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我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十二场)

发布时间: 2020- 03- 20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分享:

3月20日下午,绍兴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十二场)在市行政中心举行,发布会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办主任韩彬翔主持。

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疫情防控治疗组副组长、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副主任金红柱,市民政局二级调研员章天铝,市人力社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朝晖,市卫生计生监督所所长应鑫德出席,分别就我市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清明祭扫、社会保险费等作了详细解读,并回答记者相关提问。

发布会上,韩彬翔介绍关于进一步加强境外入(返)绍人员疫情防控的通告。为有效管控境外疫情输入风险,维护正常疫情防控秩序和生产生活秩序,切实保障公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现就境外入(返)绍人员疫情防范管理工作通告如下:

一、境外入(返)绍人员,无论中国公民或外国公民,无论通过境外直接进入或从国内其他城市中转进入,请于境外启程前24小时内向绍兴市政务热线(0575—12345)报告本人姓名、乘坐航班(船舶)信息、抵达地点(机场、口岸、港口)、抵达时间及本人联系电话。

境外直接报告不便的,也可委托本人国内亲属、朋友、用人单位向绍兴市政务热线(0575—12345)报告相关信息。因故未能按计划准时出发的,应及时告知变更信息。

二、从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入境的入(返)绍人员,均由上海市工作组统一转送至嘉兴市大云转运服务站,再由我市指挥部统一派车前往接回;从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入境的入(返)绍人员,由我市指挥部统一派车直接接回;从其他口岸入境的入(返)绍人员,须在抵达绍兴后1小时内,向所在单位或社区如实报告相关个人信息。所在单位或社区接报后应迅速上报市指挥部。

三、全市涉外单位必须及时对本单位境外入(返)绍人员履行体温检测、信息登记报告、健康管理等涉外疫情防控主体责任。

四、宾馆饭店应切实履行境外入(返)绍人员住宿登记管理责任,及时依法向属地公安机关报送临时住宿登记信息,并做好对入住境外入(返)绍人员的体温监测、健康询问等相关管理服务工作。

五、境外入(返)绍人员,应如实履行健康申报、行程史填报等信息报告责任。凡涉嫌故意隐瞒传染病接触史、故意隐瞒疫情严重国家(地区)行程史,隐瞒病情、不如实申报健康状况、拒绝接受医学检测和属地防控措施,以及其他扰乱疫情防控正常秩序等行为的,将依据相应法律法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六、对知情不报、故意隐瞒境外入(返)绍人员情况,或工作责任不落实,造成严重后果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和所在街道、社区(村),将依法依纪依规追究相应责任。

发布会上,金红柱简要分析了最新疫情情况。截至3月18日24时,我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1233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6例),现有重症病例2例(其中危重1例),累计死亡1例,累计出院1217例。截至2020年3月18日24时,我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42例,至3月16日已全部治愈出院,实现“清零”,并以患者“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的成绩取得了抗疫的阶段性胜利。自2月14日以来,我市已连续34天无新增确诊病例,但全省已有16例境外输入病例,所以防控形势依然严峻,防境外输入依然是当前疫情防控的首要任务,必须慎终如始,毫不放松。我市已对来自疫情防控重点国家和地区的入境人员一律实施居家或集中医学观察14天,全市近 14 日来境外入绍人员 900余人。

下一步,我市仍将着重把防控境外疫情输入风险作为重中之重,加大工作力度,全方位、地毯式开展摸排,确保底数清、动态清。市卫生健康委将在继续有序恢复诊疗活动和复工复产健康指导的基础上,全力做好境外输入疫情防控工作,落实防疫人员指导中转站规范防护措施和接机流程,统筹加强市级集中隔离点防疫力量,并做好区、县(市)人员分流工作。

随着湖北新冠肺炎疫情形势逐步好转,各省驰援湖北的医疗队开始分批撤离武汉。浙江省援武汉首批回撤医疗队将在今天下午返程,于傍晚抵达杭州后进行集中疗休养。这其中,有我市15名驰援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的医务人员,他们也是我市第二批驰援武汉医疗队队员。自1月25日大年初一始,我市共派出5批医疗队、99名医务人员赴湖北援助疫情救治,分驻武汉第四医院、武汉肺科医院、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等。目前,我市尚有84名医务人员仍奋战在湖北抗疫第一线,将根据党委政府的要求逐步回撤。


答记者问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好转,各地商场、超市等各类公共场所陆续开始正常营业。请问,市民去这些公共场所消费是否安全、放心?

应鑫德答:公共场所是与市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场所,也是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重点场所。为此,自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各级卫生监督机构始终把加强公共场所卫生监管作为疫情防控的重点工作来抓。

疫情初期,全省启动一级响应后,我们在第一时间通过各种途径通知全市室内游泳场馆、公共浴室、影剧院、舞厅、KTV等相对密闭公共场所暂停营业或开放。全市暂停营业的各类公共场所达6900多家,为疫情防控提早筑起了一道“防线”。

疫情期间,我们每天组织卫生监督人员对全市各级各类公共场所进行巡查,督查重点场所落实暂停营业情况,指导需要正常营业的公共场所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压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截至3月18日,我们共监督检查各类公共场所8826户次。

疫情后期,根据复工复产精神,我们组织卫生监督人员对要求恢复营业的公共场所逐户上门进行服务指导,帮助落实有关防控措施,督促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消费者安全健康。截至3月18日,我们已指导各类公共场所复工1469家。

同时,我市绝大多数公共场所对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也非常重视,积极支持,为全市疫情防控也做出了相应的贡献。因此,我们相信,只要每家公共场所经营者都能认真落实员工和顾客健康管理、加强环境通风和环境消毒等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只要每位消费者都能做到出门戴好口罩、进店出示健康码、消费不扎堆、回家先洗手等要求,那么,市民在我市公共场所活动是安全的、可以放心的。


发布会上,市民政局、市人力社保局分别就清明期间暂停有关祭扫活动、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等相关情况答记者问。




信息来源: 绍兴市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