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统计局“四到位”开展居民收支和生活状况调查工作

发布日期:2020-11-09 10:24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为更好承接居民收支和生活状况调查(简称“住户调查”),加强全区住户调查基础工作,提高住户调查数据质量,区统计局“四到位”开展住户调查工作。

一是人员到位。增加2名业务骨干从事此项调查工作,在9月份系统到国家统计局绍兴调查队学习业务,具体学习调查制度方案指标解释平台操作流程等业务知识,并在10月份开始开展独立录账本审核错误样本轮换信息上报等工作。

二是培训到位。区统计局在11月初面向镇街联络员和村(社区)辅调员举行全区住户调查业务培训会,培训内容主要是告知各位辅调员今后住户调查工作由统计局负责,住户调查平台操作流程,重点是如何编码E记账软件的安装及应用等,针对记账过程中容易出现的漏记、计量单位错误、编码错误、修改签名不规范等进行了强调。会后,业务人员与辅调员积极沟通交流,取得较好成效。

三是经费到位。上半年,为更好承接住户调查工作,向区委区政府请示,追加住户调查经费,详细列出支出项目及经费预算标准,为明年顺利开展调查做好经费保障。

四是指导到位。目前住户调查工作正处于新老样本轮换阶段,既要做好老样本的数据上报工作,也要做好新样本的开户,业务指导工作。区统计局选取部分社区(村),实地走访,入户指导,与记账户面对面沟通交流,详细了解住户基本信息,提高源头数据质量。


信息来源:区统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