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重拳出击!两部门联合开展年末旅游包车安全大检查

发布时间: 2020- 12- 30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分享:

为切实做好我市旅游客运安全管理工作,落实绍兴市文广旅游局、绍兴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进一步规范旅游客运市场管理意见的通知》要求,从12月中旬起,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联合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开展了为期两周的旅行社规范经营及旅游包车安全大检查。

联合检查组共派出10名执法人员,兵分两组,分三个阶段进行实地检查,采取随机抽查、现场蹲点、立案查处的方式,重点检查旅行社规范经营和用车情况、旅游客运企业规范派车和安全管理工作、游客集散地非法营运车情况,以及疫情常态化防控落实等情况。


重点督查旅行社规范经营和用车情况

12月15日,检查组抽取越城区10家旅行社作为检查对象。在检查中,执法人员向各旅行社负责人传达了安全出游的相关注意事项,认真查看旅游合同、用车记录、旅游客运包车协议、车辆使用确认单、旅游客运车辆导游评分卡和乘客意见卡,仔细核查导游安全教育、旅游客运用车制度等落实情况,以及疫情防控相关工作。检查中发现部分旅行社无法提供车辆使用确认单、用车记录,执法人员就旅行社用车相关要求进行了现场指导,并要求做好车辆核验工作,确保用车安全,对个别没有落实旅游包车管理制度的旅行社进行警告教育和责令改正。

督查旅行社规范经营和用车情况


随机抽查旅游客运企业规范派车和安全管理工作

12月21日,检查组随机抽查旅游客运企业,主要检查企业车辆日常管理和调度情况、企业动态监控情况、旅游客运车辆服务质量管理、异地经营及其他安全管理情况。在检查过程中,通过车辆动态监控平台发现一辆行使在高速公路上的客车,驾驶员开车抽烟妨碍安全驾驶的违法行为,执法人员当场拍照取证,并做调查询问。同时,责令客运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管理工作和驾驶员培训教育机制,确保行车安全。

随机抽查旅游客运企业规范派车和安全管理工作

发现司机抽烟


蹲点检查游客集散地

12月26日,检查组分别来到袍江、滨海2处游客集散地。检查人员分组行动,文化执法人员对购物商场接待旅游团队情况进行了检查,要求该商场明确并公示购物退换货政策及渠道,加强对导游和导购等工作人员的管理,不得对游客进行强制消费。同时,指导督促商场严格落实日常消毒通风、配备防护用品、入场“健康码+测温+实名制登记”等防控措施。交通执法人员蹲点检查来往的营运、客运车辆,重点查处“黑车”、租赁车辆从事旅游包车业务、异地经营的包车业务。经执法人员核查,现场查处2起客运车辆超范围经营、外地车辆未在本地备案等违规行为。

蹲点检查游客集散地


对此次联合检查中发现的违规企业和旅游客车,文广旅游、交通运输部门将采取联合通报、约谈、警告、立案查处等措施,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全面治理旅游包车安全隐患。下一阶段,两部门将贯彻实施我市交通安全“铁腕”整治行动,建立常态化联合监管、联动执法、联合惩戒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保障旅游客运市场安全、有序、健康发展。



信息来源: 市文广旅游局(市文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