茂荣说。

  文化走廊重新描绘

  那么,诗路文化如何转化?海峡两岸青年把金点子落在了他们更为熟悉的文创上。

  无论在参访环节,还是两岸连线的诗路文创云沙龙,全国台企联青委会执行长杨政谕把目光更多地投向了已经成型的文创类作品。这位1980年出生的年轻台商正借力乡村振兴战略,在大陆开创自己的乡村文化和旅游产业。

  “在台湾,文创其实是一种城市发展的理念。”杨政谕结合自己的创业经历表示,“诗路沿线的一些乡村缺乏足够的优势资源,但广阔的乡村空间和丰富的民俗文化足够将诗路的各类元素嫁接过来,再通过讲故事的方式把资源要素整合起来,凸显这个乡村整体性的文化风貌,提升乡村旅游的体验感。”

  谈及“文商旅”融合发展,红点设计中国区总经理石振弘结合台湾文创业发展历程,提出要把设计放在重要的战略位置去带动整个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做好场景设计、品牌设计、服务设计、社会设计等等,从中体现出文化的多元价值、产业发展的多种可能性。”

  在海内外“文商旅”融合发展领域颇具影响的西门红楼也为绍兴文化品牌的聚落式发展提供了思路和借鉴。西门红楼创意总监赵钏玲表示,政府要做好政策性的引导,这样,平台的集聚效应才可以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 

  刚参加第十二届海峡论坛活动的曾于庭更注重现阶段文创的实操性。今年3月,曾于庭在厦门创设了自己的文创品牌,她认为,创作者要找准产品的创意定位、服务定位、营销定位,使其具有美观性、代表性、纪念性和实用性。

  “让两岸青年朋友可以沉下心来看一看、走一走、听一听,更深入地了解浙东唐诗之路的文化背景和精神内涵,在共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更好地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绍兴市海峡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协会有关负责人说。


信息来源:绍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