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126个自然村通了公交

所有行政村500米范围公交通达上“啃硬骨头”

发布日期:2020-12-27 15:12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融媒体记者 黄柳苞 特约记者 边银权

本报讯 “丁驾山通公交了!”日前,东白湖镇上泉村丁驾山自然村沸腾了,村民们笑盈盈地注视着崭新的283A路公交车缓缓驶来。

当天,村民们把道路两边有可能碰到车顶的毛竹全都砍了,希望开往丁驾山的公交车平平安安,还给公交司机小小红包和香榧表示谢意。“感谢政府,这样的惠民公交给我们老年人出行带来了很大的方便。”70多岁的村民斯永培激动地说。此前,丁驾山自然村的村民到东白湖镇上办事,需要步行3公里到黄坛寺乘坐公交车,出行很不方便。

为深入贯彻公交优先发展战略,进一步推进我市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造,切实提升我市城乡居民出行便捷程度,2017年,市交通运输局完成了全市所有行政村500米范围公交通达。为解决部分常住人口较多、出行相对不便的自然村的公交出行问题,我市在2018年—2020年三年间,继续开展“村村通公交”深化工程。该工程包括自然村公交通达、公交首末站和候车亭建设等项目。行政村、自然村公交通达道路改造提升总计投入资金达6597.04万元。

在项目实施中,交通运输局牵头,会同交警、当地镇乡以及公交企业做好“村村通”新通公交线路状况的踏勘和审核,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标准执行,把好安全关,确保线路车辆安全运营,把“村村通公交”这项惠民实事办好。据了解,“村村通公交”提升线路运营方案根据2016年编制的《诸暨市城乡公交一体化规划》意见,以构建“城区—镇—村”三级公交线网结构为方向进行谋划,根据实际需求合理布局乡镇公交站场,实现分类推进线路运营。其中集镇公交向村级延伸,解决公交线路末梢出行难题。而对于人员对向流动频率较高的行政村,则加大加密公交班次。公交日发班次时间的设定上也尽量满足群众早晚出行需要。公交车辆选择方面则满足坡陡弯急、路面较窄的乡镇道路特征,采用14或19座的中小型巴士。本次“村村通”提升涉及到的线路主要通过区间线路形式进行投放,不破坏原来线网的整体性,实现新增线路和原有线路的无缝衔接。

“去年我们已完成88个自然村通达,今年原计划开通35个村,这些村要么道路改造难度大,要么地处偏远投入大,是‘啃硬骨头’。经过努力,目前已完成公交线路车辆投放通车的自然村达到38个。”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陈叶飞说,三年时间,126个自然村实现通公交。

信息来源:诸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