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绍兴动态 > 今日绍兴

再见,孑民电影院

发布日期:2020-03-20 10:08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改造前的孑民演艺广场。

  从昨天开始,孑民电影院及周边区块国有土地征收签约工作正式启动。根据规划,这一建造于上世纪80年代的影院,将作为蔡元培广场(纪念馆)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进行改建提升。

  位于越城区解放北路大江桥附近的孑民电影院,承载着几代绍兴人的记忆。从孑民电影院到孑民演艺广场,再到如今古城文化旅游项目的一部分,历经数十载沧桑,它的前世今生如它上映的电影般跌宕起伏。

  曾是绍兴人气最旺的影院

  孑民电影院原名东风电影院,于1984年建成开业。1988年,为纪念民主革命家、教育家蔡元培(字孑民)先生诞辰120周年,东风电影院更名为孑民电影院。“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它是绍兴数一数二的电影院。”今年56岁的戴越曾是孑民电影院的总经理。1985年,20岁出头的他进入东风电影院工作,一路从放映员干到总经理,见证了影院发展与变迁的全过程。

  最初的孑民电影院只有一个放映厅,观影区分为上下两层,共设座位1100余个。“在当时,无论是影院规模,还是软硬件配置,孑民电影院都是绍兴最早、最专业的电影院之一。”戴越告诉记者,当时,越城区共有鲁迅电影院、孑民电影院、人民剧院、绍兴剧院、绍兴县人民大会堂、绍钢俱乐部、工人文化宫7家影院,“孑民”是其中人气较高的一家。影院附近汇集了火车站、汽车站和轮船码头,一些乘客和旅客会在等车、等船的间隙,到孑民电影院看一场电影。“几乎场场爆满,而且需要排队买票。”戴越回忆,20世纪90年代,由美国演员施瓦辛格主演的电影《真实的谎言》在影院一上映就引起轰动。“买票完全靠抢,场面非常火爆。”

  “那时候娱乐方式不多,进城看电影成为约会或聚会的一个主要选择。”家住越城区东浦街道的盛勤凤今年57岁,她告诉记者,年轻的时候自己时常坐船去孑民电影院看电影,售票窗口前常常人山人海,有时排队买票就得花上1小时。

  商业变迁中的三次转型

  上世纪90年代中期,孑民电影院从多年持续的高峰第一次转入低谷,这也是绍兴电影市场的一个转折点。文化市场的多元化,令电影不再一枝独秀。一个影院只有一个放映厅,连续半个月只放一部电影,这样的播放模式已经无法满足观众的需求。

  1999年,浙江庆春电影大世界开全国先河,开辟了多影厅模式。2003年,绍兴鲁迅电影城成为省内第二个开辟多厅放映的电影院,跻身当时全国仅有的16家五星级影城之一。两年后,孑民电影院也从单厅放映升级为多厅放映。

  然而,刚刚渡过第一个难关的孑民电影院,却面临着一个更大的难题。大量民营资本看到了电影市场潜力,全力进军。2010年,绍兴世茂国际影城(现万达影城)开张,这种影院+餐饮+百货的一站式购物休闲模式很快受到年轻人的青睐。随后,咸亨、卢米埃等影城也在绍兴相继出现,打破了孑民电影院、鲁迅电影院等一批“国字号”影院“一统江山”的局面。“影院生存越来越难。”戴越说。

  市场份额锐减的孑民电影院开始从影院转向演艺市场。2007年,重新装修后的孑民电影院保留了2个放映厅,其余区域改为演艺中心,并更名为孑民演艺广场。“演艺中心主要以小品、二人转等喜剧演出为主,观众反响不错。”戴越说。

  2013年9月,孑民电影院停止放映业务,整体搬迁至袍江,并更名为绍兴文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世纪电影城,这是孑民电影院的第三次转型。“大中城市是当时大型院线公司争抢的重点,县城尚无人问津,我们可以在县城开辟新战场。”绍兴文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季凌表示,在孑民电影院搬迁至袍江前,袍江的电影市场一片空白。所以,世纪电影城开业前三个月就创下了150万元的票房。随后4年,该影院票房更呈现出爆发式增长,2015年,票房突破1000万元,创下了当时影院票房的奇迹。

  新“孑民”的未来

  与此同时,由老孑民电影院改建而成的孑民演艺广场,再次站到了十字路口。“市民的欣赏品位在不断提升,绍兴需要更高端的演出市场。”市文旅集团工程建设部总经理沈波表示,作为蔡元培广场(纪念馆)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孑民演艺广场将进行改建提升。

  蔡元培广场(纪念馆)项目总投资5亿元,占地面积21.6亩。项目由蔡元培纪念广场、蔡元培纪念馆和孑民电影院改造三部分组成。其中,孑民电影院改建项目占地3896平方米。建成后,广场、纪念馆、故居、孑民电影院将成为一个有机整体,形成一个集文物保护、陈列展示、科学研究、休闲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绍兴文化新阵地。 

  沈波表示,孑民电影院曾在1986年获得浙江省优秀设计奖,因此,在改建过程中将保留主体建筑的高墙黑瓦、飞檐挑角等原有风貌,但会去除后期改建过程中增加的巴洛克元素。在功能上,改建后的孑民电影院将打造成升级版孑民演艺广场,用于歌剧、话剧等演出。“我们将引入国内外专业运营团队,剧场名字仍保留‘孑民’二字。”沈波说。

  根据计划,孑民电影院及周边区块国有土地征收签约工作将在10天内完成,并在一个月内完成腾空工作,整体项目计划明年年底前完工。


信息来源:绍兴日报