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绍兴动态 > 今日绍兴

——市政协第22场“请你来协商·有事好商量”活动纪实

传承古城文脉 提升文化魅力

发布日期:2020-11-05 09:38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作为国家首批历史文化名城,绍兴历来被誉为“没有围墙的博物馆”。穿越2500多年历史云烟,如今这片土地依然留存着丰富多元的文化资源。越是有历史、有文化的城市,在发展过程中往往越注重融合。新时代,绍兴该如何平衡好城市发展与古城保护的关系?如何把古城打造成绍兴城市文化体系中最耀眼的明珠?

  近日,市政协在绍兴博物馆举行了第22场“请你来协商·有事好商量”活动,部分政协委员、协商智库成员、专家学者与市委宣传部、市财政局、市商务局、市文广旅游局、市文旅集团、市名城办等部门和单位负责人进行面对面交流,围绕“推进‘没有围墙的博物馆’传承发展,提升城市文化魅力”这一主题,积极建言献策。

  “文商旅”融合

  激活城市新资源

  名人故居、老街小巷、古桥流水人家……“旅游城市”一直是绍兴闪亮的城市标签之一。政协委员们关注到,随着时代的发展,文化旅游演变成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的新方式。可以说,文化是旅游最大的资源,旅游是文化最好的市场。而在绍兴,还有大量的文化旅游资源尚待开发。

  “绍兴城里五万人,台门足有三千零。”在绍兴古城,台门如星,文化故事多,民俗风情浓,具有极大的商业开发价值。市政协委员鲁锡堂提出,盘活老台门资源不仅可以促进古城旅游业态由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旅游转型升级,还能带动夜间经济。他建议,老台门可规划成民宿、客栈,与文创、养生、娱乐、美食等慢生活休闲度假产品相结合,打造越文化、鲁迅文化、阳明文化等不同主题的旅游风景线。

  浙东运河是绍兴首个世界文化遗产,也是形成浙东唐诗之路的主要载体。“我们可以在运河园创建唐诗之路主景区,整合运河、纤道、桥梁、舟楫、水驿、码头和越台等资源,让绍兴成为浙东唐诗之路的旅游中心和学术研究高地。”市鉴湖研究会地方史专家陈鹏儿说。

  “文商旅”融合发展带来的是一场城市新变革。市政协委员应晓认为,“夜经济”正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绍兴可以建设一批“夜经济”载体,塑造文旅融合的新范式。“例如,可以把越城区解放路的一段改造成商业和文化并重的步行街,把阳明故里上大路区块打造成展示绍兴黄酒文化的酒吧一条街,使古城的夜更璀璨。”


  统筹多方力量

  丰富博物馆业态

  博物馆是一座城市历史和人文的缩影。要更好地保护发展绍兴这座“没有围墙的博物馆”,首先就要建设好、管理好有形的博物馆。

  “近年来,绍兴的博物馆建设如雨后春笋,仅国有博物馆已建成和在建的就有十几个,要对这些博物馆进行科学有效的运营和管理。”市政协委员龚天力建议,探索集团化运作体制,坚持统一规划投资建设、统一规范运营管理、统一品牌宣传营销、统一文创产品开发;要实施事业化管理与企业化经营相结合的机制,积极拓展商业运作,扩大经济收入。市政协委员沈一萍则提出,要加大国有博物馆文物收购资金保障力度,以充实绍兴的文化资源。“建议特殊文物要特事特批、专项征集,防止重要文物流散。还要聘请业界专家学者组成顾问团队,以保证文物征集的质量。”

  近年来,我市非国有博物馆同样发展迅速,在文物收藏、保护、研究、传承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市政协委员项志峰提出,非国有博物馆建设面临着经费不足、人才缺乏等难题。他建议,要出台人才引进政策,加大经费补贴力度,同时支持创办文化创意产业,使非国有博物馆激活自身的造血功能,逐步实现良性运转。

  有形的博物馆要有多样的业态,无形的博物馆更应有百花齐放的呈现形式。稽山书院是浙江省文化复兴工程需要复建的四大书院之一,市政协委员潘建国建议,要尽快落实选址复建,使其成为可供游人朝圣的著名历史文化遗产。市政协委员吴双涛建议,要充分发挥绍兴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优势,建设绍兴古城非遗活态展示区或古城非遗一条街。


  严把关键细节

  凸显古城精致美

  古城的文化底蕴不仅体现在宏观背景下,也展现在城市的末梢细胞中。正所谓“细微处见真章”,城市的文化魅力总能在细节中体现出来。商业街的招牌、河道旁的绿植、公园里的雕塑……好的基础设施是城市品质的点睛之笔,不经意间透露着城市的文化和审美。

  市政协委员张建功认为,有着深厚文化底蕴和名人资源的绍兴古城,在城市形象上没有很好地呈现出绍兴人文特色。他建议,绍兴的城雕以及公园、景点、街道两边的雕塑应大幅增加,并统一规划;在小街小弄小桥的地名牌上设置二维码,为游客提供相关人文故事的音像资料。

  “绍兴早在2003年就成功创建了国家园林城市,但目前古城区仍然存在绿化美化水平不高现象,比如城内‘三山’和环城河沿岸就有树上枯枝长期未清理的问题。”越城区政协委员金雨亭建议,提升古城绿化美化水平要从规范化管理着手,要把古城经营成真正的“园林艺术”之城。

  水美则城美,细节之美还体现在河道景观上。“沿河景观缺少特色,一些建筑破旧凌乱,游客坐乌篷船游览的观感度不佳,一些地方甚至还存在排污入河的现象,影响河道水质。”市政协委员屠剑虹建议,要对沿岸建筑风貌进行整治,鼓励沿河居民种植花卉,美化环境;要提炼精选一批凸显绍兴文化特色的经典性元素和标志性符号,布置在沿河两岸,打造可游可赏的水上游线。

信息来源:绍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