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绍兴动态 > 今日绍兴

平均2小时“打印”一个,每间约10平方米,2至3天完成水电卫浴安装,浙江亚厦——

“打印”15个隔离病房捐赠湖北

发布日期:2020-02-14 08:18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3D打印的隔离病房起吊装车


   昨天上午,湖北省咸宁市中心医院首批30名新冠肺炎患者住进了15个特殊的隔离病房——这些隔离病房都是由3D打印制作出来的。“这批隔离病房,是我们旗下的盈创建筑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打印’并捐赠的。”昨天上午,浙江亚厦装饰股份有限公司陈欢云对记者说。

  总部在上海的盈创建筑科技是浙江亚厦的参股公司,一直以来致力于3D打印建筑研发。这批3D打印制作的隔离病房,单体面积约10平方米,高2.8米,采用壳体结构,具有受力均匀、抗风抗震特点。不仅如此,这批隔离病房还具有可随时移动、可根据防疫需要自由拼接的特点,是一个可移动、高强度、封闭保温的“疫情隔离病房”。

  2月10日,得知咸宁市中心医院隔离病房短缺的消息,盈创建筑科技第一时间与当地红十字会取得联系,决定捐赠15个隔离病房。公司组织技术力量,自主设计研发、“打印”隔离病房。“一线战‘疫’就是和时间赛跑,使用3D打印建筑,最大的特点就是速度快。”盈创建筑科技相关负责人说,1个约10平方米的隔离房,用一台3D建筑打印机,大约2个小时就能完成。后期加装水电、卫浴等设施,一般2至3天就可以交付使用,而且综合成本将大大降低。

  记者看到,“打印”隔离病房的是一个“大家伙”——长约150多米,高10米左右,是迄今为止全球最大的3D打印机。而打印的“油墨”,则是石材矿尾矿、建筑拆解尾料等。“也可以用沙漠沙,产品通过环保测评,安全无害。”盈创建筑科技相关负责人介绍。

  那么,3D打印的隔离病房牢度够不够?能住人吗?“强度高于混疑土材料。”咸宁市中心医院设备科科长黄金学说,这批3D打印制作的隔离病房,密封性和保温性非常好,符合隔离需要。“如果疫区有急需,我们还将‘打印’更多隔离病房捐赠给疫区。”盈创建筑科技相关负责人说。“这些隔离病房还可以印成不同颜色、不同肌理,可以与周围的环境更好地融合。”

 

 ■ 记者 范文忠 通讯员 刘文敏

信息来源:绍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