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绍兴动态 > 今日绍兴

领取“健康码” 申请“白名单”

我市为企业复工防疫上“双保险”

发布日期:2020-02-18 08:32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想复工上班,但出行受阻怎么办?昨天上午,记者从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我市将实行“健康码+白名单”机制,充分运用大数据加强疫情联防联控,进一步畅通人员流动,保障群众正常安全出行。

  启用“健康码”,建立“白名单”

  从2月15日开始,我市正式启用“健康码”管理系统,市民或返工返岗人员通过“浙里办”“支付宝”等网络平台自行申报,经后台审核即可生成属于个人的健康二维码。

  据了解,绍兴的“健康码”分红码、黄码和绿码,列为红码人员须实施14天的集中硬隔离或居家隔离硬管控,黄码人员须实施14天的企业(社区)硬观察,绿码人员经测温、人车核录后,可以在我市畅行。

  在疫情防控期间,“绿码”可以作为入绍、在绍工作、学习、生活的电子通行证。与此同时,我市也将实行其他城市“健康码”互认机制,经审核生成的三色“健康码”与省内其他地市实行数据共享。

  但是,填写健康码,考验的主要是市民的诚信,中间也会存在一些不诚信填写的风险。为了加强疫情防控,我市在开通“健康码”的基础上,又推出“白名单”机制,为复工复产加上防疫“双保险”。

  “白名单”则须由用人单位替员工申请,审核通过后,企业可向属地公安派出所申领白名单通行证。该通行证可用于高速公路、国省道等卡口防疫检查,机场、码头、火车站、客运站等交通枢纽防疫检查,村(社区)防疫检查,社会面防控检查以及企事业单位招工防疫检查等,纳入“健康码”管理机制,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绝。

  “健康码”自己领,“白名单”单位建

  “健康码”和“白名单”,申请程序复杂吗?昨天,记者进行了操作。相对而言,健康码申领容易得多,个人可自行在支付宝上申领。手机打开支付宝,搜索“绍兴健康码”,如实填写身份信息和健康信息后,仅需1分钟左右时间即可生成健康码。二维码的颜色对应的就是相应的健康码,如绿码人员的二维码即是绿色的。如果需要向他人出示健康码,只要在支付宝首页点击“卡包”进入,最上面的一个板块就是“健康码”,点击“去查看”,然后选择对应的城市,即可呈现自己的“健康码”。

  “健康码”人人可领,但“白名单”不是人人可申请。记者了解到,经核准同意复工企业的急需人员,才可申请白名单。白名单的申请者也只能是用人单位,员工个人无法申请。用人单位需要在百度上搜索“绍兴绿通”并提出申请。记者在百度上搜索了一下,第一个搜索结果就是“绍兴绿通”,即“绍兴市企业〈单位〉复工管理系统”,用人单位也可直接输入网址(qyfg.sx.gov.cn/)进行登录。

  登录后,用人单位需要先填写企业复工备案资料和员工备案信息,此时会生成一个二维码,企业可以将二维码发给员工填写,也可由企业代填员工信息。正确填写并提交后,我市相关部门就会进行备案审核和数据对比,企业申请的员工被列入白名单后,企业即可去辖区派出所为白名单员工申请白名单通行证。

  值得一提的是,申请白名单通行证有几个前置条件,企业白名单人员需要在所属区、县(市)有固定居所,近14天未有湖北等重点地区旅行史、生活史及确诊(疑似)人员接触史,身体无发热、咳嗽等症状。

■ 记者 胡诚浩

  

信息来源:绍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