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人领取一个“码”,可在全省看病买药

发布日期:2020-12-25 15:05 浏览次数: 字体:[ ]

  浙江人看病买药更方便了。近期,浙江全省实现电子医保凭证全覆盖,医保参保人只要上支付宝领取医保电子凭证,即可在定点医院和药店使用,看病、买药无需再带实体卡,出示手机里的医保二维码就可以直接进行医保支付。

  据了解,医保电子凭证是基于医保基础信息库为全体参保人员生成的医保身份识别电子介质,通过实名、实人认证技术,采用加密算法,每60秒刷新一次的动态二维码展示,安全可靠、认证唯一。

  参保人员只需进入支付宝市民中心或在支付宝首页搜索“医保电子凭证”,同意领取并经过认证后,即可一键将医保二维码放入支付宝“卡包”。在看病、取药过程中,用户可以打开医保电子凭证进行支付,无需再带实体卡,在医院通过医保电子凭证支付,减少排队等待时间。如果要购买非处方药,参保人也可以到药店进行医保电子凭证扫码购药。

  “以后不用担心忘带社保卡了,这种方式既方便、又安全。”近日,在金华双溪西路的一家药店,市民徐女士在药店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学会了使用医保电子凭证付款买药。

  截至12月24日,浙江省在支付宝上线医保电子凭证的有11个城市,分别是杭州、宁波、温州、台州、绍兴、金华、嘉兴、湖州、衢州、丽水、舟山,完成医保电子凭证上线的有10000多家药店,4000多家医院。例如浙一医院、湖州市中心医院、嘉兴市中医院、金华市中心医院、丽水市人民医院、宁波市第二医院、温州康宁医院、绍兴市妇幼保健院、衢州市人民医院、台州市中医院等均在首批支持医保电子凭证的医院药店名单内。

  绍兴市医保部门负责人表示,医保电子凭证作为一项民生实事,实实在在给老百姓带来了便利,现在全省各地市参保人员拿着手机,打开支付宝的医保电子凭证到绍兴任何一家定点医院和药店都可以进行就医购药。

  近年来,浙江省积极落实 “互联网+医疗”战略要求,通过互联网技术解决市民民生服务问题,着力推进数字化医院建设,不断让数字医疗发展成果惠及民众。

  

信息来源:市政府办公室(研究室、机关事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