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白湖镇把支部建在驻地

在外党员参加活动不再两头跑

发布日期:2020-12-10 11:09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融媒体记者 翁均飞 特约记者 何娜

近日,东白湖镇党委分别在陶朱街道友谊社区、暨阳街道江新社区和杭州市拱墅区半山街道组织举行“支部建在驻地”工作推进会,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通报村(社)组织换届选举情况和新一届两委班子任期干事承诺,布置驻地支部下阶段工作。

东白湖镇有18个村、1个社区,48个党支部,村级党员1605名,其中外出党员约占全部党员数的三分之一。每月的支部活动,各支部党员的出勤率参差不齐。部分党员因为路途遥远,或需要上班不方便,经常性缺席党日活动。

根据前期摸排,陈蔡社区和斯宅村党员总数和外出人数在全镇最多,陈蔡社区党总支共有党员193名,其中47名常住诸暨市区,13名常住杭州;斯宅村党总支共有党员112名,其中29名常住诸暨市区,12名常住杭州。按照“便于党员活动、便于发挥作用、便于加强管理”的原则,今年5月,东白湖镇党委支持这两个村社在诸暨市区和杭州市下城区文晖街道、拱墅区半山街道共建立了4个党支部。

此后,东白湖镇党委与党员驻地单位党委协同推进信息共享、阵地共享、文化共享、服务共享,探索推行“支部归属原籍,建在驻地,双向服务”模式,着力构建区域协同、资源互通、优势互补、共建共享的学教平台。

驻地支部组织党员认领常住地社区党组织服务项目,一起参与社区防疫、环境整治等义务活动;帮助党组织关系所在地引进人才和赞助资金,攻坚农村环境整治工作难题。斯宅村党员斯宏是杭州红苹果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这几年,他每年出资,向斯民小学学生捐赠校服,向村里老人捐赠鞋子或现金。他说:“我是一名党员,我的根在斯宅,有能力就要回报家乡。”

为保障这项工作长效推进,东白湖镇出台了“支部建在驻地”实施方案,除换届、春训、重大事项表决等情况外,常住镇域范围外的农村党员可在常住地规定地点内参加组织生活。陈蔡社区党员邢新华从一家私营企业退休,常住诸暨市区,她说:“以前每个月至少两次回老家,参加党日活动等,现在可以就近参与组织生活和活动了。”

东白湖镇党委副书记陈国钢说:“明年,镇党委将结合‘支部建在驻地’试点经验,在日溢、雄踞、上英等山区村进行推广实践。要求每位党员每年完成“三个一”支部志愿服务,即领办一件惠村实事、参加一次志愿活动、为群众办一件暖心好事,助力支部建设全面推进。”

信息来源:诸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